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42星 黑山中锋莫走姚明老路

2014年09月17日08:44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现役50大球星第42位,来自森林狼的新面孔,“大白熊”尼科拉-佩科维奇,上赛季场均得到17.5分、8.9个篮板,投篮命中率达到54.1%,这位黑山巨塔已经进化成为联盟最可怕的低位武器。

  佩科维奇身高达到2米11,体重285磅,是现役中锋最可怕的低位武器,因为他太强壮了。今年休赛期刚刚加盟的塞迪斯-杨曾告诉记者:“去年我有一场比赛撞了撞他,他一动不动。”

  2008年,佩科维奇第31顺位被森林狼选中,直到2010年才登陆NBA。首个赛季佩科维奇只打了11场首发,这个时候佩科维奇还在适应NBA,犯规、失误多。第二年佩科维奇就展示了超强的适应性:场均26.9分钟得到13.9分、7.4个篮板,效率值高达21.47,被约翰-霍林格视作当季最快进步球员(因伤只打了47场);第三个赛季佩科维奇又解决了失误问题(主要是移动掩护),将失误率降低到9.7%,上赛季则是8.9%。

  佩科维奇的特点是强壮,力量惊人,联盟中几乎找不到能在禁区与他对抗的人。佩科维奇的低位进攻不算流畅,但却实用——强壮的力量足以为他找到出手空间。上赛季佩科维奇有55.2%的投篮在3英尺(不足1米)之内,这还是四年生涯最低,命中率达到63.8%;另外在3-10英尺附近佩科维奇的出手占到37.9%,而命中率也有43.6%,比上赛季提高了近9个百分点。这说明佩科维奇在篮筐附近的进攻技术也不错,比如勾手,去年佩科维奇用了135次勾手投篮,命中率达到50.4%,不过佩科维奇的被盖率也很高(动作频率慢),达到10%。

  佩科维奇还能造杀伤,每晚接近5次走上罚球线,上赛季罚球命中率74.7%,因此他的真实命中率高达58.2%——一如既往的优秀。可以说,除了欠缺跑跳能力(难以获得轻松的空篮机会),佩科维奇是当今联盟罕见的能兼顾得分数量与质量的低位重炮,他和勒夫[微博]在进攻端足以让对手绝望。

  然而佩科维奇在防守端却和勒夫不怎么兼容,勒夫很强壮,但因为弹跳和身高的关系,需要背后有一个能保护篮筐的人,佩科维奇却不是。很少中锋敢和佩科维奇一对一,真实正负值把他评为不错的防守者,森林狼有他在场每百回合失分要少3分左右。但佩科维奇有两个短板:速度慢和协防不佳。速度慢是大体重内线的通病,导致佩科维奇很难参与挡拆防守;另外佩科维奇的协防不佳,盖帽能力弱,场均30.8分钟竟然只有0.4次封盖,只有上赛季一半(那也只是0.8次),结果上赛季森林狼对篮筐的保护简直是稀烂:对手在3英尺以内轰出67.4%的命中率,排名联盟第29位,比联盟第一的步行者高出了近12个百分点。

  不过真正限制佩科维奇不是防守,而是体能和伤病,这点很像当年的姚明。佩科维奇体重大,打法很消耗体力,因此他的上场时间受限制。另外上赛季佩科维奇只打了54场比赛,多次因脚踝和跟腱伤病缺阵,生涯至今从未单赛季出勤从未超过65场。

  (木瓜丁)

文章关键词: 佩科维奇森林狼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欧冠-C罗J罗建功皇马5-1 阿森纳0-2多特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抓 妻张雨绮:共同承担
  • 财经原副总理曾培炎出书披露10年前稳房价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李银河:导演王全安为什么会去买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学生趴着睡大觉(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