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场“爱情”两败俱伤 一纸罚单难解周田“斯诺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3:17  深圳新闻网-晶报

  一场"爱情"两败俱伤

  中国台协处罚田鹏飞周萌萌

  晶报讯昨晚,对于在多哈亚运会闹得沸沸扬扬的田鹏飞和周萌萌的冲突,中国台球协会作出处罚决定。

  对田鹏飞的处罚决定包括:1、全国台球比赛(含在国内举办的国际比赛)禁赛一年;2、禁赛期间取消其入选国家队资格并禁止其使用中国国家队运动员称号;3、责成其在处罚决定送达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周萌萌公开道歉;4、禁赛截至2007年12月31日。对周萌萌的处罚决定包括了对田鹏飞处罚决定的1、2、4点,另外还有一条,责成周萌萌在处罚决定送达之日起三十日内对其所犯错误向中国台球协会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并公开道歉。

  由于刚刚在威尔士公开赛第一轮被淘汰,田鹏飞将于今日回国。他没有对处罚决定发表看法。人在国内的周萌萌一家昨天对处罚决定表示了不满。田、周二人据传之前曾有恋情,多哈亚运会期间发生争执,之后周家起诉了田鹏飞。

  □记者观察

  "80后"的斯诺克

  “斯诺克”的原意是“障碍”,是英式

台球的精髓所在。比赛中,一方用自己的技战术给对方设置障碍球,造成对方失误,然后一杆清台,这是每个斯诺克球手所期待的“大场面”。打斯诺克的田鹏飞对此应该驾轻就熟,打美式台球的周萌萌想必也不会陌生。然而回头来看这场风波,两个技艺超群的台球青年,却在人生的某一局彼此给对方做了一个万般难解的“斯诺克”,两人都无法破解,局面一度僵持,结果暂时双败。

  看客的八卦心理并不在于事件或当事人本身,大家感兴趣的是,原来知名运动员之间也在上演着尘世生活中的俗套故事,这大大加深了这起被“男女对打”、“

性骚扰”等劲爆字眼装点的娱乐事件的接近性—我们身边何尝没有过类似的一地鸡毛?“80后”年轻人之间的纠葛,从金钱到名誉,从情感到物欲,正日复一日地在我们身边上演。田、周之争发生在了多哈,还有多少类似情节发生在校园、公司、社会,发生在我们的左邻右舍乃至自家?

  用“80后”的概念将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年轻人区别于其他人群,这种划分方式略显粗暴,但“80后”这个特殊群体的活力与烦恼的确迥异于他们的前辈和长辈,具有鲜明特性。田、周之争的一点点积极意义在于,他们把“80后”的成长烦恼用一种非常具体的方式表现出来了。

  解球桌上的斯诺克,要用技术、智慧和勇气,解人生的斯诺克,应该还要加上团队的力量。(岳进)

  □两家回应

  周家不忿,田家不详

  一纸处罚决定,漩涡中的周、田两家有着截然不同的反应。周家表示了不解乃至不忿的情绪,田家则不愿就此进行回应,采取了“冷处理”的态度。“太滑稽了,简直是毫无逻辑。”当记者询问周萌萌父亲周瑞新对于台协处罚决定的感受时,周父说出上述话语。

  对于自己的女儿受到了处罚,周父表示相当不解,“第一,周萌萌为什么要受处罚?第二,处罚的依据是什么?”

  处罚决定中写明:周萌萌因故擅自放弃8球铜牌争夺赛及9球比赛,违反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有关规定,经组织多次教育,其对所犯错误仍无正确认识。对此周瑞新认为,“周萌萌之所以放弃比赛,完全是因为她被打了,否则她为什么不参加比赛?她在多哈拿金牌的希望是很大的。”

  周父认为台协的处罚决定没有依据,因此周家“不能接受”。对于决定中的书面检查和公开道歉一项,周瑞新说:“我们向谁道歉?从头到尾,我们都是受害者。道歉?反正我们不会执行!”

  周父进而分析说,国内禁赛一年对周萌萌没有实际意义,“萌萌已经收到美国WPBA2006年的邀请函,只要近期通过领事馆的签证面试,今年就会去美国打球。我们不会接受这个处罚!”他也对针对田鹏飞的处罚决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田鹏飞的处罚更滑稽了。在这个时候要求田鹏飞公开道歉,是因为有关部门已经知道我们起诉田鹏飞已经立案,法院的判决结果肯定是让田鹏飞公开道歉。田鹏飞在英国打职业赛,国内斯诺克排名赛对他来说没有什么意义。”周父表示可能会起诉有关部门,“我们上次去北京和有关主管部门交涉,他们拍胸脯说一定会解决,但这几天我们打电话他们都不接。我们现在有有关部门扣留萌萌邀请函、更改排名的传真原件及电话录音,我们可能会起诉有关部门。”

  昨晚,当记者拨通田鹏飞父亲的电话时,田父表示对这个处罚尚不知情。当记者试图向田父介绍处罚内容,田父表示自己很忙,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此后再次拨通电话,电话那端已经不是田父,接电话的人表示田父有事暂时不在:“他现在没有时间也不方便接受采访,在合适的时候他会对媒体有个交待。”

  □高层态度

  田鹏飞不得参加中国公开赛

  在最近的中国公开赛资格赛上,田鹏飞已经通过第2轮。昨晚,当记者询问田鹏飞能否参加3月的中国公开赛时,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立伟表示:“中国公开赛属于在国内举办的国际比赛,田鹏飞不能参加。”此后,王立伟不愿再就处罚决定发表意见。他告诉记者,可以向台协发言人刘荣耀了解相关情况,但刘荣耀和其他官员以“开会”为由没有接受采访。

  在处罚决定中,小球中心表达了自己的态度:“田鹏飞、周萌萌由于个人问题违反了纪律,给中国体育代表团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周萌萌平时在上海练球,家也安在上海,与上海市台球协会有一定关联。因此记者采访了上海台球协会秘书长洪传芳。洪传芳告诉记者:“小球中心从来没有和我们讲过这件事的前因后果,不过我们尊重中国台协的决定。”

  □网友调查

  支持处罚区别对待

  记者查看了新浪网在处罚事件发生后进行的网友调查。截至昨日21∶15,共有1511人参加了调查。从各项调查结果看,网友普遍支持这个处罚决定,但一些有典型意义的数字则昭示了大家对田、周二人的不同态度。

  1、54.47%超过半数的网友认为对周萌萌的处罚偏轻,只有36.86%的网友认为对田鹏飞的处罚偏轻。由此可见,田、周二人虽然都违反了纪律,但就“量刑”情况看,网友认为周萌萌还“拣了便宜”。

  2、56.25%超过半数的网友认为田鹏飞应该向周萌萌公开道歉。打人毕竟是不对的,何况是男打女。道歉,是网友对作为男人、同时也是肇事方的田鹏飞的起码要求。

  3、65.32%超过半数的网友认为周萌萌应该深刻检查并公开道歉。在很多网友看来,周萌萌在“打架事件”发生后的系列做法并不合适,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更有公开道歉的必要。

  □事件回放

  “吃醋”引发争执

  在2006年12月9日的多哈亚运会台球女子8球半决赛中,赛前被看好的中国选手周萌萌以大比分输给了韩国选手金佳映,无缘决赛。赛后,周萌萌表示输球是因为头天晚上与队友田鹏飞因感情问题发生争执,导致比赛发挥失常。事情发生后,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代表团台球队领队张小宁证实比赛前一晚田鹏飞与周萌萌确曾发生争执,两人因为感情问题有些矛盾。

  事后据知情人透露,周萌萌与田鹏飞此前确曾有过恋爱关系,但并未维系太久。但在多哈期间,英语出色的周萌萌和某泰国选手经常在一起聊天,引发了田鹏飞的嫉妒,由此导致了田、周之争。2007年1月11日,周萌萌的代理律师向上海市松江区法院提交诉状,正式起诉田鹏飞,要求田鹏飞公开道歉并赔偿1元人民币。

  “如果要禁赛的话,我就不打国内的比赛了,反正没人能干涉我参加国外的比赛。我根本不是国家注册的运动员。参加亚运会只是比赛的需要,台球协会不得不从民间召集一些球手,平时根本就没有国家队这支队伍的存在。”——周萌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