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库雷用世界冠军证明成熟 从足球到跨栏五年第三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1:16 体坛周报

  记者赵威报道 如果让时间倒退十年的话,杜库里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能够在赫尔辛基成为110米栏的世界冠军,他甚至不会想到自己会从事田径。从足球到跳远到十项全能,这个刘翔的同龄人最后在110米栏上找到了同样的成功。让人吃惊的是,杜库里在跨栏上只练了5年!

  父亲是马里人,母亲是塞内加尔人,1983年3月28日生在巴黎郊区的杜库里从小就是
个足球迷,他最大的向往就是成为一个像德塞利一样的球星。从13岁开始,他在田径上已经显露出了天赋,并且获得了全法少年锦标赛的跳远冠军。不过,他更喜欢的项目是短跑,目的是为了踢球的时候跑得更快更有爆发力。

  在一次铲球受伤结束了他的足球梦想之后他不得不全身心投入了十项全能,并且获得了欧洲少年锦标赛冠军,还刷新了法国十项全能的纪录(7794)。虽然在2000年曾经获得过智利世界少年锦标赛110米栏第三,并且以13秒75的成绩创造了法国纪录,但那时这还是他的业余爱好。不过,随后连续的受伤使他最终不得不放弃十项全能之后,他开始把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这个项目上并且保持着稳定的进步。

  从2003年开始,在三年之中他每年都有0.10秒的进步,三次飞跃把这个法国天才变成了世界冠军。2003年他的第一次飞跃是取得了欧洲青年锦标赛110米栏冠军,成绩是13秒23。同年,因伤没有进入巴黎世锦赛半决赛。2004年,他先是在雅典奥运会上预赛上以13秒18刷新了卡里斯坦(CARISTAN)保持了18年的法国纪录13秒20,接着在半决赛上又把这一纪录改写成了13秒06。虽然最后的失误使他错失银牌,但是他所表现出的潜力已经令世界瞩目。

  2005年是杜库里把自己的潜力兑现成成绩的一年,迄今为止,世锦赛和两次黄金联赛的冠军已经使杜库里成为这个项目中的新霸主。7月1日,在黄金联赛巴黎首站他第一次成功地击败了刘翔,约翰逊和特拉梅尔等主要对手,把自己的纪录刷新为13秒02。半个月之后,在全法运动会上创造了12秒97的个人纪录,第一次跨过了13秒大关,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进入13秒的法国人,在世界上是继刘翔之后的第7个。7月29日,在刘翔缺席的黄金联赛奥斯陆站,杜库里跑出13秒的成绩,以0.2秒的绝对优势再次压倒了约翰逊领衔的美国帮(布朗13秒22和特拉梅尔13秒27)。

  五年间三次飞跃,克服了上栏和栏间节奏控制的两个缺陷。教练隆格维尔在赛后一再慨叹无论是在技术上和心理上杜库里都已经日臻成熟。而杜库里更是得意地表示:“我就是想用一个世界冠军来证明我在黄金联赛上的表现并不是一个偶然!”


  爱问(iAsk.com)杜库雷 相关网页约9,96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