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外武林高手“感受”少林 满山皆武一路看功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39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郑州10月17日电(记者王颂)17日上午,参加首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的2100多名中外武术运动员来到嵩山脚下的登封市,观看了大型武术迎宾表演“龙腾少林”,亲身体验到了不同于影视表演范畴的正宗的少林功夫。

  首届世界传统武术节把登封市的武术迎宾活动作为武术节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因为这里是少林武术的发源地。登嵩山,访少林,拜祖庭,是国内外许多习武者的一大心愿。少 林武术作为中华传统武术一个历史悠久的重要门派,在世界上有着较高的声誉和广泛影响,据了解,参加本次武术节的近一半团队中,都有曾习练过少林拳法的队员。

  这次武术迎宾活动,是将从登封市中心到嵩山脚下少林寺全长18·5公里的公路,装扮成了一条以嵩山为背景,以少林武术为表现形式的“武术长廊”。在这条长廊上,除了分布着6个少林武术集中展演区外,沿公路还排列着由83所武术学校、近40000多名学生组成的500个表演方阵。

  坐在车上目睹“满山皆是武”、“万人演少林”壮观场景的中外“武林好汉”们无不感叹:历经苍桑的少林武术,如今在它的故乡,正呈现出千余年来未有之鼎盛!

  下午,在郑州大学体育馆,中外武林高手观摩了世界武术锦标赛冠军的表演以及群众武术健身活动展示。晚上,由郑州市歌舞剧院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为中外宾朋演出了《风中少林》。武术节的竞赛项目将在18日全面展开。

  满山皆是“武”,一路看“功夫”

  10月17日上午在登封市举行的“龙腾少林”大型武术迎宾活动,如果只算乘车观摩时间,总共只有50分钟。然而这50分钟给中外武术运动员带来的是由衷的惊叹,是全身心的震撼。

  就像新西兰武术总会代表团领队奥兰多·加西亚在少林寺广场下车后说的第一句话:“简直不敢相信,就像是误入了一个庞大的武士军阵!”

  17日上午8时,参加武术节的全体人员乘坐150辆大巴,沿郑(州)少(林)高速公路前往登封市。途中,公路两旁山坡和石壁上以少林武术为内容的巨幅壁画、浮雕,不时掠过车窗。其中一个约200平方米的巨型红色的“武”字,配以长度为250米的12位罗汉的浮雕长廊,给人印象至深。而高速公路登封站出口处新塑的一座群雕,5名各持兵器的少林武僧,威风凛凛,站立桩上,更使人过目难忘。

  车至登封市区的迎宾广场,这里是“龙腾少林”武术迎宾活动的起点。广场中心的表演场地内,来自号称“天下第一武馆”的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的小学员们,在演出他们的少林经典武术节目。这个民办武校以培养出上百名全国冠军而闻名中国武术界,目前在校习武的学员有14000多人,包括20多个国家的“少林洋弟子”。当武术情景剧《奔向奥运》演到尾声,一名小沙弥沿着众多武僧脊背搭成的人梯登上最高处展示出手中的五星红旗时,在车中观看表演的中外运动员报以了热烈掌声。

  在广场通往山顶的300多米的石阶道上,上千名习武者表演着少林象形功,他们用独具特色的武术动作,向来宾展示少林武术以健身防卫为主要功能的历史渊源。车队经过嵩阳公园门前的神功绝技方阵前,几乎每辆车内里都响起一片惊叫声——2000名绝技在身的习武者,摆成了40个方阵,他们掌上可碎砖,胸前能断棍;头置地不倒,枪刺喉不进。其中的“壁虎功”、“铁砂掌”、“二指禅”等均属少林绝学,许多“老外”们看得如醉如痴,15公里的行车时速还只怨太快,没看过瘾。

  在离少林寺还有8公里的“少林武术城”外,车队放缓了行进速度,突然,山坡上冲下了一队手执兵器的士兵,杀向对面山路上的一对“新人”。在这紧要关头,少林寺十三位手持烧火棍的僧人从天而降,与官兵展开了殊死拼杀,最后救出了装扮成新郎的秦王李世民,重演了“十三棍僧救秦王”这段真实的历史故事,展示了少林武僧忠义报国、助善惩恶的武德风范。

  在从登封市中心到嵩山脚下少林寺全长18·5公里的公路两旁,近40000名武校学员排成方阵,翻腾跳跃,拳击掌劈,刀飞剑舞,呐喊声如呼啸的松涛不绝于耳。

  新辟的少林寺广场是武术展演活动的另一个亮点。车上的所有乘客终于有了近距离观看少林功夫的机会。下车后,便看见刚参加了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会旗交接仪式表演的28名“少林小子”,在表演着新奇的高跷技艺。同时,一座武术造型的气人缓缓升起,气人身上展现的“武术奔向奥运”的标语,表达了国人切盼武术登上奥运殿堂的强烈愿望。沿着由1000名小沙弥组成的“欢迎队伍”,人们来到少林寺山门前。这时,寺内传出了悠扬的钟声,山门缓缓打开,走出来手持十八般兵器的武僧分立在门外明台两侧。紧接着从正门和两侧边门冲出90名少林寺护院武僧,气韵沉雄的大红拳,势威力猛的少林棍,演绎出了少林正宗功夫“禅武合一”的精髓。

  10点40分,武术迎宾活动结束。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双手合十,率众僧步出少林寺,迎接四方宾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