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大连残联理事长李扬:残疾人体育进入竞技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01:24 足球周报

  实习记者姜明潮报道 7名大连残奥健儿谁先夺金?是张海原!

  大连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李扬谈起张海原夺金,难掩兴奋。即便他平时说话的语速舒缓,但谈起张海原,他的脸还是在无意识中涨红了。

  1995年,张海原(原籍丹东)加入大连残疾人运动队后,在1996、2000和2003年全国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黄金周旅游专家建议
告诉我近视是什么感觉 英特尔915普及体验
残疾人奥运会上,为大连夺得过三枚金牌,但这些金牌和奥运金牌相比,其分量不具可比性。李扬在谈起这枚奥运金牌对于大连残疾人体育的意义时说,首先它鼓舞了大连的其他残奥健儿;其次,它肯定了大连开展残疾人体育的一些经验的宝贵;更重要的是,它坚定了大连续写残疾人体育辉煌的决心。

  当初张海原是为了代表大连,参加1996年在大连举行的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而被引进的。那么,大连在引进张海原的过程中,是否许诺过给她优厚的待遇呢?李扬介绍说,当时大连市残联没有向张海原做任何许诺,她看中的恰恰是大连残疾人体育的良好土壤。换句话说,即使其他很多地区给张海原很优厚的待遇,她也未必会去。

  自1996年,大连承办了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起,大连残疾人体育就进入了持续的高峰,盲人运动员宋伟杰、李强(打破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在残奥会短跑项目上零的突破)曾给大连带来无限荣誉。在总结大连残疾人体育的成功经验时,李扬先是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一组数字,在参加本届残奥会的省市中,广东这样的体育大省才有9名运动员参加,广州才有一名运动员参加;广西作为一个省,参赛人数才和大连参赛人数并列。

  “在内部会议上,我说过,到了2008年,我们大连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人数要达到15人左右”,李扬的口气有些激情飞扬。他凭什么?

  大连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对残疾人运动十分关注,李扬说,这些关注如今仍让他心存感激。“别看我们现在的体育场馆在规模和档次方面,在全国不处于数一数二地位,但它却是全国最早的专业残疾人体育运动场馆;曾有多少残疾人运动员从这个场馆,走向奥运赛场”,李扬的食指在桌沿顿了几顿。

  大连市残联正在筹措建设2万余平方米的专业的残疾人体育运动场馆,夏德仁市长也对此事表示出极大的重视。对于建设此馆的目的,李扬解释说,除了能给残疾人提供一个更好的体育运动场所外,另一个深远的考虑是,争取把这个场馆变成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的训练基地。

  当记者提出“功利体育”、“功利奥运”的说法时,李扬解释说: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是个带有国家特征的产物,虽然目前也有大公司介入到运动队的赞助中,但举国体制仍是中国体育的主流形态。“大连残联给运动员的补助就是每天10元钱,吃住行免费。有些运动员你就是一分补助不给,他出于锻炼自己身体的原因,也坚持锻炼,比如刘炜就是自己训练”,李扬说。

  残疾人体育进入竞技体育时代,这就是李扬所说的“残疾人运动会也开始不干净”了的原因。但李扬也肯定了这种功利性的进步意义——毕竟,残疾人体育成绩大幅提高了,残疾人拼搏的精神得以尽情释放,她对残疾人精神的鼓舞,是其他事物所无法取代的。

  虽然残疾人体育进入竞技时代,但李扬还是表示,今后要在残疾人体育市场化运作方面做积极尝试——这或许也是大连残疾人体育续写辉煌所要面对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