不支持Flash

中外记者参访奥运场馆工程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13:01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网站

中外记者参访奥运场馆工程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

记者参观采访北顶娘娘庙 本文图片均为官方网站 范帆摄

中外记者参访奥运场馆工程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介绍情况

中外记者参访奥运场馆工程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

龙王庙出土文物素面料带和素面玉带

中外记者参访奥运场馆工程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

龙王庙出土文物青花陶瓷(清)

  官方网站1月26日讯 “在工程建设中,北顶娘娘庙、龙王庙等地上文物均在原址得到了妥善保护,原文物建筑内的居民被妥善安置,市区两级文物部门及工程建设单位共投资对文物建筑进行了修缮。”今天下午,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南侧的北顶娘娘庙旁,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向来自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等西方主流媒体,以及国内的中央和市属媒体记者们现场介绍了奥运场馆工程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

  据介绍,这次采访活动由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北京奥运新闻中心联合组织。记者们参观了位于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南侧的北顶娘娘庙和奥运村北侧的龙王庙文物保护现场,并采访了北京市文物局负责人。

  在北顶娘娘庙,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向记者们详细介绍了北京市和北京奥组委在奥运场馆工程建设中所采取的文物保护措施,地下文物勘探与发掘情况,已采取的文物保护、修缮、复建措施和将来的展出计划。他表示,北京市和北京奥组委认真贯彻落实“人文奥运”精神,高度重视奥运场馆及其配套工程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奥运场馆的选址避让了北京市文物古迹比较集中的地区,例如,为原址保护北顶娘娘庙及其遗址,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建设位置北移100余米。对于地下文物,市文物局考古人员自2004年起先后对10余处奥运场馆及其配套工作进行了考古勘探调查和发掘工作,勘探面积达150余万平方米,清理发掘汉代至明清时期古墓葬700余处,出土了可整理复原的文物1500余件(套),充分体现了“人文奥运”精神。在龙王庙,记者们参观了在奥运场馆工程建设中出土的89件(套)文物。

  来自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纽约时报、德国电视台、日本广播协会、东京广播公司、日本朝日电视台等西方主流媒体,以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中央和市属媒体的40余名记者参加了参观采访活动。(范帆 黎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