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孟”续“杨”--孟关良苦练力争再续奥运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4:57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月24日电题(记者公兵邹峥)金“孟”飞“杨”是孟关良和杨文军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皮划艇乃至整个水上项目带来历史性突破的真实写照;

  金“孟”续“杨”则描绘了两位追梦人为续写辉煌而努力向前的真实情景。

  大孟已经回到国家队近四个月了,记者在云南松茂水库训练基地采访冬训见到他时的第一感觉就是他瘦了一些。的确如此,他的体重已经减去十几斤。

  看到力量房内这个挥汗如雨,卧推达到155公斤,卧拉达到140公斤(已经略微超过其最高水平)的孟关良,看到这个时不时笑呵呵与你聊上几句的奥运冠军,也许,你体会不到他回归背后的压力与辛酸。

  与雅典奥运会时不同,孟关良已经不仅是名运动员,还是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船艇管理中心主任助理。如果说当运动员身累,当官脑累,他实际上还承受着心累——妻子身怀六甲,母亲和岳母疾病缠身。无疑,大孟走出的每一步都浸透了汗水和泪水。

  孟关良的回归其实需要很大勇气,正如领队陈继友所说的“他自己做过无数次思想斗争,在这个年龄回来其实冒很大风险”。

十运会后一年的“调整”其实也可看作大孟的思想斗争。

  尽管大孟的水平在逐步恢复,但面临的竞争无疑是残酷的。不说前搭档杨文军的单人划艇能力达到世界第三,同为右桨的王兵以及一些小将的实力都大幅提升。对此,孟关良只有脚踏实地,稳步前行。

  如果说孟关良已经过了最佳状态,杨文军则正值巅峰状态。2006年,杨文军在世锦赛上夺得男子500米单人划艇第三,这是中国男子单人划艇的最好成绩。多哈亚运会上,他却痛失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金牌。既有提高,又遭挫折。这种反差既给了杨文军希望,又给了他鞭策。诚如教练彭浩所言“他训练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大大提高,比以前成熟多了”。

  陈继友对杨文军的积极训练也体会颇深。“一次他在参加完水上中心的一个活动后马上飞回基地,并立即投入训练,丝毫没有休息”。

  如果说奥运冠军是一个光环,它更是一种压力和一份责任。孟关良和杨文军充分体会了这一点,不仅自己努力奔向下一个目标,还为所有中国皮划艇人“领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