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春露:真喜欢冰上的感觉 亚冬会上给爱人“扫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14:41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月26日电(记者马扬、徐宜军)

  “真喜欢冰上的感觉!”说这话的是短道速滑宿将王春露。26日,身着白色羽绒服的她出现在第六届亚冬会短道速滑训练场上时,身份已经变成了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副领队。

  曾经一头短发的王春露现在留起了长发,显得成熟而温柔。盯着场内小队员矫健的身影,王春露对冰场那份深深的眷恋之情,不经意间流露了出来。

  9岁上冰,25岁退役,与两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杨扬同时代的王春露共获得了27项世界冠军,其中包括许多与队友合作取得的女子接力比赛冠军。谈及昔日的辉煌,她显得格外淡然:“那是我和队友共同努力的结果。”

  从世界冠军到副领队,王春露坦言这个身份的转换并不容易。“领队的工作比较繁杂,队伍未来该朝什么方向发展、日常该如何管理,甚至大赛前的报名、填表和与外界沟通等都需要领队来把握。最初我对这些真有些不太适应,”王春露说,“最多的一次,我曾经一下填过140份表格,每个名字、拼音,甚至标点符号都不能出错,否则就会影响到队员顺利办理签证,影响比赛,这个责任就太大了。”

  2005年3月末,刚刚获得加拿大工作签证不到20天的王春露,在国家的召唤下,毅然放弃了加拿大短道速滑队教练的职务,回到了中国,担起短道速滑国家青年队领队的担子。2006年10月,她又被任命为国家短道速滑队副领队。

  “刚开始,我对工作一点都摸不着头脑,就只有多请教,多学习。”转换了身份的王春露很快适应了新岗位,勤奋刻苦的性格,也使她在同事中得到了好评。

  “当运动员的时候净是别人照顾我,如今才深刻体会到,一个运动员的成功,是与背后无数个工作人员的默默奉献分不开的,”王春露说,“如今领队的工作正朝着职业化的方向发展,从事过短道速滑运动的经历,对我更快地适应这一角色,更好地理解并研究这一运动发展的方向帮助很大。”

  王春露盯着场上运动员的训练,身边一直跟着一位身材魁梧的“

保镖”。一打听,原来这位是王春露的新婚爱人谢伟,他们结婚登记仅仅一个月零三天,还没有举行婚礼。

  “你俩长得可真像!”

  “大家都说我们是夫妻相,”王春露笑着说,“我这次带他‘扫盲’来了。”

  “我老喽,”今年29岁的王春露坦言自己的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唯一不变的是对短道速滑这项运动的爱。”

  谈到国家短道速滑队的现状,王春露显得有些沉重,“中国短道速滑同韩国队差距正在拉大,过去的国家队整体实力很强,每个队员都有夺金的实力,但现在除个别队员实力比较突出外,整体水平弱了很多,所以与韩国队竞争,战术运用就有些力不从心。”但王春露认为,新生代的国家队队员也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年轻队员更有想法和创意,训练和比赛时更喜欢动脑思考,敢于和教练交流,这也是短道运动员特别需要的,所以中国短道速滑的未来仍会很乐观。”

  本届亚冬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选手将面临韩国队的强大压力。虽然

中国队在前几届亚冬会上一度与韩国队形成抗衡,金牌数也十分相当,但都灵冬奥会上,中国队只获得1枚金牌,老对手韩国队获得了6枚。

  “我们在女子500米单项和3000米接力上还有一定的优势,”王春露说,“我们必须保住自己的优势,在其他项目上力争突破。”

  一边看队员训练,一边与爱人谢伟亲密交谈,还时不时地用手给谢伟捋捋头发,深情对视,王春露享受着爱与被爱的甜蜜。这份爱源于自己的另一半,也源于深爱的中国短道速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