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建安誓让中国二传取得突破 阐述执教理念坚持特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20: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7日上午,排管中心正式任命原国家男排队长,主力二传周建安出任中国男排主教练。27日下午新浪体育第一时间对话就任主教练的周建安,他也详细阐述了自己的执教理念以及完成北京奥运的决心。针对中国二传不力周建安表示将从技术上让李春得到提高,中国男排也将坚持自身快、变、全的特点。

  新浪体育:在今年的大冠军杯上,我们看到日本、韩国男排在向大型化发展的同时
,其快速、多变的风格并没有丢,反之,中国队的打法越来越缺乏变化,甚至往往就是仅靠汤淼一人在抗衡,而二传李春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您本身就是打二传出身的,那么您上任之后将在这个环节上有什么针对性的对策么?

  周建安:中国男排在大

冠军杯上的表现从成绩上来说不尽如人意,但其实在正给比赛过程中还是有很多亮点的,我一直认为中国男排是一支非常有希望的队伍,一支潜力非常大的队伍,而且我毕竟是打二传出身的,我也看了包括新浪网上的一些评论和报道,对于二传等各个方面提出了不少的问题,其是一个运动员在比赛场上的发挥可能有好有坏,但是作为我,一个二传出身的教练,我想我会让李春在二传这个技术环节上有所提高,有所突破。

  新浪体育:在您正式被任命为男排主教练之后,我们马上在新浪网放上了一个网友的调查,在“周建安出任男排主帅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这个调查中,我们给出了四个答案:“征战2008奥运压力巨大、中国男排精神面貌不佳、男排队员基本功不强、主力队员已错过提高黄金年龄 ”,这其中,网友选择最多的是“男排队员基本功不强”,那么您认为呢?目前男排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您对球迷的这种认同怎么看?

  周建安:中国男排现在和世界强队相比是全方位的差距,不管是基本技术、基本功、身体素质包括心理素质,包括临场比赛的经验,包括运用 技术的熟练程度,发挥技术的能力都和世界强队有差距。比赛的一个综合能力都是全方位的,所以作为我们中国男排必须要有所变化,我想可 能更重要的一点可能还是从精神面貌上面,就是说是不是下了决心,我们是不是要在08年有所作为。所以说这也是我组队的一个想法,中国男 排首先要从重塑队魂,一个球队要有队魂,在战争年代的一个部队那就是军魂,我们球队就是要有一种队魂,所以在这一点上面我们会有一些 具体的措施,当然这是一个需要一点一点的平时训练,平时生活中点点滴滴积累,才能达到。

  新浪体育:您下一阶段的工作将如何安排?联赛中有没有让您比较欣赏的队员?人员选拔有没有特别的考虑?作为前四川男排的主教练,四川男排无国手的情况会不会改变?

  周建安:组队的情况,我在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说了,我的标准是什么呢?我们组队的标准是什么,那就是竞技状态,这是第一位的, 综合能力,这是选择队员最根本的,我现在选择队员是国内各个位置拔尖的最好的队员。那么在这个基础上面你要考虑到我们08年完成0任务年 龄结构的需要,我想应该是一个老中青的结合。至于我是从四川出来什么的,我觉得现在我是在国家队,国家益是至高无上的,我不管你是四川队,不管你是哪个队,再后面的河北队,什么北京队,湖北队,只要符合这个条件,他的状态达到国家队的水平,为什么不能进队呢?为什 么还有这种地域呢?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不能分地域把人为的一种,好象这个帮,那个帮,我们国家竞技体育的最大优势就是举国体制。前 不久刘鹏局长在备战2008年奥运的动员大会上还强调举国体制,发挥我们的优势,抛弃一些地域的观念,包括我说全国男排地方队整个是一盘 棋,要讲男排的大班子就是地方的每个教练员,而小班子是我和谢国臣,我们两来挑这个头儿,带领国家队,所以我想在这一点上面,通过我 的努力,我会跟各地方队协调这种关系,因为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都希望中国男排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有所突破,给国人展示一个良好的一个精神面貌。

  新浪体育:关于中国男排风格上,到底是继续坚持走这种大型化道路,还是从事我们比较小、比较快,比较灵巧的方式?

  周建安:这个问题上面从我们最新的班子来讲,包括从全国各地方队教练来讲,包括我们队委会,应该说是一致的。那就是坚持走自己特色的,快、变、全,快速、变化、全面,灵活多变的走这个路子,这个应该说我们是一致的,看法是一致的。

  (新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