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周六进行低空跳伞表演 空中芭蕾将惊现中央电视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2:27 竞报
周六进行低空跳伞表演空中芭蕾将惊现中央电视塔

据队员门介绍:低空跳伞前的一瞬间安静得吓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周六进行低空跳伞表演空中芭蕾将惊现中央电视塔

在跳下热气球后,队员必须在6秒之内打开降落伞包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周六低空跳伞表演将在中央电视塔进行,本报记者怀柔提前探营,揭开低空跳伞神秘面纱

  低空跳伞:空中的芭蕾

  说起低空跳伞,可能每个人都在电视上看见过,但是,亲临现场的感觉可能就没几
个人有过了。上周末,记者来到怀柔,观看了在这里准备参加11月5日在中央电视塔进行低空跳伞表演的中国运动员的训练。

  石春燕:我曾后悔练跳伞

  今年30岁的石春燕来自湖南省株洲市。身材娇小、相貌出众的她有着1米长的乌黑秀发,左看右看都像是个舞蹈演员。从事跳伞运动10多年来,石春燕取得过许多优秀成绩。退役之后她任职于当地妇联,但是喜爱飞翔、追求刺激的她仍没放弃对跳伞的热爱,时至今日每年国内的低空跳伞表演中仍能看到她的身影,同时,她也是国内低空跳伞界的第一位女运动员。

  13岁加入湖南省跳伞队时,石春燕在家乡已经是一名小有名气的舞蹈演员,成为舞蹈家一直是她的心愿。省队来她的家乡招队员,小石春燕连跳伞是什么都不清楚就稀里糊涂的报名了。“我从来也没坐过飞机,妈妈说去跳伞就能坐飞机,我当时听说能坐飞机就马上兴奋的报名了。”

  在训练队里,小小年纪石春燕就第一次感受到竞争的残酷,“因为年纪小,要想不被淘汰就要更努力。第一次上飞机时还要写保证书呢,保证我一定跳下去。”记者问她那么小就跳伞不害怕吗,她说“好像不害怕,还挺兴奋的呢。”问她当时有没有因为自己的选择感到后悔过,石春燕想了想说“有。我从小就想当舞蹈家,做梦都想去学舞蹈。刚刚和跳伞队签了合同,北京那边的芭蕾舞学校就到我家来招人了。当时我后悔极了。不过我越来越喜欢跳伞这项运动了。现在想想,跳伞就是空中芭蕾,在空中跳、在地上跳不都是跳舞嘛。而且我喜欢飞翔的感觉,更喜欢低空跳伞的那种刺激。”

  丁建平:

  大风差点

  把我吹到

  阿根廷

  跳伞时由于开赛的一瞬间运动员要承受很大的张力,所以这项运动会对运动员的腰椎与颈椎带来伤害。除此之外,由于跳伞要受到天气的影响,不论多么优秀的运动员都可能遇到各种危险。

  1990年亚运会开幕时,国内最优秀的几名跳伞运动员要在南京上空做一次跳伞表演,由于气象部门的错误报告,丁建平和他的队友刚在空中做完五角星造型就被风吹向各个方向。“在高空,我们遇到了台风风面,被风吹得乱七八糟,根本没法落在体育场内。城市上空有电线,有高楼,会缠住降落伞,因此我们只能各自找地方降落。我当时找了个旱冰场,我的队友有的落在很远的地方,自己打车回来的。”除了这次城市上空的历险外,还有一次经历让丁建平记得很清楚,“有一次我们在巴西跳伞,那里有条河,是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的交界。因为大风我们降落的时候差点被刮到阿根廷去。要是真刮过去了,我们还得自己游回来。”

  曾经拿过3次世界冠军的魏宁在开始练习时也遇到过很惊险的遭遇,“我过去是练体操的,体重很小,刚开始练跳伞时我们用的都是圆伞,不能控制方向,只能随风飘。那时候我们经常落到机场附近的玉米地或者其他什么庄稼地里,然后再等着队里来接。最惊险的一次,我和队友的伞在空中缠上了,后来俩人一起给挂到电线上,就那么挂着,一直等到队里找到我们才用梯子把我们救下来。”

  跳伞跳出吉尼斯纪录

  翻看他们的运动经历,记者看到了两个吉尼斯世界纪录,一个是魏宁和她的队友在1999年跳上

长城烽火台,一次是目前国内跳伞第一人丁建平在2001年创造的跳火山口的吉尼斯纪录。

  1999年跳烽火台让魏宁印象深刻,“当时有个

意大利女人说要跳烽火台,可那是咱们中国的长城啊,怎么能让外国人先跳。所以1999年我和3个队友一个接一个地跳入慕田峪长城7号烽火台,创造了这项纪录。”

  另外一项吉尼斯纪录创造就颇为惊险了。现在已是河南省跳伞队的领队兼教练的丁建平和另一名队友于2001年,在傍晚气象条件很不好的情况下成功跳入云南腾冲地区的一个火山口。“那次跳伞之前都没有看场地,天气又很恶劣,飞机抛下我们之后就返航了。火山口里有树、岩石,地形也很复杂,我就在里面螺旋下降,找个好地方降落,然后再自己爬上来。那次以前,世界上还没有人成功跳过火山口。”文/见习记者 龙培培 摄影/本报记者 崔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