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马神冬训要再加难度 肖钦最爱足球明星是巴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2:19 京华时报

  

小马神冬训要再加难度肖钦最爱足球明星是巴乔

  目前,小将肖钦在鞍马项目上的优势很难撼动。本报资料图片

  世锦赛夺冠归来,肖钦一直忙于各种事务。约了近10天,终于在上周五晚上,在劲松附近的一家餐厅,记者与肖钦面对面地坐到一起。

  2005年是肖钦的丰收年,从全运会到世锦赛,在他所参加的众多赛事中,他没让鞍马金牌旁落他人。年仅20岁的肖钦用一块块金牌证明着自己无愧于“鞍马王”的称号。

  世锦赛奥运会接连失利,他甚至想到退役

  一阵寒流之后,北京的冬天已经彻底地寒冷起来,但坐在记者对面的肖钦,脸上洋溢着春天般的灿烂。

  “这一年总算过去了,还算顺利,各种比赛我基本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刚刚20岁的肖钦,平静的语气里包含了许多历经挫折后的成熟。确实,肖钦年龄不大,但2003年世锦赛和2004年奥运会上的连续失利,让他一度迷失了自己,他甚至想到了退役。

  谈到那段痛苦的经历,肖钦回忆说:“那时候参加比赛,我也没想过一定要拿金牌,但也绝对没想过会输得那么惨。因为在鞍马项目上有实力冲击金牌,大家对我的期望也很高。尤其是在雅典奥会的时候,压力太大了。我从到雅典的第一天开始,除了比赛就没出过房间的门,只要是醒着,几乎满脑子想的都是比赛的动作。其实现在想想就是那时候太不成熟了,比赛经验太少。”

  由于赛前被寄予厚望,所以意外的失利让肖钦赛后成了众矢之的。面对各种尖锐的指责,肖钦说:“那时候我已经不自信了,我一直在想,自己的鞍马到底行不行?真的不行就别再练了。回国以后,我不敢面对任何人,精神上整天恍恍惚惚的,训练也没有以前那么上心。”

  失败是人成长、成熟过程中必需的要素。“要不是那两次跌了大跟头,我还看不清自己问题的根本呢。”肖钦低头笑着。

  要不是父母和教练,可能早就被淘汰

  有的人,失败以后一蹶不振;有的人,从失败中站起变得更加坚强。谈到自己是如何从失败中站起来的,肖钦说起了自己的父母。

  “我妈妈的身体不好,我去参加世锦赛和奥运会之前,她都动过手术,但家里人怕影响我的成绩,谁都没告诉我这事,结果我的成绩还是很糟。心情最差的那段时间,家里人经常打电话安慰我,但是我接电话时却表现得很烦。他们仍然耐心地鼓励我,并一直瞒着妈妈做手术的事。”肖钦摇着头充满愧疚地说:“现在想想那时候自己真是不懂事。后来,我还是知道了妈妈做手术的事情了,心都要碎了,我终于明白了父母的伟大。”

  肖钦的家庭条件不好,但是这种纯朴的、普通的父母之爱给了他无穷的动力。不在沉没中爆发,就在沉没中灭亡。肖钦的训练开始正常起来,而且他开始更加认真地追求每个动作的细节。那段时间,从八一队开始一直把他带到国家队的恩师金卫国也几乎天天和他谈心,并尽量为肖钦争取更多出去比赛的机会。

  在2004年年底举行的体操

世界杯总决赛上,肖钦终于克服了压力,夺得自己首个鞍马世界冠军。“其实当时我的身体状态并不理想,那套动作比完下来,我自己没觉得就一定比前面的选手发挥得好,结果当我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我好像突然看清了很多事,也终于又重新认识了自己,肖钦你还是行的。”肖钦坦言,如果奥运会后那个糟糕的状态再持续几个月,他可能早就被淘汰出体操圈了。

  热爱汽车、网络和足球,自认为是驾车天才

  也许是日常训练过于枯燥的缘故,肖钦生活中的爱好相当广泛。汽车、足球、上网、音乐,他的喜好几乎包括了当今很多年轻人的最爱。

  肖钦爱车在体操队里是出了名的,不管什么车,他扫一眼就能叫出车的牌子。不过,他自己至今还没有一辆心爱的坐驾,他说:“我自己也会开车,但是因为队里规定运动员不能开,所以还没有正式去考驾照,但有时候拿我们教练的车偷偷练练。”肖钦还得意地补充了一句:“我可是个开车的天才,开始学的时候一点都不紧张,现在上路一点问题都没有。”

  出于对车的痴迷,肖钦的偶像自然也是车神级人物———舒马赫和阿姆斯特朗。“他们都属于传奇式的人物,他们在自己的项目里是最具统治力的巨星。我喜欢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特别是舒马赫,只要有他的比赛,不管多晚我都会爬起来看转播,他今年主要是车不行,明年肯定会东山再起。”

  国家体操队里,很多人狂热足球,肖钦也是其中之一。”我基本上每周都踢球,而且能踢所有位置。”说完他哈哈大笑,“因为我以前没怎么练过,所以在场上只是凑个数,他们让我踢哪就踢哪。”他还喜欢收集有关巴乔的各种资料,他说:“也许巴乔不是踢得最好的球星,但他的魅力绝对无人能敌。”

  此外,上网也是肖钦的一大爱好。肖钦介绍说:“以前我玩

网络游戏绝对是个人人尊敬的高手,我在游戏里打出来的那套装备就能卖好几万呢。不过我的性格太好强了,网络游戏这东西,你想比别人强就得多耗时间,我觉得不值得,所以现在就不玩了,主要是听听音乐,看看新闻。”

  冬训要加难度,退役后经商或从政

  练了11年的体操,肖钦自然对他的专业还是有所感悟的。回想起自己这么年的经历,肖钦感慨地说:“其实,我觉得全场所有观众都起立为你鼓掌的感觉,远比拿金牌让人幸福。记得2001年,我第一次参加世锦赛,那时候根本没人认识我,但当我完成动作后,全场观众都站起来给我鼓掌,当时我甚至还听见了场边有几个裁判在说:‘Good,verygood!’尽管因为名气的问题我最后只拿了个亚军,但那种成就感才是我追求的。”

  “涅莫夫在雅典奥运会上是最后一次表演,虽然只拿到第5名,但是你看到当时观众的表情了吗?甚至有很多人为他哭了,这多让人羡慕啊,那时候我也情不自禁地为他鼓掌、叫好。”

  谈到在家门口举行的2008年奥运会,肖钦说:“现在有人说2008年鞍马金牌非我莫属,我希望是这样。但是要知道,明年开始,体操将正式启用新规则,我这套动作如果不改,拿到明年或许就不算什么了,更别谈2008年。所以,趁着今年冬训,我必须在动作上加大难度。而且,新规则出台后说不定还会改,吃老本是绝对不行的。”

  20岁对于许多其他运动项目的运动员来说,也许是刚刚起步,但对于体操运动员来说已经不算年轻。成熟的肖钦已经想好了退役后的打算,他说:“我想退役后应该给自己换个环境,多接触一下社会,也多认识一些各行各业的朋友,毕竟人生的路还很长,经商或者从政都可以考虑。”由于肖钦9岁便进了八一队,再加上成绩出众,20岁的他现在已是正营级的军衔。他开玩笑地说:“说不定,退役之后还真能当个干部呢。”

  -小资料

  肖钦

  籍贯:江苏

  身高:1.64米

  体重:55公斤

  出生日期:1985年1月12日

  主要成绩:

  2001年,世锦赛鞍马亚军

  2003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

  2004年,体操世界杯总决赛鞍马冠军

  2005年,全运会鞍马冠军,世锦赛鞍马冠军

  -采访手记

  讲义气的小马神

  肖钦和陌生人很少说话,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其实很善于言辞。在熟人面前,你只听他一个人说就够了。

  肖钦对朋友也很讲义气,和他从小一起长大的国家队队员陈磊说:“肖钦对我们绝对够意思,别看他拿了不少冠军,但他一点架子都没有,每次比赛回来,都会连续请我们吃饭。”

  恩师金卫国更是对懂事的肖钦信任有加,自己家里的钥匙也专门配一套交给肖钦,肖钦饿了、累了,随时都可以去他那儿。

  在父母眼里,肖钦是个孝顺的乖孩子。逢年过节,肖钦总会主动打电话给父母,还提前买好礼物寄给他们,出国比赛也总少不了为他们购买当地特产。这次从

澳大利亚回来,肖钦特意买了绵羊油、羊皮等很多礼物。

  肖钦从9岁开始进入八一队,这些年,他一共也就回过三四次家。现在,肖钦已经把父母接到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