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网络围棋赛再战一局 古力将和小林光一争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09:3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蒋涛报道 都说古力是力战型棋风的强硬代表,但26日进行的首届世界网络围棋公开赛半决赛,古力却下出一盘“以稳求胜”的对局。赛后,古力还笑称:在网上对局,会更加喜欢稳健。

  古力26日的对手是周俊勋九段,后者曾在去年富士通杯首轮击败古力,拉开了古力“去年前半段连续在国际大赛首轮被淘汰”的序幕。古力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还有些心
有不甘:“我觉得自己的水平还是要比对手(周俊勋)强一些的,但去年那盘棋,我还是下得太急了,这一失利对我在去年一段时间参加国际大赛的心情影响比较大。”

  26日上午8时55分,古力已经端坐在中国棋院6楼网络室的电脑旁,静待对手周俊勋上网与其对弈。此网络室是国家队队员平时上网查资料的场所,由于网络正规比赛的缘故,现场早早被“清场”,只有个别工作人员还在为古力调试网络状况。9时正,比赛正式开始。古力猜得黑棋,毫不犹豫地布起“三连星”,这是古力最近执黑的必用布局。第35手黑棋左下一带飞了一手,有扩张左边与联络下边“一子两用”的妙味,周俊勋九段第36手强行打入,引发了第一场激战。但古力局后认为:白第38托有很大问题,实空损失太大,下方的战斗后所有黑棋都是活的,空也不差,白棋的一块棋反而成了孤棋。

  劣势下,周俊勋再次走出缓招:白86手忙着补左边,却被古力第87手右边靠下去非常严厉,黑棋一举取得大优,最后白棋右上只活出一小块,实地已经明显不足。周俊勋后半盘曾在右上角制造大劫,欲强杀古力大龙,可惜白棋劫材不够,古力大龙安然成活,顺利中盘获胜。结束时,时针已经指向11时半。

  全盘没有出现激烈的对杀,甚至有可能出现对杀的变化也被对局双方刻意回避,古力愉快地谈了自己在网络战时与现实对局中的心态差别:“现实中我是面对棋盘,感觉上能够较容易计算复杂的变化,但网络对局,面对的是电脑,算路上肯定要差一些。也许在网络对局时,追求简单更容易把握,所以网上对弈我会求平稳。”说了一大段,古力还不忘自嘲一句:“可能有点另类吧。”

  轻取周俊勋九段后,古力七段在下半区挺进决赛。上半区的半决赛已经于2月5日结束,小林光一九段击败了曹薰铉九段。谈起决赛的前景,古力变得相当谨慎:“我过去没和小林前辈下过,非常期待这一决赛的到来。”本项比赛是为纪念日本棋院创办八十周年而创办,目前决赛时间尚未确定,中国棋院与日本棋院正在协商中。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