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普森值不值4年7000万?

2014年11月03日17:4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汤普森开局状态大热汤普森开局状态大热

  新浪体育讯 NBA2014-15赛季开赛还不到一周,勇士的克雷-汤普森以场均29.7分暂居得分榜首位。再考虑到他新签了一份4年7,000万的合同,究竟值不值顶薪就成了很值得探讨的话题。

  汤普森为何不值顶薪

  文章开始之前,我们有必要先强调一件事,球员开局阶段的好表现很容易产生“感觉误差”,意即恰当的时间点会放大数据样本的可信性。如果汤普森这3场比赛是出现在二三月份,大家可能就倾向于解读为“他最近的状态很好”,而非“他的球技有了实质性的提升”。区别就在于二三月份已经有数量足够的比赛垫背了,现在却没有。

  像这种情况的案例并不少。比如迈卡威上赛季前3战场均得到20.7分9次助攻,当时同样惊为天人,但很快就没有然后了。汤普森自己也一样,他去年的开局不好吗?首战对湖人38分,第3战对国王37分,接下来还包括对森林狼30分,对雷霆27分,对开拓者30分……11月汤普森场均20.4分是整季最高的,但接下来再也没有超过20分,包括季后赛对快船的16.4分。

  这里并不是说,汤普森接下来的表现就肯定和去年一样。只是就他的球技设定而言,他要维持在极高的水平是很有难度的,光看3场比赛无法说明问题。而且细心的读者应该留意到了,前文提到的湖人、国王和开拓者恰恰就是勇士今年开局的3个对手。他们都不是以防守见长的球队——尤其是前两支,对他们刷出高分似乎是应该的。

  那么汤普森的球技设定有什么局限性呢?首先这并不是一名以传球见长的球员;上赛季出场超过500分钟的61名得分后卫里,汤普森的助攻率排在第42位。你可能觉得这个排名还不错,但得考虑一点,就是有些助攻率不如他的球员,本身拿到球的机会也没那么多。汤普森的回合占有率可是在同位置前20位。

  NBA官网的动作捕捉系统能更好地诠释这一点:汤普森的投篮/传球比重是1-1.2,这在所有场均出场超过20分钟的球员里是最低的。换句话说,只要球到他手里,就很难指望再传出来了。ESPN戏称汤普森为“最大黑洞”时不忘提醒一点,尼克-杨的“黑洞指数”是1-1.5,俩人有望在新赛季继续展开竞争。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觉得,把“黑洞”这个词放在汤普森身上,多少有点不妥吧?他虽然不传,但他也不铁啊?没错,这是全联盟投篮最准的得分后卫之一,生涯三分命中率从未低于4成;虽然新赛季近乎恐怖的真实命中率是不可能保持的,但上赛季也在得分后卫第17。他场均有9.2分来自接球投篮,是全联盟最多的。而这仅仅来自7.6次出手,加成了三分球的有效命中率达到60.5%。

  说到这里问题就来了:如果你只是以射手的标准来要求汤普森,没人能做得比他更好;可NBA也没人会为雷迪克或科沃尔这种超级射手付顶薪。汤普森比这些人更像得分手,他的持球变向能力很棒,还能靠身高在低位背打对手。但这些都只是辅助选项而已,他的运动能力并非顶级,又太经常往左突破,快攻中更是以抢投居多。

  这也体现在了汤普森的数据上:他上赛季运动战的另外7.4分,就花了7.9次出手,加成了三分球的有效命中率就只剩下51.3%了。这份答卷仍然还行,但再加上他每7次投篮才能造1个罚球呢?汤普森的局限性就在于,他在三分线外无法像库里那样自行开发机会,有94.6%的进球来自助攻;但进了三分线又没有哈登或者德罗赞那种造犯规能力。他今年前3场倒是博得23个罚球,算是好的开始,且看能否延续下去(今天只有4个)。

  总得来说,汤普森之所以会给人以不值顶薪的感觉,就在于他虽然比纯射手更像得分手,但又比纯得分手更像射手。ESPN前一阵子专门撰文讨论了这个话题,列举的一项数据也很有意思:汤普森每次进攻的触球数是1.4次,别说和哈登4.9次或者韦德3.4次比了,甚至还不如吉米-巴特勒的2.0次。

  而根据官网的统计,汤普森上赛季有59.3%的出手是一步都没有运的,有效命中率高达58.0%。运一步、两步和三步以上的比重分别是14.3%、10.9%和15.5%,有效命中率则是50.6%、47.4%和38.7%,完全呈现递减状态。如果你只是在真空环境下运营球队,会犹豫该不该给汤普森顶薪很正常,因为NBA有不少球员比他更适合做核心。但显然勇士并非处于这种假设之下。

  汤普森为何值顶薪

  在早些时候的专栏中我们已经提到过了,当今联盟人才最井喷的位置是控卫,其次是大前锋和被低估的中锋,然后是有几尊大神罩着的小前锋,最后才是接近凋零的得分后卫。换言之NBA比汤普森好的球员有不少,比他出色的得分后卫却寥寥无几。新生代除了哈登之外,诸如德罗赞、比尔、斯蒂芬森等人都不敢肯定比汤普森好用。

  老一辈的科比、韦德和吉诺比利功力仍在,但别说他们不太可能被挖角了,以眼下的年龄光是做到汤普森这样几乎全勤就是极难的一件事。球队打造阵容都得考虑“质”和“量”的结合,勇士很明白自己不给顶薪也会有别队出手,不如早早续约以防夜长梦多。而且别忘了,库里由于合同签得太早,4年4,400万的合同只能算白菜价而已。

  为什么说这个细节尤其重要?是因为勇士已经占了一次便宜了,他们在不可能更改库里合同的前提下,把续约汤普森视作“库里年薪1,750万,汤普森年薪1,100万”的变相形式,也算是一次对库里有诚意的付出,3年后宾主间就还能继续愉快地玩耍在一起。届时由于新转播合同已经启动,工资帽有望大幅上扬,汤普森的高薪理应不会对勇士运作有所限制。

  这就是为何劳资条款专家拉里-库恩在不久前的文章里如此写道:“NBA几乎没有球员是表现真正符合自己的身价的,签约除了受球技影响外,还和顶薪限制、年龄、合同年份、伤病影响、谈判技巧乃至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有关系。”何谓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现在汤普森之于勇士,特别是已经有了库里的勇士就是如此。

  当然从场上表现看,汤普森哪怕有溢价,也溢得不多。前文只是探讨了他作为核心球员的局限性,但他还有其它增值的地方。这些特质或许难以帮助汤普森胜任大当家,但能够更好地成为优质二当家也很不错。

  首先是各位都比较熟悉的部分,即汤普森在防守端的贡献越来越受到认可。他身高臂长且横移出众,有球防守凶悍的同时还很少吃晃。汤普森的体型在通过掩护时尤其高效,因此被经常派去换防控卫。根据synergy的统计,他上赛季有441次防守持球挡拆,在所有非控卫球员里仅次于保罗-乔治,力压开拓者的一对侧翼。像季后赛首轮死守保罗,对库里就是极大的减压。

  而且和汤普森助攻率确实偏低不同,他的篮板率低得“很有道理”——虽然得分后卫倒数第8的篮板率看起来有失体面,但勇士近两年都是篮板率都在联盟前列,有他在场时还要更好。视觉上看这是有原因的:汤普森经常在投篮出现时去卡对位者的位置,确保对方少一个人冲抢进攻篮板。此事当然没法体现在数据上,外媒则称之为“被遗忘的艺术。”

  其次就是,当你的球队拥有库里这样一名随时具备“投突传”三重威胁的超级主攻手时,究竟更需要的是另一名持球手还是空间提供者?这和热火全盛期不需要波什持球,或者詹姆斯配阿伦经常比配韦德效果更好是一个道理。ESPN在讨论汤普森的顶薪话题时,同样也承认这种牵制力可能是没法量化的。

  来看下面一组数据:汤普森上赛季打了2,868分钟,其中与库里合作2,377分钟,勇士每100回合净胜对手10.7分,他能有将近一半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命中率达到41.5%;但没与库里合作的491分钟,勇士每100回合只净胜2.5分,他只有1/3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命中率降到39.7%。

  这再次佐证了之前的观点,即汤普森是需要有人做球的,而他有39.0%的球是库里传的,场均将近12次,第2的伊戈达拉就只有4次了。“汤普森依赖库里”只在后者不能打的时候才是缺点,否则就是优点了。就像说小斯或者马里昂依赖纳什,但为什么他们能“依赖”得比别人更好?

  而且随着阅历的丰富和教练组的改进,汤普森还能在别的方面有所进步。对此前任主帅、曾与雷吉-米勒做过队友的马克-杰克逊最有发言权:“即便是通过掩护反跑投篮,也分为不错、很棒以及伟大这几种档次。汤普森现在做得还不错,而米勒已经属于行尊级别了。”像今天锁定胜局的球汤普森并没有完全摆脱马修斯,但能在更近的地方接球对于完善球技就是很好的补充。

  结语:我们常说的篮球场上的“化学反应”,本意就是比起球员自身多“优秀”,或许“合适”才是更重要的事。而这种合适本身就包含了很多功能性的互补才对。汤普森的主攻能力能否胜任顶薪,会是接下来一段时间的焦点。但即便他维持原先的水平,勇士管理层的决策也可以理解。毕竟“水花兄弟”不仅是联盟最准的后场,也是最合适的后场之一。

  (张文璟[微博])

文章关键词: 汤普森勇士库里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围棋巨匠吴清源逝世 享年100岁
  • 娱乐黄海波被释放后首发声:做了错误的示范
  • 财经1元钱汽油含0.34元税 官方:低于发达国家
  • 科技对话:曹国伟雷军刘强东“乌镇论剑”
  • 博客《小苹果》得奖不需过分解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寝室藏书2000余册 川大学霸网络走红(图)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