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性化注资方式显成效 政府力助重庆体育奔小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9:38  重庆晚报

  三亿资金,这样的政府投入并不是一个小数目。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陈大炜在谈到这座即将开始动工的竞技体育训练中心时也有她自己的一番感慨。“重庆市的财政收入是肯定不能和国内其他先进省市相比的,但对于重庆市竞技体育的发展,我们的资金支持将会不遗余力。竞技体育水平代表着直辖市的健康形象,因此我们将努力支持重庆竞技体育改变落后的现状。”

  十五期间,重庆市政府对整个重庆体育的财政投入达到了12亿。其中基础建设的专项资金就达到了8.8亿,而这笔资金也的确从很大程度上改善了重庆市体育基础设施的状况。比如耗资5.1亿修建的重庆市奥体中心不仅在亚洲杯期间成为中国四座承办城市中最先进的场馆,而且现在已成为重庆直辖市的城市标志之一。又比如耗资1.3亿修建的游泳跳水馆,让重庆市的传统队伍跳水队成为市内为数不多的拥有自己的训练场馆的专业队。场馆建设有一定的改善,而在九运会和十运会,市政府就共为重庆代表团投入7000余万元的专项资金。

  “我们也有自己的难处。2006年,重庆市全年财政收入是500多亿,在四个直辖市中,人口最多却收入最低。在总体经济条件的制约下,我们对体育方面的投入的确跟其他很多地区比不占优势。”陈大炜说,但即使这样困难,财政局去年拨给重庆体育的事业投入资金也达到了5400余万元。

  在大学城投入三亿修建新竞技训练中心,这是重庆市政府在

十一五期间的体育规划之一,也是一种勒紧了裤腰带的支持方式。通过土地置换的方式变旧为新,将有限的资源重新组合来达到资金支持。除了修新中心,政府还在体育方面思考着一种人性化的投入方式。市财政局教科文处周庆良处长就认为,根据重庆体育目前的现状,大力发展群众体育运动,把更多资金投入到基层建设中应该是更合理的选择。因此,2006年通过调整资金结构,市财政局主动为群众体育投入了200万的专项资金;在亚洲杯后,又以三年为限每年向奥体中心投入150万专项资金用于完善基础设施,为市场运作创造条件,以达到场馆在三年后自负盈亏的市场化转型。而在安排退役运动员的工作上面,政府也开始倾向人性化。人均64000元的退役金在国内各省市的横向对比中达到了较高水平。

  体育发展离不开经济支持,在重庆市新任体育局长吴建华刚刚上任之初,重庆财政局副局长陈大炜就主动约见了吴建华。这是一次愉快的会谈,吴建华的新政策略得到了陈大炜的赞许。“看得出吴局长是一个办实事的人,我们也很愿意尽自己的努力帮助解决市体育事业方面更多经济上的困难。”陈大炜说。体育与经济愉快的携手,无论吴建华还是陈大炜都相信,重庆体育的明天是值得期待的。 (范天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