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年度最佳 年度最美--女布勃卡伊辛巴耶娃的传奇经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1:0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远山报道 对22岁的俄罗斯美女伊辛巴耶娃来说,2004年是一个金色的收获和神奇的季节,用她的话说,她赢得了包括室内世界冠军和雅典奥运会等所有重大比赛的冠军,并8次打破世界室内外纪录,成为第一个征服4.90米以上高度的女运动员……

  在19日国际田联评选的男女最佳运动员评选中,伊辛巴耶娃在众明星中脱颖而出荣幸当选,无疑是对她取得辉煌成就的最大褒奖。她用自己的传奇经历告诉了人们这样一个故 事……

  从体操到撑竿跳

  1982年3月6日,伊辛巴耶娃出生在俄罗斯伏尔加格勒的一个模范家庭。伊辛巴耶娃很小的时候,父母就把女儿送到伏尔加格勒的一家体操俱乐部练习体操,良好的身体柔韧性和悟性,使小伊辛巴耶娃很快就成了伏尔加格勒一位小有名气的体操运动员。

  然而,15岁时,伊辛巴耶娃的个子长得很快,达到了1.70米,这对一名体操运动员来说无疑是太高了。于是,小伊辛巴耶娃转到了田径上,谁也没想到,6年后,这个个子高挑、漂亮的小姑娘竟震动了全世界,良好的身体柔韧性,一流的技术和聪明的大脑,使她成为世界室内外女子撑竿跳纪录创造者和保持者。

  伊辛巴耶娃与费奥法诺娃

  2003年7月13日,以4.82米打破德拉杰拉保持了25个月的世界纪录后,世界女子撑竿跳最高级别的“杆上对话”,实际上就成了伊辛巴耶娃与比她大4岁的同胞费奥法诺娃之间的对决了。双方的对话伊辛巴耶娃胜少负多,特别是在2003年的英国伯明翰世界室内锦标赛和法国巴黎的室外田径世锦赛上落败,让伊辛巴耶娃难过了很长时间。

  随着今年雅典奥运会的临近,伊辛巴耶娃与费奥法诺娃之间的竞争愈发变得白热化。

  2月16日,今年第3次参加比赛的伊辛巴耶娃在“世界撑竿跳之王”布勃卡主办的"撑竿跳之星“EAA”室内比赛中,以4.83米的成绩刷新了费奥法诺娃保持的4.81米的室内世界纪录,显示了良好的状态,为染指今年的雅典奥运会金牌进行了技术上和心理上的充分准备。

  然而,仅一个星期后,费奥法诺娃就在希腊雅典举行的国际田联雅典娜室内田径赛上惊人一跃,征服了4.85米的世界新高度,将伊辛巴耶娃一个星期前在乌克兰创造的4.83米的室内女子撑竿跳世界纪录夺回,重新写在自己的名下。同时,这个成绩已经超过了伊辛巴耶娃保持的4.82米室外世界纪录。

  伊辛巴耶娃认为,费奥法诺娃的力量很好,但自己的技术要胜过对方一筹。“布勃卡说过,我的技术是超一流的,我的助跑不好。但当我起跳时,我的过杆动作比她漂亮出色。”

  果然,在3月6日的匈牙利布达佩斯第10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伊辛巴耶娃表现出超人的自信和勇气,从4.40米到4.76米的5个高度均是一次成功。在首次试跳4.81米高度失败后,第2次终于将其征服。由于该项世界纪录保持者、俄罗斯的费奥法诺娃止步于4.76米,伊辛巴耶娃轻松夺冠。

  谈到与费奥法诺娃这位赛场上的“敌人”时,伊辛巴耶娃坦率地说,“我们见面时只是说嘿—嘿,拜拜,从不谈别的。”

  教练沃隆科夫解释说,她俩只谈技术方面的问题,从不讨论其他的东西。

  喜欢读书时装汽车

  8月24日晚,当俄罗斯的伊辛巴耶娃跃过4.91米的横杆时,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顿时掌声雷动,这不仅是一个新的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而且还是这位靓妹在顶住巨大压力击败队友费奥法诺娃之后的精彩杰作。

  伊辛巴耶娃是一个文静的姑娘,她在业余时间喜欢读书。她最喜欢的书是在俄罗斯出生的美国著名作家弗拉基米尔-纳巴科夫的书,特别是他在1955年创作的小说《洛丽塔》中的幽默诙谐的文笔和自由洒脱的风格,震撼了许多人。 而名车和时装则是这个年轻女孩另外的爱好。

  沃隆科夫对他的这位爱徒非常赞赏,称她“有很大潜力,她长得非常漂亮,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赞助商也对她产生了很大的兴趣,纷纷给她提供赞助,这在俄罗斯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另外,很多广告商也纷纷请她作广告,但被她婉言推辞了,因为她认为这将占用她很多的时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