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敬业 坚韧 随和 低调 羞涩--恬然淡定削球王朱世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2:3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小档案

  朱世赫,一个生性腼腆,却对乒乓球充满执着追求的韩国乒乓球选手。在第47届巴黎世乒赛上,他一鸣惊人,获得男子单打亚军,他堪称中国队丁松之后,世界乒乓流派中削中反攻打法的第一人。本赛季朱世赫来到了浙江鸿翔乒乓球俱乐部,使我们对这个小伙子有了近距离的接触。

  敬业

  本周三,在酒店见到朱世赫的时候是中午时分,他刚吃了中饭,准备午休。他很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一点没有明星的架子,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个亲切随和的邻家大男孩。

  在队内翻译胡卫建眼里,朱世赫是一名非常敬业的职业选手。记得客场打广东宝玛仕时候,朱世赫刚从韩国赶回杭州就飞广州,因为广州的雷阵雨让航班延误了六个小时,下了飞机后又坐了好几个小时的汽车,大家都累得不行了。第二天早上,他还是按时出现在训练场上,一句怨言也没有。

  记者在朱世赫参加的比赛中都观察到这样一个细节:在每局比赛结束后,朱世赫总是将乒乓球捡起来交给裁判,而同场竞技的国内选手却鲜有人做到。在观看队友比赛时,朱世赫总是端坐在椅子上,适时地给队友鼓掌、加油;而国内的一些队员却随意地歪在椅子上,两者的反差是如此鲜明。

  加盟浙江鸿翔队,朱世赫落户杭州有两个多月了,可打了大半个赛季了,他连西湖都没有去看过一眼。“我知道杭州西湖风景很不错。现在忙着训练、比赛,等有机会我会去好好玩玩的。”朱世赫笑着告诉记者。

  坚韧

  别小看了朱世赫这个腼腆而内向的小伙子,他的骨子里有着韩国人特有的硬气和坚韧,内心充满着对乒乓球事业的执著追求。

  一边在中国乒超联赛打球,一边朱世赫有一个很重的心结——由于要转会韩国三星俱乐部,他与原来所在的KT&G俱乐部发生了转会纠纷官司,韩国乒协还对他实行禁赛。浙江鸿翔俱乐部老总马苗兰提起这件事,就会深深感叹:“朱世赫真不容易,韩国那边官司缠身,这里又要全身心地参加乒超联赛,他要承受多大的压力啊。但他坚强地顶住了。”

  由于转会纠纷,朱世赫没能代表韩国国家队参加第48届上海世乒赛,他很遗憾,但坚定地告诉记者:“现在是我人生中最关键的时候,我一定要坚持,为了自己的理想放弃一场比赛也许算不了什么。”朱世赫表示,官司多少对他有一定的影响,没有入选国家队参加比赛他也感到自己的压力很大,有时候觉得自己比较累。

  他很羡慕中国的乒乓球氛围。在中国参加这样高水平大强度的乒超联赛给了他许多的和中国顶尖选手过招的机会。在鸿翔俱乐部的盛情邀请下,他来到了这里。当时离开韩国是为了换个比赛的环境,来提高自己。

  随和

  朱世赫算的上是鸿翔俱乐部的大牌球星了,但在队里,他和队友相处得非常融洽。“他们很关心我的生活,我有什么需要他们就会帮忙为我提供,还带我去理发,带我去杭州的韩国料理店去吃饭。”提起自己的队友,朱世赫显得很开心,看得出,他随和的脾气在队里很受欢迎。

  鸿翔俱乐部同意他每个月都回韩国一次,虽然回去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天,但这样极富人情味的举措让朱世赫很感动。“俱乐部对我很好,我在这里过得很开心。”朱世赫对鸿翔俱乐部很满意。胡卫建告诉记者,其实,到现在朱世赫都还不是很适应中国的饮食,他喜欢韩国泡菜,喜欢吃牛柳,炒鸡蛋,平时吃饭的时候吃得很少,这使他在训练和比赛过程中有时候会出现体力不足。他也知道这样不好,但为了比赛他经常强迫自己多吃一点。从吃开始,他渐渐“入乡随俗”了。

  谦逊

  朱世赫是个非常谦逊的人,记者曾多次看到,比赛结束后,他给教练按照韩国队礼节鞠躬。

  朱世赫2001年的时候第一次进入韩国国家队,和国家队队友们的关系都很不错。他告诉记者他们大家都是很好的朋友,现在也经常有联系。他称比自己大3岁的吴尚垠为大哥,可惜这次打上海队没有遇见大哥。

  在乒超联赛开打前,人们都把鸿翔队看作是降级的大热门,可是在朱世赫和队友的努力下,目前他们神奇地不仅提前保级,而且有望进入前6名。朱世赫是目前乒超联赛外援中出场次数最多,胜率最高的,11胜10负。这个成绩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了。

  但是谦逊的他提的最多的是队友的功劳,他很欣赏队友,历数郭刻历、李平和杨晓夫都是很棒的,而对自己的评价并不是很满意,觉得自己的状态还是一般。在本赛季,他难忘的比赛是和北京队的那场比赛。在那场比赛上,他打得不错,惟一一次拿了两分,但是他们最后还是输掉了那场比赛,让他觉得有些不开心,在他眼里球队获胜才是他最高兴的。

  低调

  和中国一些乒乓球“大腕”动辄耍大牌相比,朱世赫更像是一个“乖乖大男孩”,很低调,从来不把自己当作名人。

  胡卫建笑着告诉记者:“朱世赫从不把自己当明星看。在海宁主场打比赛时,本来俱乐部给他安排了一个豪华的套房,他坚决不要。他坚持要求和队里其他的队员住在一起,不要搞特殊化。现在在旅苑宾馆,他和队友郭刻历住在一个房间里。”

  在韩国,朱世赫有自己的球迷会,这个球迷会是2002年成立的,到现在已经有1000多名会员了,他会在网上跟球迷们交流,但他从来不把自己当明星看。

  在中国,朱世赫也受到了球迷们的追捧,比赛结束后经常有球迷拦下他,要他签名、合影留念,他总是一一满足球迷们的要求。他比较羡慕中国的球迷,他们了解乒乓球,也喜欢乒乓球。“在中国,我代表了韩国运动员的形象,那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朱世赫是这样说的

  记者问起朱世赫将来的打算,他表示期待能为韩国国家队拿一个团体冠军,最好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团体冠军。但从来没想过自己去拿一个男单冠军。这个回答让记者感到,朱世赫的确是一个把自己放得很低,把团队看得很高的人。

  羞涩

  在比赛、训练之余,朱世赫是一个很“闷”的人,由于语言不通,环境不熟悉,他平时不怎么出门,喜欢躲在房间里玩游戏,看韩国电影。

  他最喜欢玩的是足球游戏。“我可是曼联的忠实球迷,喜欢曼联已经10年了。我还有很多曼联的球服。”朱世赫比划着告诉记者。他本人也很喜欢踢足球,但是俱乐部怕他受伤不让他踢,所以只能在足球游戏中过过瘾。提到相识多年的女朋友金善花,朱世赫脸都红了,显得非常羞涩,拼命摆着手不让记者在报道中出现。“她还不是老婆,不方便。她是办公室上班族,不可以随意请假。在这里我想一心一意打球,所以不让她来。”

  胡卫建笑着向记者解释,朱世赫每个月都要回韩国一次见见父母和女朋友,他的女朋友也经常会给他打电话,煲煲电话粥,而且在这方面朱世赫没有他女友主动,根本没有了赛场上那样进攻凌厉的劲头。

  记者问朱世赫什么时候才能考虑个人问题时,朱世赫居然令人意外地冒出了一句中国成语:“水到渠成吧。”

  朱世赫和很多韩国人一样都很能喝酒,他告诉记者,啤酒喝个四五瓶没问题,中国的白酒他也能喝个十小杯。的确,上周在鸿翔桐乡主场击败四川队后的庆功宴上,记者看到朱世赫酒场发飚,对人们的敬酒来者不拒,干了一杯又一杯,着实豪爽,让人看到这个韩国小伙的另一面。

  (实习生 徐晓 本报记者 陈学东)


  爱问(iAsk.com)朱世赫 相关网页约45,745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