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楠:国家需要就再搏一把 无缘奥运也不立刻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9:46  新浪体育
王楠:国家需要就再搏一把无缘奥运也不立刻退役

率领队友亚运女团夺金

  新浪体育讯 2006年10月8日凌晨,卡塔尔多哈当地时间1点05分,飞机在巨大的轰鸣声中起飞,望着窗外漆黑的夜,王楠的眸子闪过一丝亮。她习惯性地用右手拢了拢头发,打球用左手的她似乎更愿意用右手去解决日常生活中的杂事。乌黑的秀发下,王楠的脖子上除了一条丈夫郭斌送给她的白金项链,还有一段若隐若现的疤痕。

  皮肤表面上的疤并不大,那是王楠2005年年底在北京肿瘤医院接受甲状腺手术后留下的印记,她在公众场合会选择用一条丝巾挡住它。她说:“即便在做手术的日子里,我也没有想到放弃,丈夫、亲人还有教练给了我动力,既然国家需要我,我也有这个能力,为什么结婚后的我不能再搏一把?”

  心里的疤却很大,很大,它一度让王楠在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后成为千夫所指,一度让她彷徨,让她曾经考虑过急流勇退。但从小好胜的她没有这么做,她说:“这是一种责任,四年前的失利是我一手造成的,如果不是我在对朝鲜队时丢了两分,我们不会输。我做错的,需要自己去弥补,就像雅典奥运会输了之后,我发誓要尽最大的努力在北京证明自己一样。”

  起飞、爬升、加速、平飞,在三万英尺的高空,回头望着远去的多哈,王楠有些倦意。

  “会怀念亚运会吗?对于你,亚运会有着特殊的含义。”记者问王楠。

  她笑了,淡淡地,“是的,八年前,在曼谷,如果不是亚运会的那四块金牌,我也不会是悉尼的王楠,也不会是今天的王楠;四年前,在釜山,如果不是那次一金未得的尴尬,我也不会这样坚持,这么执着;如今,在多哈,我和自己参加的最后一届亚运会告别,没有什么遗憾的。”

  是句号也好,不是句号也好,多哈七日,王楠经历了许多,也证明了许多。她赢了,拿到了女团和混双两个冠军;她也输了,双打输给了香港队,单打也输给了从未输过的帖雅娜。

  “这就是比赛吧,有得必有失,能拿两个冠军我很知足,尽管我觉得不够完美。团体赛能够夺冠,我已经很高兴了……”

  记者是和王楠同一天,同一航班抵达多哈的。迈出机舱门,迎接王楠的除了多哈略微潮湿的空气外,还有组委会献上的一直红玫瑰。“真像你,女人花,不过比不上上海

世乒赛时送你的那一万零一朵玫瑰。”记者笑着和她聊到。王楠一边用手机给丈夫拨打着报平安的电话,一边会意地笑了。

  团体赛首日,中国队兵不血刃击败弱旅科威特。王楠三局球只让对手拿了两分,第三局最后一分球,有意调节比赛气氛的她放起了高球,无奈对方却扣失误了,11比0,王楠和对手都笑了。

  中国女队第二场小组赛,王楠没有出场,显然,面对弱旅,兼四项比赛的王楠有充足的理由保证休息和充沛的体力。王楠结束训练后将央视记者李武军采访的小麦克风别到了衣服上。“这次比赛我有四个项目,所以不可能每一场都去打,我28、9岁了,已经不是年轻运动员了。这肯定是我最后一届亚运会了,不可能再参加了。我希望拿到冠军,为自己也了一个心愿,因为四年前团体也输了。再就是为年轻运动员,怎么讲呢,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她们拿到一次亚运会团体冠军。”

  “你的外交辞令水平越来越高了。”记者在混合采访区对王楠说。由于熟,她回了记者一句,“别无事生非啊,你们就是爱炒作。”

  “难道不是复仇吗?如果不是复仇,我觉得你不会甘心吃这么多苦为了打一个亚运会。”记者有些鸡蛋里面挑骨头的意思。

  “如果放到两年前,我会是一个复仇者。现在可能不会了吧。两年前可能年轻气盛,四年后,我经历了太多的东西,结婚了,得到了,也失去了,现在的我平和了许多,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知道自己需要什么。”

  48个小时之后,随着最后一分球的落地,多哈亚运会

乒乓球女团决赛宣告结束。中国队成功复仇,此时,王楠没有哭,也没有乐,而是静静地走向场边,收拾着自己的东西,蔡振华的掌声从不远处的贵宾席传来。事后,蔡振华说:“我们都应该为王楠鼓掌,这是她最后一次参加亚运会,作为一个老队员,很不容易,她给所有中国女队的队员竖立了好的楷模。”

  北京,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有些冷,王楠拖病体又上路了,她是病了,得了重感冒,但无奈从卡塔尔返京后随即又要参加巡回赛总决赛的角逐,地点在香港。

  “喜欢香港吗?这里是你的福地,你喜欢购物,喜欢逛街,而且你在这里还拿过女子世界杯的冠军。”记者笑着说。

  “喜欢啊,只是觉得很疲劳,真想好好睡一觉。”

  “别睡啊,你任务还重着呢,要是拿了总决赛的冠军,那不是又增加了你参加

北京奥运会的砝码吗?”记者问。

  “哪跟哪啊,我都多大年龄了,这点觉悟还没有。能参加北京奥运会,我就尽最大的努力,至少不让外国人从我这条线上找到突破口,然后再说最后的成绩;如果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我也希望中国队赢啊,她们都很年轻,也需要舞台,我也会为她们鼓掌、加油的。”

  王楠说得轻描淡写,但旁人听起来却觉得不是滋味。2006年,孔令辉退了、阎森退了,那么王楠呢?一定是08吗?四年前,二度复出的李菊在无缘雅典奥运会后旋即宣布退役,没有人指责,没有人非议,她是功臣,是中国女队走出釜山阴影的功臣。王楠却说:“就算不让我打北京奥运会,我也不会马上宣布退役,我要为她们加油。当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最后一分落下,那时,不论参加与否,才是我宣布退役的时刻。”(兰心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