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队员向汤姆斯杯敬礼 赛后:中国女队哭成一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55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方亭雅加达报道 17日凌晨,经过一番充满悬念、过程几度起伏的较量后,中国队终于捧回了已“失落”12年的汤姆斯杯,拥抱狂欢的胜利后,队员们说:“夺杯的滋味,有点甜!”

  赛前:队员们找不着北

招聘进入 求职进入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最新信息

  15日凌晨,得知丹麦历史性地击败了印尼队进入决赛后,李永波的脸色出人意料地沉了下去。当时,还有一些马来西亚和印尼的记者跑过来说:“恭喜,汤杯肯定是中国的了!”李永波回答:“其实,丹麦队比东道主更难对付。”

  李永波的担忧是有道理的,在两对男双的争夺中,中国的年轻小将们全面处于下风,决赛确实没有必胜的把握。

  队员们也有点摸不着北的感觉。15日的训练中,两对男双神色严峻,场上失去了往日的轻松气氛。年龄最大的蔡赟也只敢问记者一句:“昨晚比赛打到几点?”对丹麦队两对男双,中国队向来都是负多胜少,这本来是最应该发问的问题,但一群记者在球场边上徘徊了半天,看着越来越凝重的气氛,最后大家还是放弃了追问。生怕刺激到小伙子们敏感的神经。

  男单相对轻松了许多。虽然盖德与林丹实力相当,但前者因为胃病导致状态低迷,林丹却风头正劲,加上今年曾3胜盖德,“超级丹”对决赛充满了信心。在训练场上,每当扣出好球,他都会像正式比赛一样握拳吼叫。本来准备与印尼决赛的鲍春来在一天前还是责任最为重大的人,现在却变成了他的压力最小。毕竟,他可能面对的乔纳森论实力比陶菲克更容易对付一些。由于男双的明显劣势,2003年世锦赛冠军夏煊泽和1997年世锦赛冠军拉斯姆森的第五场男单交锋将成为决定性战役。久经大战的夏煊泽比较镇定,观看女队比赛时,他表情轻松地和熟人闲聊着,情绪似乎完全不受对手“改变”的影响。

  赛中:意志取胜

  16日晚8时,决赛时刻终于到来。前一天已勇夺尤杯桂冠的女队选手,都跑来为男队队员加油鼓劲。“一姐”龚睿那和周蜜、谢杏芳等选手脸上都涂上油彩国旗,龚睿那甚至和男队替补陈其遒一起指挥着拉拉队,她们一直与全场大部分观众在对抗。

  中国队派出了战胜印尼队和韩国队时的相同阵容,“超级丹”依然冲锋在前。与前几场略有不同的是,林丹本场很快就进入了状态,并始终掌握着场上的主动权,35分钟后就以15比8拿下了首局。次局,盖德从3比6一下反超为13比9领先。此时,林丹加快了速度,而对手接连回球下网失误,林丹再也没给对手任何机会,连得6分以15比13为中国队叩开了通往胜利的大门。获胜后的林丹脱去上衣跪地激动地大喊一声,起身后他以军人特有的方式行军礼向全场观众致敬。决赛之后,林丹也成为本届汤杯惟一保持全胜的第一男单。

  “9比13时,我已经做好打三局的准备,但看到对手状态下滑,我意识到应该抓紧拿下!”赛后,林丹轻松地道出了在比赛胶着过程中自己的“战略调整”。再次失败的盖德一脸的沮丧,他承认近几天的胃病发作影响了自己的竞技状态,“没能在第二局领先时取胜,主要是我当时的注意力有些不集中,那让我最终付出了代价。”

  决战的焦点对决在双方的第一双打之间展开。世界排名前两位的丹麦选手帕斯克/乔·拉斯姆森与中国的蔡赟/付海峰向人们展示了欧、亚两个风格的抗衡。首局双方你来我往战至16比15时,中国队领先且握有球权,付海峰和蔡赟二打一两次扑网,竟没能把球打死,结果反被对手以17比16胜出。首局的胜负对交战双方第二局的心理产生了关键性的影响,丹麦人越打越放松,而蔡/付则越打越紧张,很快以6比15失利。赛后乔·拉斯姆森也表示,这场球的胜负处就是首局16比15时中国对手没有抓住的那个局点。

  也许是受到双打失利的影响,第二单打鲍春来上来就1比6落后,后来虽然连扳10分,但12平时他连续3次回球出界,让乔纳森先得一局。关键时刻鲍春来顶住了压力,在局势不利的情形下,他不急不躁地和对手周旋,不仅扳回一局,还在决胜盘中一鼓作气以17比15战胜了对手,赢得了这场至关重要的单打。中国队距离汤姆斯杯只差一步。

  在二双的较量中,桑洋/郑波给了埃里克森/伦加德一个痛快的2比0,最终帮助中国队赢得了失落12年之久的汤杯。

  赛后:中国女队哭成一片

  当桑洋/郑波拿下决定性的一球后,塞纳扬体育馆成了中国队的庆功场所。桑洋先倒地,随后鲍春来一把将湖南老乡郑波抱住,所有队员都尽情宣泄着喜悦的心情。

  “真的很激动,在赢了第一局之后,觉得自己有把握拿下了,但却不敢往下想太多,只是一分一分地去拼对手。第二局后半段,我们发现丹麦对手已经失去了斗志,这也是他们的致命弱点,过于情绪化。”接受采访时,桑洋的声音有些哽咽。在决定性时刻的意志力较量之中,中国人赢了丹麦人。

  12年的等待充满了苦涩和难捱,当它终于到来的时候,每个人内心的激动和喜悦可以体会得到,但在那幸福的一刻,小伙子们都强忍着泪水,“夺冠时刻,我们不哭!我们得留着好的形象,走上冠军领奖台去举起奖杯。”话音未落,因为兴奋地乱叫而嚷得喉咙嘶哑的陈其遒再也没有忍住盈眶的泪水,失声痛苦了起来。

  观众席一边,女队员们所在的地方早已变成了“泪的海洋”。龚睿那眼睛和鼻子都哭得红肿,在观众席上她是拉拉队队长,其中经历的情绪波折也最大,而高崚也跑过来,一把将龚睿那抱住,哭得一塌糊涂。

  “两年后,我们还要将汤杯永远留住!”不知道是谁说出了这句铿锵有力的话,激起了所有队员的共鸣,现场中国人都自发地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