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菁游出中国仰泳项目最好成绩 经历考验不应再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0:47 湖北日报

  “唉!按赵菁的最好成绩,她应该进前六的。这孩子,年纪还是太小了。”石晓铭有些惋惜地说。

  7月30日,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200米仰泳半决赛中,15岁的湖北小将赵菁以第八名的身份跻身决赛,虽然她在次日的决赛中没能更进一步,但第八名已是近几年来中国泳军在仰泳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一)在去年的全国锦标赛上,赵菁首次夺冠;今年4月份的十运会预赛上,她的200米仰泳游出了2分11秒64的好成绩,相当于雅典奥运会第七。国家队总教练赵戈对赵菁的突出表现感到欣慰,“本次比赛新人的表现可圈可点,她们是2008奥运会强有力的力量。我们必须让小队员尽早练兵,适应大赛节奏。”

  十运会预赛后不久,赵菁和队友严蕾便被召至国家队副总教练张亚东麾下,和罗雪娟、杨雨等奥运选手同组训练,两人在省队的主管教练石晓铭成为国家队助理教练。出征蒙特利尔世锦赛前,教练组让赵菁报了200米仰泳和200米混合泳两个项目。

  出征前,赵菁有些忐忑:队里把这么好的国际大赛机会给了自己,万一辜负了领导的信任怎么办?自己是第一次出国,指导自己三年的石教练又不能同行,遇到问题不能总请教别人吧?看看赵菁有些发怵,石晓铭给了她16个字:锻炼自己、发挥水平、顽强拼搏、随机应变。出发前,师徒俩约好比赛期间每天电话联系。

  (二)到了加拿大,赵菁懵了。赛场的大屏幕上,每天都在更新着菲尔普斯、琼斯、哈克特等大牌选手夺金破纪录的消息;露天泳池似乎也在捣乱,当地气温早晚温差很大,池水特别凉,风一刮,浑身发僵,游起来特别费力。这还不算,露天泳池不像室内池有参照物,仰泳时只能看到蓝天白云,赵菁没办法计算距离,合理分配体力。国内一直在室内游泳比赛的习惯此时成了赵菁最大的障碍。

  7月25日凌晨,赵菁第一个参赛项目200米混合泳预赛排第17名,以1名之差和半决赛失之交臂,她这个成绩比其最好成绩慢了两秒多。虽然200混并非赵菁的强项,但石晓铭还是很懊悔,比赛前一天晚上,她因为临时出去办事,错过了和赵菁打电话的时间。“这丫头在国内已习惯下午比赛,非常不适应早上预赛,要是我提醒她开始就全力拼,不会连半决赛都不进。”石晓铭有些自责。

  当天赛后,师徒俩在电话里聊了很长时间。听到弟子沮丧的声音,石晓铭也很着急,她对赵菁说:“优秀运动员都善于将不利的条件向有利的方向转化,最大限度地发挥水平。碰到困难要自己想办法,不能总指望别人。这次大赛,你正好把它当成一次独立迎接重大挑战的机会。”

  (三)7月30日,赵菁迎来第二关———200米仰泳。赵菁憋足劲要在强项上拼一把。这一天,她没有和石晓铭通电话。

  预赛赵菁轻松过关。半决赛,排名第六的赵菁又犯了老毛病,本来出发很好的她游得过于谨慎,一下子落在后面,前150米游完,她还差别人大半个身位。场边指挥的张亚东教练急得直跳脚———好在她在最后一个50米奋力追赶,最后两米反超,并抢先到边,踩着第八的“生死线”获得决赛资格,2分12秒55的成绩比排在第九的新西兰选手快了0秒02。“耶!”赵菁知道自己杀进了决赛,高兴得叫出了声。31日的决赛,赵菁发挥不佳,以2分13秒10垫底第八名,成绩还不如半决赛。津巴布韦女将考文垂夺冠成绩是2分08秒52。“真可惜呀!太急了,体力分配不合理。”电视前观战的石晓不停地摇头。旁边的教练劝石晓铭说:“游得不错么,罗雪娟参加悉尼奥运会的时候,不也是个生手,不也什么也没拿到吗?得给她时间!”

  张亚东教练说,赵菁身体条件不错,技术好,非常“耐练”,唯一的遗憾就是目前还太小,身体单薄爆发力差。“随着年龄和体重的增长,她的速度和水感会更好。”

  那一天,赵菁很晚才给石晓铭打来电话,“教练,对不起,我没有比好!”“知道这点就是收获,回来好好练!”石晓铭说。石晓铭知道,经过此次世锦赛的考验,这个意志坚强的小丫头,将会发生一次脱胎换骨的变化。


  爱问(iAsk.com)赵菁 相关网页约542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