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球大典超豪华评审团 民间选手将得到专业指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7:30 湖南卫视国球大典活动组

  随着流动赛场的火爆举行,前来报名参加2005王者风范国球大典的乒乓球爱好者越来越多。其中很多乒乓球爱好者的最大心愿就是能够在初选的第三关与前国手过招。这三名前国手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王涛、吕林和江嘉良。

  江嘉良和吕林曾参加了去年的国球大典活动。吕林担任了民间海选的评委,江嘉良则担任了所有节目转播的电视解说,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的王者风范国球大典
启动后,不少观众朋友打来电话,强烈要求前国手王涛也前来担任评委。因为王涛现在还是八一乒乓球队的主教练,训练时间非常紧张,曾一度表示不能前来。组委会经过多方努力。王涛也被乒乓球爱好者的热情所打动,已于日前正式接受了组委会的邀请,将于10月29日出现在初选赛场上,与江嘉良和吕林一起组成本届国球大典的超豪华评委阵容。

  可以说这三人都见证了中国

乒乓球运动的辉煌时代。俊朗的外表,潇洒的举止,使外国选手闻风丧胆的中国式直板快攻,曾经叱咤风云勇夺6项世界冠军,其中包括在两届世界锦标赛蝉联男单冠军,这就是人们记忆中的江嘉良。这个拿过6次世界冠军、多次洲际比赛和全国比赛冠军的乒坛名将,自从十几年前退役之后已经在商海沉浮多年。在退役后的这么多年里,江嘉良的经历丰富得可以写一本书。1990年去马来西亚,1991、92、93年在新加坡,1994年去了香港,后来回广东做
房地产
。辞掉教练下海经商后的江嘉良经历实在丰富,做过环保项目,还和南京大学合作进行建筑软件生意。在经商的同时,江嘉良还是离不开乒乓球,只要有空,他会经常去电视台担任乒乓球解说员。江嘉良现在的身份是纬衡科技有限公司的推广总监、ES-PN的特约嘉宾主持以及浦东“江嘉良”乒乓球学校的负责人。

  一晃眼,昔日的翩翩佛山少年江嘉良已经40岁了。除了顶级乒球赛事,定居上海的他甚至很少出现在球场。可这个在80年代征服了无数球迷的乒乓球英雄,对于师弟师妹们仍然非常关心,对中国乒乓球事业也了如指掌。和他昔日天下第一快攻手的球风一样,他对乒球赛事,总能有一些极具见地的看法。

  王涛和吕林号称是世界乒坛男双的黄金组合。出生于浙江温岭的吕林有着清秀的外表,但他的右手直拍、弧圈打法与王涛的配合天衣无缝。王涛和吕林都不是世界上最强的单打选手,但他们一旦“双剑合璧”却马上可以变成世界上最强大的“混双组合”,

世乒赛从四十一届到四十三届,六年间两人三度联手出击世界锦标赛,而三次的结果都一样——捧杯而归。

  王涛出生在一个文艺世家,其中父亲和哥哥都是颇有造诣的小提琴家。儿时的王涛也尝试拉过小提琴,但用王涛自己的话来说,可惜手指太短,只好浅尝辄止。无意间王涛迷上了打乒乓球,而且很快就让全家人都成了他的手下败将,于是开明的父亲决定索性送他去学打乒乓球,没想到由此便一发不可收,这才成就了今日的王涛。

  但王涛的乒乓之路走得并非一帆风顺,从3岁起,王涛在父亲的引导下开始学打乒乓球,直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第25届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双打冠军,王涛才开始为大家所熟悉。但这个大器晚成的世界冠军,是中国男队从低谷走向辉煌的功臣;1997年在曼彻斯特捍卫荣誉后,王涛脱去国家队战袍,出国打球、回国执教。他的人生写满了不平淡的各种经历;远离尘嚣后,他不愿脱去那一身亲切的戎装,北京海淀区红山口,在那个承载了无数荣誉的八一体工大队里,他以自己的方式坚持着,一心打造八一队的复兴之旅。退役后,王涛进入西安体育学院学习,2002年拥有大校军衔的王涛已经荣升为少将,他也是目前中国军人运动员中惟一的一名将军,担任八一乒乓球队总教练。

  王涛、吕林、江嘉良将从初选第二关开始就出现在国球大典的民间海选赛场上,通过发球机的选手,如果闯过神秘人的关口。就将接受三位前国手的考验,通过了这一关,选手进入分区复选阶段。此外,三名前国手还将在分区准决选时与民间选手配对双打,并要担任最终决出的中国民间队的教练,让民间选手真正得到专业选手的指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