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冷出局老迈西班牙痛一夏 男篮世界杯年轻人当道

2014年09月12日05:15  东南快报 收藏本文

  西班牙人肯定不喜欢这个夏天。身为前卫冕冠军的西班牙男足在巴西世界杯经历了一场噩梦,球队惨败荷兰又被智利打垮,最终连小组赛都未能出线。两个月后,西班牙男篮征战本土举办的男篮世界杯,赛前被看好夺冠热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8强赛中遭遇法国队,西班牙队爆冷出局。

  梦想被法国人终结

  1/8决赛战罢,东道主球迷们就乐了,上半区晋级的4支球队竟全来自A组。回顾小组赛,西班牙队在被称为“死亡之组”的A组中一路过关斩将,连续将巴西、塞尔维亚和法国挑落马下。此番再和这3支队伍过招,西班牙队岂非保送进决赛?

  但事实就是如此残酷,终结斗牛士的又是苦主法国队。2013年欧锦赛,正是托尼·帕克[微博]率高卢雄鸡,在半决赛阻挡住斗牛士的脚步,并问鼎欧洲冠军。本届小组赛遭遇,斗牛士曾以88比64拿缺少了帕克的法国队祭旗。未曾想,到了淘汰赛,没有帕克的法国队依然能将东道主拉下马。

  西班牙队失利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和塞内加尔的1/8决赛中一度暴露出的两大问题:篮板失守和外线失准,这些问题在北京时间9月11日被放大。全场进攻篮板之比,西班牙队以9比16落后,总篮板更以29比49落后。而该队三分球更只有22投2中。末节追分时刻,西班牙队三分球更6投尽失,单节仅得9分,致使功败垂成。

  终场前1分05秒分差拉大到8分,比赛基本失去悬念。狂喜的法国队将帅在场边乐开了花,而镜头扫过斗牛士军团的板凳席,人人脸上写满了错愕和不甘。终场哨响,西班牙球迷顿时泪如泉涌。他们深知,错过了这次机会,西班牙队可能难以从头来过了。

  阵中主力“廉颇”老矣

  目前阵中,保罗·加索尔、胡安·卡洛斯·纳瓦罗和何塞·卡尔德隆等一批球星均已年届30,尤其是加索尔,本届赛事表明纵然他已34岁,却仍是西班牙队的领袖和支柱,但若无意外,他肯定无缘5年后的下一届世界杯,2年后的奥运会能否参赛也是个谜。

  而2年后,诸如鲁迪·费尔南德斯、马克·加索尔和塞尔吉奥·罗德里格斯等,也将年届30。国家队的权杖势必要交到更年轻的里奇·卢比奥、塞尔吉·伊巴卡[微博]和塞尔吉奥·尤尔手中,但他们能否撑起一片天,延续前辈的辉煌,目前仍是未知数。

  足球也画上了休止符

  2014年夏的巴西,前卫冕冠军西班牙队止步于小组赛,当时已有论调称一个属于足球的时代画上了休止符。结果西班牙球迷未曾料到,没过多久又一波打击袭来,一个属于西班牙篮球的时代,也可能将关上大门。

  从2006年世锦赛夺魁开始,西班牙黄金一代书写了太多辉煌:连续4届欧锦赛排名前3;2次夺魁;2次杀入奥运男篮决赛。与此同时,另一块赛场上,以巴塞罗那勇夺六冠王称雄世界足坛为标志,西班牙足球也书写了辉煌:不但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夺魁,更实现了欧洲杯卫冕。

  但正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2014年注定将成为西班牙球迷挥之不去的痛。在巴西,历史记录下了哈维、伊涅斯塔和卡西利亚斯等人落寞的身影;回到本土,人们又将送别另一拨英雄。

 

 

  角度

  中国男篮有一点领先西班牙

  事实上,本次世界杯上陨落的老“黄金一代”,绝对不仅仅是西班牙和巴西,阿根廷队在16强就惨败出局,而当时淘汰他们的正是“欺人年老”的巴西,恐怕当时他们没想到,阿根廷队的悲剧很快就会在自己身上重蹈覆辙;而历史上曾与中国男篮有过多次纠葛的波多黎各,更是连小组赛都没能杀出去。

  看看目前的4强名单,几乎个个都是年轻人当家。美国队组建了史上最年轻的一届梦之队,平均年龄仅有24岁,1988年出生的库里甚至直言自己在队中像个老头。立陶宛和塞尔维亚都早早换血,而瓦兰丘纳斯与特奥多西奇的爆发,也正是来自之前几年他们在大赛中的积累;法国队的情况或许稍有不同,但帕克经常缺席国家队的比赛,因此年轻人得到了大量的锻炼机会,这几年也不断有新人被NBA选中,这种情况再辅以经验丰富的迪奥带队,再合适不过。

  本次世界杯的赛果,已经证实了一个道理,当代篮坛,早换血才能早称王。世界杯上那些老“黄金一代”们的陨落,与去年亚锦赛上惨败的中国男篮,何其相似。或许年轻人们一开始无法斗得过“老油条”,可他们的优势会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大,直到最后彻底将老一代们取代。幸亏宫鲁鸣已经明白了这个道理,男篮在这次亚运会上终于实现了大换血,这些在国内看比赛的年轻人,看到这样的结果,心中是否会生出一丝涟漪?

文章关键词: 法国队西班牙队男篮世界杯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我国将参建俄远东海港 可获图们江出海口
  • 体育男篮世界杯-法国淘汰西班牙 4强对阵出炉
  • 娱乐杨幂女儿百日宴 穿红装与刘恺威现身(图)
  • 财经国资委缘何被国企领导吐槽:亟待自我革命
  • 科技新浪科技4G高峰论坛开幕 视频直播 图文
  • 博客普京为何在蒙古听国歌时痛哭流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新生学霸每天学3小时 7岁上初中(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