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丁俊晖:成长之痛已可静而处之 人生已经历四大重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8:26  足球-劲体育

  北京时间1月22日,温布利大师赛落下帷幕,丁俊晖以3比10惨败给“火箭”奥沙利文。而更让人难忘的是,比赛末段,丁俊晖掩面而泣。这一幕,在丁俊晖过去的职业生涯中还没有出现过。

  每个人在成长中,毫无避免要经历种种坎坷,成为当今中国斯诺克头号人物的丁俊晖也不例外。这次3比10惨败给奥沙利文,让小晖经历了3年来的最严重的一次重创,痛定思痛,小晖在自解这些重创的时候已经可以用平常心去对待,“也许正是经历了这些挫折和坎坷,我才会有下一步超越自我超越对手的欲望,别人可能说的是对的,必须要经历更多失败才会有更多的胜利。”的确,在与本报记者的交流中,丁俊晖还回忆起自己人生当中遭遇过的几次重大打击,或者说那些转折点,每一次都深深地影响着丁俊晖的发展。

  第一大重创:2007,温布利梦魇

  面对3比10不敌奥沙利文的场面,这位被称为中国神童的男孩再也无法抑制住眼中的泪水。速败的痛楚、有球迷起哄的讥讽、有自己心理上的落差……丁俊晖在温布利体验过147的快乐,但最后面对偶像奥沙利文那热得发烫的手,丁俊晖更多时间里只能坐在位置上煎熬。小晖承认,2007大师赛决赛是他职业生涯以来最大的一次打击,经历了这次之后,他开始变得成熟,因为他知道在斯诺克世界里,谁才是真正的王者。

  在首场比赛就单杆拿下147分,预示着丁俊晖在这次大师赛中从一开始就有着非常好的状态,从那一刻起在他的心里就形成了一个目标:大师赛夺冠,打破希金斯20岁之前夺得3项世界冠军的纪录。

  实际上,在丁俊晖斯诺克的职业生涯当中已经夺得过3项世界冠军,而本次大师赛的冠军离他是如此的近。

  本次出征大师赛丁俊晖是单枪匹马,他的母亲陈习娟并没有到英国照顾儿子,整个大师赛的备战和比赛都是由他的英国经纪人进行打理。而因为语言上的问题,丁俊晖这段时间略显孤单,他的生活除了训练比赛之外,唯一可以排解消遣的就是

电子游戏

  尽管丁俊晖早已经习惯了孤身作战,但在此次大师赛当中却还是经历了纯粹客场的感觉,丁俊晖向记者介绍了一个细节:“决赛的时候,只要我一打球或者坐在自己位置上的时候,总有一些英国球迷在尖叫,虽然我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我知道他们是在起哄!”

  很显然,有了147的高分纪录的丁俊晖已经把目标瞄准了冠军,心理价位的提高难免会在比赛中出现落差,当奥沙利文在比赛中打出10年不遇的超强状态时,丁俊晖已无法阻挡

火箭的势头,心理的巨变导致了丁俊晖情绪上的变化。

  不良球迷的过激言行是丁俊晖泪洒赛场的第一导火索,输球,被哄,再加上孤独,丁俊晖已经无法抑制自己的眼泪,那一刻人们意识到这位中国的世界冠军毕竟是不到20岁的大男孩。

  经历了大师赛的痛楚之后,丁俊晖开始了静静的疗伤,与丁俊晖连线的时候他已经渐渐恢复了平静,他说,这是他的职业生涯当中最宝贵的一次经历,最关键的是真正了解了自我。

  《劲体育》:痛楚的比赛已经过去几天了,现在感觉好些了吧?

  丁俊晖:现在已经没事了。那天比赛的时候看台上个别观众确实在喊,虽然听不懂但我感觉应该是起哄,按照以前的习惯英国的观众还是非常文明的,这里的裁判在比赛之前都会做安排,让观众把手机关掉,并且在比赛期间不准喧哗。可是这次确实还是有人很不文明。

  实际上这是主场优势,毕竟奥沙利文是英国人。

  是,主场优势肯定会有的,这个我明白。其实在英国比赛的时候每次都要考虑到这点,不过作为球员要排除这方面的干扰才能变得更加成熟。

  这次决赛是你职业生涯中最沉重的一次打击吧?

  确实挺痛苦的,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在目前的斯诺克台球界里,强手确实有很多,不管是老将还是新人,都有可能突然爆发出超人的能量,任何人都不能说自己必胜,只要经过努力才会有好成绩,斯诺克世界只要给别人一次机会自己就必败。

  决赛时候的镜头现在还时常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觉得这次比赛让我认识了或者认清了很多事情,这次比赛不仅不会打击我的情绪,而是更会促进我追求更高水平、更高的竞技状态。奥沙利文就是一个例子,他在斯诺克台球界已经是绝顶的高手。

  有句话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次比赛对你未来肯定有好处。

  希望吧。

  失败、重创、坎坷是成为伟大球员必经之路,你赞成吗?

  我赞同这个观点,不过对我来讲现在讲伟大一词还不着边际,我想有了这次经历之后一定会促进我更加努力,争取天衣无缝。

  以后如果再有球迷起哄的话,你应该站起来据理力争。

  是啊,我想这么多经历给我提供了不少宝贵的经验,所以我觉得收获确实不少。

  第二大重创:斯蒂芬-李的大逆转

  如今每当在球场上遇到斯蒂芬-李的时候,丁俊晖都会非常热情的上前与他握手,这代表了一种敬重,这种敬重来自于被英国人称为“胖子李”的斯蒂芬给丁俊晖在球台上的一次重创,那次的情况是:丁俊晖在大好形势下惨遭胖子李逆转,正好也是在温布利大师赛上。

  2004年的温布利大师赛,丁俊晖与斯蒂芬-李狭路相逢,比赛过程中丁俊晖在5比2领先的情况下被胖子一步步追上,最后以6比5逆转了比赛。

  那场比赛之后,一个鲜为人知的事情从来没有向外界披露过:被胖子李6比5逆转后,打完比赛走进电梯的丁俊晖再也忍不住心中的郁闷,没有顾忌地放声大哭。直到今天小晖还记得那段往事,他说正是那场比赛,“让我发誓一定要在短时间内解决好防守问题,不然哪来的后来的成绩?”

  《劲体育》:3年前与“胖子李”的那场比赛还记得吗?

  丁俊晖:当然记得。那场比赛也会同样印在我的心里,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已经5比2了,只要我再拿下一局比赛就将结束,可是就是差那样一口气,说什么都打不死对手。比赛结束之后我马上就知道了,原因是我的防守不好,虽然在进攻上已经到了高水平的行列,可是因为防守不好让我被胖子李逆转。

  这样的比赛一定是刻骨铭心的,你从中收获了什么?

  是的,我之所以能记住那场比赛主要就是因为在几乎必胜的情况下遭到了逆转,这是我在参加斯诺克比赛中几乎没有的情况,我一直认为这是我在斯诺克比赛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也就是从进攻强变成了进攻和防守同等重要,只有全面的球手才能成为世界顶尖的。

  (注:丁俊晖的防守的确进步很大,在这次与奥沙利文的决赛中,小晖多次精彩的防守让观众叹为观止,更让对手无计可施而被多次罚分)

  第三大重创:初到英伦一败涂地

  2004年,年仅17岁的丁俊晖头顶着亚洲冠军、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的头衔正式登陆英伦,第一次到国外留学的丁俊晖显然非常稚嫩,据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介绍:“当时大约有2个月的时间里,丁俊晖与国外选手交手未胜过一场。”

  当年陪小晖去英国留学的丁文钧说:“那是小晖的斯诺克懵懂期,那时候已经获得亚洲冠军和青年比赛冠军的小晖在防守上很差,在设计斯诺克的时候往往不够策略。”

  2个月不胜对于一名初到英国追求斯诺克未来的小晖来讲可谓是重大的打击,事实上,如此的成绩对运动员的士气和信心影响很大。据透露,当时不到17岁的丁俊晖因为长时间不能赢球哭了许多次。如果不是父亲的鼓励和支持,恐怕现在不会有丁俊晖的今天了。

  《劲体育》:那个时候长时间不赢球是不是特别郁闷?

  丁俊晖:真的特别郁闷。所以现在有人问我到英国打球的时候是不是很轻松,而且打得很顺利,我都会告诉他们,即使在国内的比赛中打到很高水准的话也不要轻易决定到英国打球,原因首先是技术上存在一定差距,还有就是在经济方面,没有强有力的经济保障在这里很难坚持下去。

  那是什么让你坚持下去?

  父亲的鼓励是一方面,在英国的一些朋友也很支持我。当时在英国踢球的李铁也以自己为例鼓励我,当初他也遇到过打不上球等困难,后来还是克服了,只要坚持下去就有机会。

  第四大重创:英语老师的劝退

  对于丁俊晖来说,小学六年级时发生的一件事情让他难以忘记。那就是在东莞上小学的时候,由于经常出去打比赛而影响了学习,尤其是在英语课上。长时间的缺课让小晖无法跟上学习的进度,甚至在考试中他只写上自己的名字就交了卷,当然最后的成绩就是0分。

  对于丁俊晖边打球边上学的情形,他的英语老师找到丁俊晖的母亲陈习娟,让她劝小晖退学,当时听到老师的这个说法之后丁俊晖非常生气,在他的眼里,教单门课的老师是无权让他退学的,何况他自己还是想上学,只要有时间他就会补课。可是就是这样一次无意中的劝退事件,让丁俊晖在刚上初一的时候就暂时放弃了上学。

  《劲体育》:那位老师的劝退事件你是怎么看的?

  丁俊晖:就是那次劝退的打击,我才选定了一定要在斯诺克上打出一番成绩,我想这也不是我逼迫自己去做的,当时我都把学习暂时放弃了,还有什么可以顾忌的呢?

  是不是遇到重大的挫折或者打击后,对你本人都有一次重大的改变?

  其实这样的情况每个人可能都遇到过,最关键的是当你遇到这样的情形时怎么去对待,是痛定思痛去开拓,还是就此放弃,我想只要没输掉一切就还有机会,不放弃才是在挫折之后重新再来的关键。 (本报记者王伟)

  (注:很难说那一次辍学是对是错,也许最好的解释是这个社会少了一个

状元,但却催生了一个台球神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