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李永波专栏:亚运最大收获不是金牌而是找准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10:24  《羽毛球》杂志

  在多哈亚运会上,我们总共夺得四项冠军,与以往的亚运会相比,如果单就整体成绩而言,应该说是我们这次有所突破。其中,我们时隔16年后再次夺得男子团体冠军;女子团体实现了“三连冠”;混合双打,过去差不多三十多年我们没有拿过亚运会冠军,这次则包揽了冠亚军。因此,从这一点讲,我对全队在亚运会上的表现应该是基本满意。但是,如果依照2006年一年中国队在国际比赛中表现出的整体水平,亚运会的四枚金牌就显得略微少了一点。

  “如果女单或男单再拿一枚金牌,我就比较满意了。”

  从全队参加亚运会的表现看,我认为运动员们都很努力。这次,我们教练和队员住在一个房间里,从我看到队员平时对自己的要求以及生活上的安排,我觉得他们都是尽心尽力地在准备比赛,很值得尊敬。尤其在男女团体赛上,我们的队员表现很出色,尽管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大家特别是年轻队员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也取得了不错的结果。

  到单项赛时,一些队员的表现之所以不如团体赛,我认为这里面确实有一些客观因素。首先,这次亚运会的赛程安排不同于以往的奥运会、世锦赛、

苏迪曼杯以及汤尤杯赛,周期比较长,前后分成团体和单项两个阶段,加在一起将近十天时间,而且单项赛的赛程又安排的过于紧密,这些都给队员调整和保持状态带来一些困难。通常情况下,运动员打团体赛时要达到一个兴奋点,之后他们的兴奋点开始下降,但是,单项赛紧随而至,就要求队员必须要尽快出现第二次兴奋,要做到这一点,远不是人们所想象的那么简单。

  其次,在本届亚运会前,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进行系统训练。2006年10月,我们在四个星期内连打了香港、日本、中国公开赛和世界杯四项比赛,主力队员相当疲劳。这些比赛结束后,我们只剩下三周的时间备战亚运会,不得不留在北京,无法像以往大赛前那样寻找一个基地进行封闭训练。这样,运动员的状态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很好的恢复。这一点在女单比赛上表现得比较突出,张宁和谢杏芳从团体到单项,状态自始至终比较低迷。

  当然,缺乏系统训练,队员的状态没有调整到最佳是客观事实,但我们还是要多从主观上找问题,因为不管是什么样的客观因素,以张宁和谢杏芳近两年的表现看,她们在女单项目上是有绝对优势的,其实不仅大家包括我在内,都认为她们是双保险,最终两人都无缘决赛,说明女单未能很好地完成亚运会的任务。从实力上分析,如果我们的女单和男单再拿一个金牌,我就比较满意了。

  对我们来说,通过这次单项赛,我们总结出了一些经验教训。比如男双,由于单项比赛时间压缩得很短,蔡赟/傅海峰一天之内打两场球,而且时间离得很近,他们在场上明显表现出精力不够,没有办法正常发挥出应有水平。这就提醒我们,在以后的训练中还要有意识地去培养他们在这方面的能力。当然,从团体赛的发挥看,蔡赟/傅海峰打得还是不错的,包括谢中博/郭振东这对男双,也具备了一定能力,不管是对印尼还是对韩国,他们都拿到了关键的一分,我对男双的表现还是基本满意。

  这次亚运会是我们在2008年奥运会前经历的最后一次综合性运动会,如果能够把这次的得与失很好地总结,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对我们备战奥运会是非常有利的。

  “尽管林丹这次没有拿到男单冠军,但我不认为他是失败者。”

  对于林丹在本次亚运会上的表现,我认为,虽然在他输掉了男单决赛后,大家比较关心,但我觉得球迷也好,媒体也好,国人也好,对林丹的期望值太高了。我始终认为,大家既然把林丹、陶菲克、李宗伟、鲍春来、皮特·盖以及李炫一看作是旗鼓相当、水平最高的男子单打选手,那么他们之间的胜负就应该是平常的事。林丹能够在全年比赛中经常战胜这些对手,已经很不容易,他偶而输掉一场或者几场比赛,我认为大家应该从正确的角度去理解他,毕竟男单的竞争是相当激烈的。

  在亚运会上,林丹在6天之内与陶菲克交锋了三次,而且前两次都赢了,我认为,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在这种情况下都会出现一种烦躁的心态,即使是我也一样。通常情况下,赢球的人不愿意跟总是输给自己的人打,而输球的一方则愿意不断去挑战赢球的一方,这种心态希望大家理解。如果时隔一个月哪怕是半个月,林丹再碰到陶菲克,我依然相信林丹能胜。另外,林丹和陶菲克两人又是媒体不断制造矛盾的对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使林丹很烦。说实话,男单决赛那天,受观众、裁判等等因素的影响,林丹始终无法静下心来,我一直希望他能平静下来,也不断在提醒他,但他在那场比赛中没有做到。

  对林丹来说,这次失利也是一次宝贵的经验,我希望大家理解和鼓励他,毕竟亚运会是为奥运会打基础、做准备,没有必要过多地纠缠在一场比赛的胜负上。不管怎么样,我还是认为林丹是男子单打领域里最优秀的队员,为中国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三年来,在团体比赛中,关键时刻都是林丹挺身而出,拿到了最关键的分数,所以,尽管他这次没拿到男单冠军,我也不认为他是失败。

  “对于21分,我们在许多方面需要重新认识。”

  尽管我们的女双这次一场未输,最后包揽了冠亚军,但也不能说明女双一点问题没有。

  我在女双组总结时提到危机感,我提醒她们最大的对手是自己,我们要居安思危,不断追求新的发展,尤其在新的赛制下,偶然性增加,女双如果不求再发展、再提高,与对手之间的差距就会缩小。

  从本次比赛看,我们还是没有很好地理解21分所带来的变化。我在女单总结会上提出应正确看待比赛的胜输,包括张宁和谢杏芳的失利,其实还是与新赛制有关。如果不是因为21分,大师赛上就不会有王琳夺冠,世界杯上也不会出现王仪涵这张新面孔,为什么这样两位竞技水平、场上经验都没有达到最佳的年轻选手能够拿冠军,这就是新赛制带来的偶然和冲突。既然有这样一种情况发生,那么张宁和谢杏芳也会因为在比赛中某一个环节没有处理好,对新赛制理解不够,准备不充分而出现一些失败。其实,赛前被认为比较困难的混双能轻松获得冠亚军,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21分制。因此,对于21分,如果我们还拿过去的眼光和过去的方式来看待就不够的,我们必须要研究出新的东西。

  通过亚运会,我们找到了几个方面的问题,比如队员对关键分的把握、在关键分出现后的主导思想等等。这次比赛有四场球让我引起很深的思考,一是林丹团体对李炫一,第一局林丹在20比17领先的情况下连输5分,丢掉了这一局;二是他在男单决赛与陶菲克的第二局,也是20比17反胜为输;三是张宁对中国香港的叶佩延,第一局张宁在19比16后也是连续失分丢掉;四是谢杏芳四分之一决赛对广濑荣理子,19比16领先,最后19比21输掉。这些出现在我们最高水平的运动员身上的问题,说明我们在关键分、局点的把握上,战术思想不够明确,我们必须对此引起重视。

  我认为,打21分,我们的主导思想必须要更新。过去,我们的主导思想是无论场上比分发生什么变化,都要保持一个平常心,以不变应万变,坚持自己的打法。但现在看来,打21分,比赛可分成开始阶段、中间阶段和最后阶段,这三个阶段的主导思想要各有不同,开始阶段需要队员高度的投入,积极抢分,争取领先,这样,心态的优势才能够体现出来;至于中间阶段处于相持时要采取什么方式,最后出现赛点时又该用什么方式,我们则需要研究出一套新的办法。如果在这些方面有所突破,我相信我们队员的取胜比率将大大增加。

  “2006年,是我们在国际羽坛整体成绩最突出的一年。”

  2006年是这些年来中国队在国际羽坛整体成绩最突出的一年,我们蝉联了汤尤两杯,目前三座团体冠军奖杯仍在我们手中,这本身就很不容易。单项赛中,全年有12个项目的世界冠军,加上团体,我们总共获得9个,在世界大赛上达到了70、80%的夺金比率;在公开赛以及亚运会上,我们也获得了30多枚金牌。在整个国际羽坛,在我们所参加的比赛中,我们拿走了70%的冠军,证明我们还处于主宰的位置。因此,我认为2006年是成功的一年,也是值得满意的一年。

  在过去的一年,最让我开心的一是林丹正在成熟,他在一年之中获得9个冠军,比任何一年都多,说明他的水平有新的提高;二是我们的男双在世锦赛夺冠后,已经在世界一流选手中站稳脚跟,也就是说,他们拿任何的冠军都不奇怪了;三是女双和女单,总体上也继续保持了优势,这些都对我们备战2008年奥运会非常有利。至于混双,原来大家的关注点集中在高崚/张军身上,过去一年他们的表现不尽人意,现在,我们已着手对混双进行调整和新的补充,从明年1月开始,会有五、六对混双参与奥运会积分赛。通过一年多的试配,从打法、性格、各方面的配合等方面考虑,我们会选择更合适的双打组合。

  以张军/高崚目前的情况看,我们很有可能给张军安排新的配对,因为从这次亚运会的表现看,在新赛制要求选手更加全面的情况下,郑波与高崚配对更合适。而张军虽然在局部、小范围内有杀伤力,但全面性比如跑动、控制球、保持主动性等方面,相对而言已不太适合于新赛制,我们也考虑做出一些调整。

  “受规则限制,要达到全员满额参加奥运会,实在太难了。”

  对我们来说,2007年是最关键的一年,直接关系到我们能有多少人获得奥运参赛资格,为此,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难度会很大。这些天,我们教练组要封闭三天,开会讨论,制定出一个非常详细的全年参赛计划。

  奥运会积分赛,虽然国际

羽联说是从2007年5月1日至2008年4月30日,但由于在奥运积分赛开始后,运动员的积分并不是从头算起,而是把现在的所有积分全部延续下去,因此奥运积分赛实际上只有截止时间,没有起始时间。2007年共有12站6星级的超级赛,这是争取奥运参赛资格的最重要比赛,按照国际羽联的规定,只有世界排名前32位的选手才有资格参加超级赛,因此我们只有给排名在前32位的选手报名,至于我们的年轻选手则不可能在这些超级赛上去锻炼、抢积分。至于我们的几对双打新组合,由于国际羽联推出新的积分计算办法,即将两位选手原有的积分相加,再乘以10除以2,由此算出的积分如果能够排名前32,就可以参加超级赛。为此,我们做了一个详细的计算,包括高崚/郑波在内的几对新组合,重新计算积分后都排进前32,只是他们很难成为比赛的种子选手。

  按照最新规定,一支球队只有奥运积分排名前四中有3人(对)以上的单项,才能达有至多3人(对)获得奥运参赛资格,难度实在太大了。因此,我们除了要安排主力征战超级赛,还必须派其他队员参加四星级以下的比赛,一是让他们累积自己的分数,二是协助主选手阻止我们的主要对手进入排名前四,以男单为例,只有我们的队员不断战胜李宗伟、赢陶菲克等主要对手,把他们挤出在前四名之外,我们才有可能在排名前四中占到三席以上,而这几乎是不太可能实现的。

  现在来看,要完成以全额指标进入奥运会,虽然在理论上有一线可能,但国际羽联制定的新赛制实际把实现这种可能的路都堵死了,基本上,一支强队各单项也就能有2人(对)能拿到奥运参赛资格。当然,不管难度有多大,我们还是要全力去尝试和努力一下。

  “一年来的竞争显示,老队员的位置已受到年轻队员的挑战。”

  面对2008年奥运会,虽然队中的部分老队员一直在坚持,也把目标锁定在参加奥运会上。但是从过去一年的竞争可以看出,他们的位置已受到年轻队员的挑战,他们也不能自然承担奥运会任务了。

  对这些老队员来说,他们只有跟年轻队员一样保持好的状态,才有可能获得更多参赛机会,否则就要被年轻队员所取代。老队员如何保持状态,虽然教练、队医生等会在这方面给予他们更多帮助,但更重要的是他们要正看待自己的位置。此次亚运会,老队员在一些比赛中失利其实是一件好事,可以提醒他们去正确分析自己,对备战奥运会有好处。我认为,老队员一定要清楚,如果自己不是百分之百地努力,就会被淘汰。而且年轻队员和老队员之间相互竞争,对整个队伍的发展也大有好处。

  从多哈亚运会回来后,我们的各单项组都在进行认真的总结。我要求每个教练组、每名队员都要拿出下阶段的训练计划,尤其要针对21分,在训练手段上有所改变。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全体教练再做进一步的研究,定出全年参赛计划,然后全队进入冬训。明年1月15日,我们将出征

马来西亚公开赛,这也是12站超级赛的第一站,我们要力争有一个开门红。(王渝燕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