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联总决赛回眸:中国长城固若金汤 九届仅丢五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2: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5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将于9日在中国福州拉开战幕。这项赛事创办于1996年,由国际乒联主办,其影响力仅次于奥运会乒乓球赛、世乒赛和世界杯乒乓球赛。巡回赛总决赛每年举办一届,设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四个项目,参赛对象为当年各站国际公开赛总积分名列男女单打第16名、男女双打前8名的选手。前9届比赛,中国选手大显身手,夺得全部36枚金牌中的31枚,其中五届囊括四金。

  1996年12月12日至15日,这项赛事在中国诞生——1996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在天津举行,技高一筹的东道主选手包揽四枚金牌。在最激烈的男单比赛中,惟一一名进入四强的孔令辉冲破了欧洲包围圈,他在半决赛、决赛中先后击败了罗马尼亚选手弗罗雷亚、白俄罗斯好手萨姆索诺夫。女单比赛几乎成了中国选手的表演舞台,名将邓亚萍在决赛中击败新锐李菊,小将杨影、王晨并列第三名。男双比赛同样由中国选手扮演主角,他们在四强中占据三个席位,决赛中新组合王励勤/阎森击败了跨国组合罗斯科夫(德国)/萨姆索诺夫。女双比赛呈中韩对峙之势,双方在四强各占两席,决赛中邓亚萍/杨影击败韩国对手。

  1997年巡回赛总决赛于该年底在中国香港举行。上届夺得男单、男双两枚银牌的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姆夫成为第一个夺得该赛事冠军的非中国人,他在决赛中打败了中国新秀王励勤。女单比赛中,初出茅庐的中国女单新秀李菊、王楠抵挡住韩国对手的冲击,她俩分获冠亚军。李菊还和王楠合作夺得女双冠军,她俩在决赛中击垮了韩国名将朴海晶/金茂校。男双决赛在

世乒赛男双新科
状元
中国选手孔令辉/刘国梁和上届亚军罗斯科夫/萨姆索诺夫之间展开,孔刘组合让对手再一次苦尝与冠军擦肩而过的滋味。

  中国选手在1998年巡回赛总决赛书写了该赛事有史以来的一个“

神话”——囊括四个项目的冠亚军。这次比赛于1999年初在法国举行。男单比赛,新秀王励勤发挥上佳,他分别在半决赛、决赛中轻松击败了孔令辉、刘国梁。中国女将在单打比赛中再次包揽四强,王楠、林菱、李菊和孙晋分获前四名。首届男双冠军王励勤/阎森又一次获得男双冠军,马琳/秦志戬屈居次席。女双比赛中,王楠/李菊蝉联冠军,“削球组合”成红霞/王辉获得亚军。

  2000初,1999年巡回赛总决赛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在欧亚高手的轮番冲击下,国球手失落一金。打破中国队垄断之势是代表中国台北队参赛的前国手陈静,她在女单比赛连过四关,最终问鼎成功。值得一提的是,陈静进入四强先后挫败了中国队的“双保险”——王楠、李菊,由于半年后就要举行悉尼奥运会,王李两将这次失守当时在国内乒坛引起不小的震动。其他三个单项均是中国选手笑到最后,小将刘国正力挫群雄取得男单冠军。马琳/孔令辉和李楠/林菱分获男、女双打冠军。

  2001年初在日本大阪举行的2000年巡回赛总决赛中,中国选手第三次创造了囊括四金的好戏。王励勤打败了上届男单冠军刘国正,第二次夺得该项目冠军。悉尼奥运会男双冠军王励勤/阎森第三次获得这一赛事的双打冠军。中国选手在女单项目中优势明显,她们在四强中占据三个席位,决赛中新秀张怡宁击败了“大姐大”王楠。孙晋/杨影获得女子双打冠军。

  2002年初,巡回赛总决赛回到了她的“诞生地”——中国天津。中国选手在家门口发挥欠佳,仅夺得两枚金牌,创历史新低。男单决赛中,世界杯赛新科状元马琳险胜上届冠军王励勤,首次夺得这项比赛的桂冠。中国女将又一次包揽单打赛四强,王楠最终夺回了冠军荣誉。中国选手在双打项目中一无所获,参加男、女双打比赛的各一对选手均未能跻身四强,男双冠军被韩国选手金择洙/吴尚垠所获,韩国名将柳智惠/李恩实夺得女双冠军。

  2002年巡回赛总决赛于该年底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中国选手一改一年前的颓势,夺得三枚金牌。日趋成熟的张怡宁打败了14岁的小师妹郭跃,摘得女单金牌。临时组合孔令辉/马琳再显神勇,他俩第二次合力获得男双冠军。年轻组合李佳/牛剑锋获得女双冠军。国球手在竞争最激烈的男单比赛中第二次失掉了冠军,惟一跻身四强的小将王皓半决赛不敌中国台北新锐庄智渊,庄智渊后又以4;3险胜希腊名将格林卡,摘得最具份量的男单金牌。

  2003年巡回赛总决赛该年底在中国广州举行,中国选手第四次囊括四金。男单比赛中,中国队在两大主将王励勤、马琳首轮即遭淘汰的不利形势下,小将们及时挺身而出,王皓、郝帅、陈杞等均有不俗,前两人还闯进了冠亚军决赛,王皓以4:3力克郝帅,夺得男单冠军。牛剑锋在女单决赛中打败了张怡宁,首次夺得国际大赛的单打冠军。合作不久的马琳/陈杞连过三关夺得男双冠军。女双决赛中,世乒赛亚军牛剑锋/郭跃4:3险胜世乒赛冠军王楠/张怡宁。

  去年底在中国北京举行的2004年巡回赛总决赛,中国选手第二次书写席卷所有项目金银牌的奇迹。男单决赛在中国最具实力的两位选手之间进行,王励勤以4:1力克马琳,第三次获得单打冠军。小将郭跃先后击破了王楠、朱剑峰两道难关,摘得女单金牌。奥运会冠军马琳/陈杞蝉联男双冠军。女双比赛中,上届亚军王楠/张怡宁复仇成功,她俩在决赛中打败了上届冠军牛剑峰/郭跃。(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6,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