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阿德中轴作用

2013年12月17日10:02  新浪体育 微博
                  
开拓者高居西区第一,阿尔德里奇功不可没开拓者高居西区第一,阿尔德里奇功不可没

  新浪体育讯 你信,或者不信,开拓者都已经坐了好久西部第一,稳稳当当;你愿,或者不愿意,阿尔德里奇[微博]都三次当选西部周最佳,还是实至名归。开拓者如今的表现确实让很多人感到惊讶,他们进攻中的高效让所有球队艳羡,我们看到巴图姆马修斯等几名主将投篮命中率的大幅上升,看到开拓者板凳的得分能力上升,看到开拓者几套阵容搭配都会有着不错的球的运转。这些特点的背后,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他们的老大阿尔德里奇在进攻当中扮演的一个绝对核心的大轴。

  阿德三次当选西部周最佳球员,这绝对有合理性在其中,本赛季他的表现绝对是顶级的水准,与上赛季相比,他在进攻端的把握更大,更有自信,而且更加能通过自己的进攻带动全队的节奏。

  提到阿德的进步就不得不提解放两个字,正是球队新来的中锋罗宾-洛佩斯。他与阿德搭档组成的内线双塔可以说是一对非常典型的成功双塔的例子——都有着不错的身体力量,至少一个有良好的运动能力,而且至少有一个能在高位有持球进攻与策应球的能力,同时,双方篮下都有着高效的终结能力。他们二人有着非常好的化学反应,分工明确并且在攻防两端都彼此呼应。洛佩斯有着坚实的身板可以在内线肉搏,有了他在低位的牵制,阿德可以放心地呆在高位,不用分神考虑与对手中锋纠缠的问题,同时,阿德在高位的能力也为洛佩斯牵扯出了一些空间,对手的内线不敢完全收缩在篮下,加上洛佩斯不错的篮下实力,两人高地位的配合就打得顺风顺水了。

  进攻端,稳定回归四号位的阿德如鱼得水,背打和与对手肉搏从来不是他的强项,面筐进攻与精准的投射才是他的特点,也正是凭借着这两大法宝,阿德统治了开拓者进攻端的高位,进而通过自己的个人进攻带动了开拓者全队的进攻。具体的例子,让我们来看开拓者与雷霆的这场比赛。先来看动图1中的进球:

  这是一个简单的挡拆配合,当阿德拆开之后,轮转过来的杜兰特[微博]重心只有一瞬间的不稳(图1),阿德马上就发现机会,直接一个加速杀往篮下,整个动作一气呵成节奏非常之好,想不进其实都难,大家来数一下,一个简单的进攻,阿德用了几个假动作?

图1图1

  除了个人能力,被解放的阿德在挡拆中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权,当内线有了帮手之后,阿德在挡拆之后可以更多的选择向侧翼向外拆出,这样留给了后卫更多的空间处理球,而且,接球之后的直接跳投,也是阿德最喜欢的攻击手段之一,这种节奏下的出手,命中率非常高。参看动图2当中的挡拆配合:

  挡拆发生后,雷霆三名队员去包夹小莫,此时接球后的阿德就有了非常大的选择空间,既可以持球杀向篮下,那里有充分的空档让他做动作(图2),也可以直接投篮,而阿德在这样挡拆进攻中现在可以更多地去选择自己更习惯的并步之后的出手投篮。也许你会说这样过多的中投其实并不合理,可是有些东西并不是非要一定完全合理才好,就像萌神的投篮,所有人都在说他投篮选择不好,可是人家都投进了你再说又有什么用呢?阿德的中投也一样,你可以说我这样进攻不合理,可是,我就是进,怎么着?

图2图2

  如果说,看诺天王的中投,看的是一份优雅和那精确制导般的高弧线,那么阿德的中投,看的就是一份果敢与细腻的技术动作,来欣赏一下他的两个标志性的中投进攻(动图3.1&3.2)

  这是阿德连续两个回合中的进攻,在其中,可以看到他背身试探的脚步,灵活而又迅速的转身,还有那无处不在的假动作。在绝对的个人能力面前,有时候并不需要复杂的战术,一个掩护与拉开,剩下的看他的就可以了。

  超群的个人能力是阿德统治开拓者进攻高位的先决条件,但仅仅凭借个人进攻却绝谈不到统治二字。有了个人进攻的保证之后,阿德又可以为队友们创造机会,牵扯空间。这就提到了高位策应的一个先决条件,一名内线要想能够打出良好的策应进攻,首先的要球就是你在持球策应的位置上一定要有进攻能力,只有当你有足够的进攻威胁,并且摆出进攻动作,才可以吸引对手的防守注意力,才能帮助队友牵扯防守阵型。

  来看如下的两波进攻(动图4&5)

  动图4当中的进攻也许你认为这只是一个挡拆而已,其实这也是一个策应球,只不过阿德最终的选择是自己进攻而已。当挡拆发生之后,雷霆的防守轮转已经出现了漏洞,而阿德接球时,塞弗洛沙就不得不去换防他,此时,底角的巴图姆完全空了出来。阿德此时做了一个选择,他先是运了一步球向前压了一步,试探塞弗洛沙的防守,接着做了一个向右侧传球的假动作,这一下让塞弗洛沙没辙了,究竟是扑阿德,还是防巴图姆?于是我们看到的就是图3中他的这个滑稽动作。可以预见的是,如果阿德选择的是传给巴图姆,这也将是一个好球。

图3图3

  如果你认为上图还不能说明问题,那么就看动图5的这个进攻:

  一个非常简洁的战术,阿德在右侧持球策应,利拉德[微博]与巴图姆的掩护巴图姆空切篮下,这个战术的第一层就成功,所以阿德可以轻松将球吊给巴图姆完成扣篮,如果空切没有跑出机会,利拉德再空切走,阿德可以顺势向右运一步球直接进攻。

  有了阿德的盘活,开拓者的高位进攻就非常灵活了,来看他们一个非常常用的战术(动图6)

  这是他们非常常用的一个战术,在进攻发起时一侧弹出一位可以持球进攻的球员,看似出来要球但实际上是假的,只与控卫做一个手递手,然后绕着圈顶跑一个弧线去另一侧寻觅机会,控卫这边同时与大个子发生挡拆。在这次进攻中,当巴图姆在空切之后做了一个回头的动作(图4),如果他直接杀向篮下,这个进攻或许就会以一个空接终结。

图4图4

  这就是开拓者的进攻体系,从阿德打起,用他来带动全队的进攻。也许,不是每次进攻他都摸球,但是,只要他在场上,球队的进攻战术中就绝对有他不可替代的作用。最后,再送大伙两张动图,都是在阿德的帮助下队友完成得分,或是挡拆或是策应,让人不得不感慨,有这样的大个子在,有时候得分确实不怎么难!

  (张垚垚[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灰熊让湖人4.5分 雷霆对攻掘金]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欧冠16强抽签巴萨PK曼城 阿森纳对拜仁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相识1年聚少离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赵普:我看北京台PK郭德纲 谁都不干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推励志早餐前20名免费吃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