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鞋没洗过味道不怎么好闻 心里其实有些舍不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2:07  东方早报

  “古语说得好:知恩图报,饮水思源……”刘翔穿着黑色夹克和本色牛仔裤,脚蹬一双洗刷得干干净净的白跑鞋,站在台上念道。昨天,对于普陀区贫困家庭来说,是冬天里的暖日,刘翔将自己破世界纪录的跑鞋捐赠给“普陀特别关爱基金”,还和孙海平一起走访了贫困家庭,给患白血病的小周涛送上一个大大的惊喜。

  鞋子没洗过,味道不好闻

  “下午,大家好……呀,不对不对,是大家下午好。”也许是之前在台上闷了太久,站上话筒前宣读捐赠感言时的刘翔一时言语颠倒,笑倒了下面一片,“我从小在普陀区长大、上学,现在还住在这里。我一直想要为这里做些贡献,有很多人问我‘刘翔,你舍得吗?’,我觉得没什么舍不得的,因为我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社会将变得更美好……”

  虽然语句有些“陈词滥调”,但刘翔的话发自肺腑,去年7月,陪伴着刘翔创造12秒88新世界纪录的跑鞋就放在一旁,刘翔毫不犹豫地举了起来,双手奉上。“哦,这鞋我可没洗过啊,味道肯定不怎么好闻。”看见好多人凑近拍照,刘翔赶忙“声明”,大家都笑了。

  和刘翔哥哥抱抱、亲亲

  下午4点,洛川路,宜川二村弄堂口,狭窄的马路被路人和车流挤得水泄不通。“谁来了?哦……是姚明,姚明,”看着一个高大的黑影从汽车内钻出,路人开始嚷嚷,定睛一看,才知道认错了,“是刘翔,是‘飞人’,刘翔来了……”那是一片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公房,弄堂狭窄暂且不说,大门竟然只容一人通行,走道内异常昏暗,陈年的木质楼梯已经开始腐烂,稍不留神脚下就会打滑、跌倒。刘翔“嗖”地一下就蹿上了二楼。

  右手边是小周涛的家,大约十来平米的房间,厨卫公用,一张大床、一个沙发、一个柜子和一台破旧的电视机,是他们全部家产。沙发上,刘翔一直搂着小周涛,10岁的周涛小脸涨得通红,激动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小周涛三岁半时就被查出患有淋巴性白血病,7年来,为了给他治病,家里已经花去十几万元,妈妈待业在家照顾儿子,爸爸在上海第三粮库工作,每个月工资700多元,加上政府给的低保补贴,全家一个月收入总共才过千元。“今天早上他知道刘翔哥哥要来看他,激动得连中饭都吃不下,一直等到现在。”母亲的情绪也不见得比儿子平静,“看看,刘翔哥哥真的来了。”人群几乎要将那间小屋挤爆,小周涛面对众多镜头显得很局促,刘翔不停地在一旁安慰他。“现在最重要的是让他把身体养好。”刘翔的语气非常柔和,“周涛,哥哥叫你养好身体,听到吗?等你身体好了,像哥哥一样去跨栏,去拿冠军。”妈妈越来越激动,双手不停颤抖。

  其实真有点舍不得

  “肯定有点不舍得的,”活动完毕后,刘翔道出了心里话,“奥运会那双,还有破世界纪录这双都是一个美好回忆,不过想想能够用我的回忆去帮助人家,也无所谓了。”这一次,刘翔是主动向爸爸提出,要将鞋捐给普陀区的。至今为止,刘翔已经将奥运会战袍和战靴、破纪录战靴悉数捐出,只剩破纪录时的比赛服了,不过其中一套已经被当时过于兴奋的刘翔扔上了观众席,“没关系,我还有另外一套衣服,还有两套号码簿,这些我自己都留着……”

  至于这双鞋能拍出多少钱,刘翔说道,“这不是我要考虑的事,不过当然希望越多越好。”前不久,刘翔捐出平时训练穿的金色跑鞋,拍出15万高价,这双破纪录战靴的“价格”肯定只高不低。

早报记者 赵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