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慈善脚踏车赛竞技与娱乐的结合 一场DIY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8:26  足球-劲体育

  踏入2007年的第二个星期天,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一年一度的24小时慈善脚踏车赛(RoundTablePedal200721st24-HourPedalKartRace)正在进行。用铁栏围成的跑道大概有300米左右,外面站着着装颜色一致的拉拉队。突然间有个小孩大喊:“那头大象真可爱,眼睛大大的。”果然,跑道上摇摇晃晃地驶出一头“大象”,背部位置突出一个戴着自行车比赛头盔的脑袋,一副大墨镜下面挂着一张笑脸……

  大概是由于比赛的慈善性质,参赛者的心情都很轻松,而站在跑道外的拉拉队就更没有理由紧张了。参赛的人有老外,有学生,他们的“战车”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圆圆的车头、四个轮子,参赛者就像踩水车一样,坐在里头用力踩着脚踏板。除了大象等动物外,许多跑车都印上鲜艳的颜色,有多拉A梦、HelloKitty,还有许多香港公私营大企业的名字。尽现DIY(doityourself)精神。

  比赛共分为14个项目,包括公开赛、方程式88、方程式2000、运输及公用事业、学校等组别。每支参赛队伍由数名队员组成,进行接力的比赛。“你体形那么好,要那么多人轮着踩,会不会觉得不过瘾?”记者问其中一名参赛者Ben,得到的回答是:“你有所不知,这个运动很浪费体力,一个人踩三四个圈就要休息。”

  “我之前试着骑过几圈,腿部感觉挺吃力。和骑自行车不同,玩这种车的第二组肌肉很重要。”正在大专念书的阿平说。“没错,因此很多人以为一个运动员可以踩两个小时,其实两个圈(大约5分钟)就要换人,不然会拖慢团队的成绩。”同学阿威说。原来比赛没有固定圈数,哪队圈数最多、时间最短,就是最后的胜利者。

  最刺激的比赛要数公开赛,参赛队伍共13队。国泰航空公司开头最顺,很快就领先出来,一旁漂亮的国泰航空空中服务员,也抛下平常的矜持为队员们高声打气。第二、三位的争夺比较激烈,分别是香港航空工程公司和皇家香港游艇会。最终,国泰以949圈夺得冠军,938圈的香港航空工程公司以1圈的优势压倒游艇会夺得亚军。

  最有意思的要属运输及公用事业组别。香港地铁派出三队参赛,九广铁路则派出两队,但他们仍然敌不过大热门香港电灯。过去几届均赢得冠军的港灯,每回都精心备战。“当然啦!无论经济好与坏,港灯年年都加价,这样的慈善活动,当然要出出彩,不然怎么改善自己的形象?”平时在维多利亚公园晨运的大伯开起了玩笑。

  比赛态度最认真的是学生组的比赛,正如该运动产生在西方国家一样,参赛学校大都是外国人学校,包括澳洲国际学校,还有许多上流阶层子女入读的英王佐治五世学校等。场边拉拉队的加油声也是最响亮的,伴随着呼喊的还有哨子声。最终,英王乔治学校以802圈夺得冠军,西岛学校和澳洲国际学校分列二、三位。

  其实,在所有参赛者当中,胜负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为慈善事业筹款,本届比赛目标是筹得100万港币。代表国泰参赛的Ben本身是一名前自行车运动员,他表示为慈善出力的同时,还希望HPV运动还可以在香港更加普及,“今天看到那么多学生参加,我感到很高兴。”旁边的老友Joe在美国念大学时,已经对该运动很着迷,只是对该运动在香港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希望香港尽快有一块属于HPV的场地。” (迭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