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女排联赛精彩胜过往届 新秀闪亮第一阶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20:45 新浪体育

  本赛季步步高女排联赛的开局很好看。这么说不是从第一小组的角度看,天津一枝独秀确实降低了这个组的悬念。八一队和去年一样降组,原因仍然在于宋妮娜和全队的配合时间较少,另外今年她们的实力也略有下降。辽宁队祭出“三门大炮”,看起来还是比较成功,王一梅四号位进攻的威力在联赛中还是很可观,楚金玲对她的新位置也能适应。但从这一阶段比赛看,仍然是天津卫冕希望比较大。

  开局精彩主要在于第二和第三小组,首当其冲要提到上海队。她们顺利晋级毫不偶然,队员条件出色,位置搭配整齐,打法也比较丰富。不过当年的上海女排是以全面见长的,除了进攻,防守反击也是国内最出色的,那支上海队和现在的天津队有相似之处:个人能力并不是最突出,但整体组合得很好。个人能力不突出,并不是说没有个人能力,不过决定球队水平最重要的还是在于整体。回想一下当年的上海队,每个位置都不错,但也没有谁是国家队铁打的主力,捏合在一起却发挥出了最大威力。

  除了上海队,第二小组江苏和浙江的进步也有目共睹。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打法全面,以快为主。强攻方面浙江、江苏队稍弱一些,现在是靠殷茵、孙玥再顶一年,将来这个问题仍然有待解决,不过她们也可以走技术细腻的道路,通过加强一传,提高保证技术来弥补网上的差距。有了这三支球队的精彩表现,老三强和新三强前后呼应,使整个联赛热闹了起来,无论强队还是弱队的比赛都有一定看头。我觉得,这几支球队应该是前六名的有力竞争者,不过仍然不能忘记四川队,第一阶段它同组的队伍都是如狼似虎,六连败并不说明问题,四川队的实力究竟如何还得看第二阶段。

  联赛好看起来的另一大原因,自然就是一批新人逐渐成长,在三项主动得分技术统计的前十名中,可以看到陆艳、马蕴雯、王婷、黄慧萍、薛明等人的名字。其实也不光是新人,联赛的老面孔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天津的李娟、八一的白云、河南的杨爽都是如此。而且随着国家队选手状态逐渐恢复,比赛会进一步精彩起来。对于她们,大家都会很热衷于预测每个人的未来,或者关于明年国家队的位置,这个脑筋还得陈指导去费,不过我们自己心里都会有一个队伍,在专家眼里它也许不堪一击,但它却表现了每个人对排球的理解和兴趣取向,在脑海里构建一支自己的球队,这也是看球的一大乐趣。

  当然,对于联赛的市场开发,很多人仍然觉得还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因为虽然比赛比往年好看,但在其他方面还是没有感觉到和往年有什么不同。我们在一开始介入联赛的时候,确实感到排球联赛总是不温不火,好也好不到哪去,差也不会差多少。时间一长,也逐渐发现了排球这个项目确实不能和足球、篮球比,虽然中国老百姓对女排有特殊的厚爱,仍然不能改变这个项目的特性,排球联赛和欧洲足球联赛、美国NBA还是有先天差距。今年步步高联赛开始以来,对排球联赛市场有很多人关心,我想这仍然是大家对女排厚爱的表现形式而已。足球联赛已经提出了体制问题,职业化这些年都只是学到一张皮,这个问题遍布各种联赛,也没必要苛求排球既拿成绩又火联赛。而且需要明确的是,奥运会成绩和职业联赛没有必然联系,很多艺术门类都是好东西,但未必有市场,叫好不叫座,只要这样去理解排球联赛,就会觉得,能到今天这一步已经很不简单了。

  前几天一位足球俱乐部老板说“排球、乒乓球、体操市场管理的好”,我不知道这话应该怎么理解,他究竟是在讽刺还是不了解。应该说,女排联赛在进行市场化,但仍然远离商业化。当商业化发展到后来,象贝克汉姆接受一次采访都是收费的,赵蕊蕊在中国排球的位置抵得上小贝在英国足球,如果真有这么一天,采访赵蕊蕊也要交钱,我们究竟该为排球的商业化叫好还是别的什么呢?我觉得这也没有一定的答案吧。对于球迷来说,究竟是基本没有沾染商业化气味的排球队员好接近,还是初级商业化的足球队员更可亲,倒是很容易得出答案。(洪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