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冠军难成回归跳板 重返国家队田亮有一致命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9:51 《足球·劲体育》

  文涛

  赛前没有人看好田亮夺金,更映射出这枚金牌特殊的意义。一个被国家队驱逐的名将,居然枪挑当红御林军,眼镜跌了上亿副!

  跳水界的人士一致惊叹流放后的田亮十运会“流芳”,从技术和状态上看,资深的
跳水教练们纷纷表示,田亮还是2008卫冕中国男子十米台金牌的理想人选。执教马来西亚的梁祝梁甚至认为,弃用田亮是国家的损失。

  从这点上看,田亮要感谢全运会。在中国,不在国家队参加不了世界大赛是惯例,只有在全运会上,他才能证明自己在跳台上的霸气。观众看到了,裁判,教练员和运动员们更看到了,而在掌握着国家队进出大权的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同样也看到了。

  田亮归队,合情合理。很多人以为田亮和张挺会在夺冠后骄傲地表示:国家队应该有我们的一席之地!但是这两位四川人没有发出这样的信号。在运动员里智商顶级的田亮,即使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巧妙地回避:只谈比赛和心情,尽管他以向往2008年侧面敲打了一下。最近一个月,艺体的钟玲和

网球李娜先后炮轰国家队,而遭遇更为坎坷的田亮,善意也罢,策略也罢,给游泳中心、给国家队留了好大一张面子。发布会现场,中心的官员在门口忐忑不安,生怕出现田亮版的钟玲事件,田亮的表现是让中心松口气,还是在担心泰极否来?

  田亮归队,最致命的问题是——不合规。中国跳水队是总局系统保持中国体育传统的典型,半军事化管理,三从一大仍然是立队之本。围绕田亮的纷纷扰扰是对传统体制的颠覆性挑战。

  中国跳水队的“现代化”、“国际化”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至少在目前,田亮的回归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梁祝梁教练就回忆起他当年在国家队的经历。那时候,别说队员,年轻教练的管理也非常严格。“钟指导经常晚上1,2点钟还到我的房间查房,看我是否违规出去了,出国比赛更是管理严格,哪儿都不让去,生怕我们沾染上资本主义腐朽。有时候偷偷出去跟多年的朋友吃了饭,回到队里还要装模作样地在食堂里塞几口。”

  田亮同娱乐界的亲密接触,铺天盖地的商业活动,与游泳中心的管理制度严重背离,而现在,人们以为看到了田亮归队的希望,但游泳中心和田亮,他们可能并不这么认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