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常昊曹薰铉对弈天地间--南长城中韩围棋邀请赛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10:31  体坛周报
常昊曹薰铉对弈天地间--南长城中韩围棋邀请赛侧记



  记者谢锐21日凤凰报道 只要到过“2003南方长城杯中韩邀请赛”现场的人就永远不会忘记那壮丽的一幕。常昊九段和曹薰铉九段在南长城上“人为棋子地作盘”,下了一盘围棋史上从未有过的对局。尽管最终常昊败北,但这盘“天地棋局”实在值得一书。

  20日上午11点半,记者们接到通知,从凤凰县城出发至十几公里开外的南长城。当记者到达迤逦于高耸山脉之上的南长城脚下时,冰冷的秋雨已开始飘落。山脚下到处是车,一片喧哗。

  入场后,只听到四周鼓声咚咚。原定于棋赛开战时才启用的苗鼓已开始一波一波地击响,在山峰间悠扬而激越。那些美丽的苗族少女身着艳丽的服装整齐地立于城墙之上,一队队颜色各异的方阵连绵至城墙最高处。这一天的长城,被苗鼓、少女还有苗族巫师,装扮得分外妖娆。

  距直播的时间越来越近,雨却越下越大,形形色色的伞和雨衣都被用上,遍布全场的摄像机都被包裹起来,最让人揪心的是那块用青石板和红砂制成的大棋盘上积着水,如果比赛开始还是这样,那些作为棋子的武童坐在棋盘上将无法忍受。

  赛后,比赛总策划叶文智说他当时头都麻了,七年了,9月20日这天凤凰从未下雨,偏偏一举行活动,就激起“天怨”?

  雨哗哗地下着。距比赛开始还有20分钟左右,曹薰铉九段在前,常昊九段、张璇八段在后,撑着雨伞步入赛场。但此时的雨实在太大了,他们整洁的衣装边幅已被浸湿。进场后,他们径直登上400年历史的城楼,那里是他们的赛场。

  所有人都在诅咒着这个天气,所有人都眼巴巴地盼着这恼人的雨赶快终止。然而,如同相约一般,神奇的一幕出现了:就在现场导演大声地喊着“10,9,8……”直播倒计时的时候,雨也倒计时般地转小,变弱,直至直播前的一刻完全停止!

  在激扬悦耳的主题歌“人为棋子地为盘,千年凤凰双雄战,试问谁手起波澜,一子落定天下谈……”声中,数百名黑白武童翩然起舞;苗鼓、号角齐鸣,整个山峦似乎都为之声动;城垛上紫红色的狼烟燃起,随风远远飘去;南长城上的盛装少女伴着音乐整齐地摇曳身形,婀娜多姿,与古老的长城、苍翠的山峰成一色。

  比赛也开始了,黑白武童们以漂亮的武术动作依次进场,第一位是旋风腿,同时一个侧摔,然后直奔棋盘右上角星位;第二位踺子后空翻,然后去了左上角星位;第三位是踺子小翻串,然后跑向右下角小目位;第四位鹰拳,第五位是一位少女,表演的是劈挂拳;第六位打醉拳……

  另一处城楼上,张璇正和八位来自海内外的业余棋手进行多面打,其中有一男一女两位老外棋手格外扎眼,他们都是湖南大学

留学生。据说为了此次比赛,那位来自赞比亚的棋迷还专门请了一位围棋老师帮他临阵磨枪,但最后唯一获胜的不是他,而是另一位少年。

  巨大棋盘上的黑白“棋子”越来越多,每方50分钟包干的比赛也接近尾声,因中盘一个漏着,常昊输棋已成定局,据现场担任裁判的杨戎二段说,本次比赛两位棋手给她印象颇深的,一是曹薰铉的轻松状态,比赛中他还不断地哼些小曲;二是常昊此次行棋偏软,但不失大棋手风范,最后在他还剩下3分钟,曹薰铉只剩下1分钟的情况下,如果他坚持下去,不是没有曹薰铉超时判负的可能,但常昊配合着曹薰铉快速地收完官子,直至比赛结束。

  曹薰铉出赛场时,神采飞扬,经过地上大棋盘时,他还朝那些武童们挥手示意;常昊则神情沮丧,跟在曹薰铉身后去接受电视采访。活动行将结束时,主办者请曹薰铉留下手模,不久,古老的南长城上,将有一只雕刻上去的曹薰铉手印和他们这一盘棋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