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晖30岁坐稳国足主力 追求激情最极限方式打击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0:09 体坛周报
谢晖30岁坐稳国足主力追求激情最极限方式打击对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严益唯广州报道 27岁,谢晖落选国家队后错过的第一场正式比赛,是中国与哥斯达黎加的世界杯第一战;30岁,谢晖重返国家队后的第一场比赛,对手又是哥斯达黎加,这一次,他奉献了一次助攻和一个进球。“或许与老朱更有缘分吧,我正当年的时候碰到了一位知人善任的教练……”在天河机场等待回程航班时,谢晖翻看着本报一篇朱广沪与米卢的对话,微笑着轻轻说道。在他看来,三十岁正当年,而国家队主力中锋的位置,也在向他招手。

  外号:那个职业球员

  在国家队,谢晖与孙祥同屋。和大多数申花队友一样,孙祥和别人说起谢晖时,常常不说名字,而是说——“那个职业球员”,言语中却没有丝毫不屑。这个多少有些俏皮的外号,其实包含着大家对老谢的尊重。

  今年重返申花,谢晖让人耳目一新。老朋友李诚铭曾开玩笑说,“谢晖三十岁后职业了。”这次,孙祥和谢晖“同居”了三个星期,算是对“职业球员”有了真正的领教。“晚上最晚一点必须睡,有时十一点就睡了。”谢晖生活有规律,只是孙祥最初的感受。渐渐地,老谢的职业对小他六岁的孙祥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这次回去,我马上去找那些药片。”孙祥说的“药片”,其实是谢晖包里写着洋文的瓶瓶罐罐——营养补充剂。申花的洋教练有时也会推荐一些国外营养剂,但教练常换,缺乏持续性,并没有引起球员的重视。“我的身体不需要吃什么补品!”孙祥以前经常这样说。但是,从广州回来的路上,尝了甜头的孙祥不再这样说了。

  “在德国,身体再好的球员都会找到适合的营养剂,当然,必须有医生指导,不能是兴奋剂。”谢晖现在吃的这些,都是在德国时经常服用的,安全有效。说到这里,他突然转过身笑着说:“我这把岁数,其他不说,至少知道比赛前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对吧老二?”孙祥连连点头:“这倒是!”

  三十岁后擅“神交”

  重返申花时,谢晖告诉记者,作为射手,三十岁才步入黄金年龄。“虽然身体不如十年前,但这个年龄的球员不仅更有经验,而且也更能从队友那里获得帮助,这些构成了球员的综合实力。”与哥斯达黎加的比赛后,李霄鹏对谢晖说:“你今天踢得太好了,创造两个进球不说,跑位和传接更是出色。”谢晖笑了笑。晚上放假,他们并没有一起去吃饭。“霄鹏是将才,他看得懂。我们不需要在饭桌上说恭维话,但我们经常会有简单却深刻的业务交流。”

  三十岁的谢晖,已经不需要与大帮队友大呼小叫地呼啸而去了。“年轻时喜欢热闹。现在看来,更需要淡若水的君子之交。一支球队,不可能都是从小到大的‘赤屁股’朋友,相互间可以不一起玩,甚至可以看不惯,只要比赛时互相尊重就行了。该传就传,别小心眼。”

  谢晖说,他与郑智的交往就很愉快。“郑智比较闷,平时话不多,我们聊天也不多,但这并不代表没有沟通。相反,我感觉我们已经很了解对方了。比如一次训练,郑智两次长传给我,虽然我没有碰到,但我都向他竖起拇指表示感谢。配合没成功,但他在后面很远处看到了我,而且意识和我很吻合,这就是默契。”谢晖说,这种足球运动员特有的肢体语言,能让彼此更快地了解。“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更多有效支持。这种沟通有效与否,与我们场下是否是朋友无关,其中门道很多,对这种技巧的驾驭能力,或许就是我们说的经验。”

  “后退20米,你争不过我”

  或许你无法想象,谢晖对孙祥的评价是:“最大弱点是太稳了!”看到孙祥没搭理,谢晖更来劲了。“老二以你的实力,可以更有侵略性!”其实,孙祥领衔的国家队左路,在两场热身中表现的活力并不小。“或许是我老了,每次我都提醒自己,要比年轻人更有激情。”正因如此,谢晖对激情的追求甚至超过了年轻的孙祥。

  天河之战,哥队高大中卫赖特负责盯防谢晖,两人间的一个细节可够吓人。比赛中,谢晖居然用英语警告赖特:“争头球时,你别靠过来,退后20米防守就可以了。贴上来也没用,争不过我!”说起这段经历,谢晖很是得意,孙祥却不可思议地连连摇头:“你头球的确好,但是,你给人家后卫说这些,太‘寿’(上海话,意为愚蠢)了吧,他要被激怒了,说不定就把你废了。”

  听到这句话,老谢的脸色变了,但马上又笑了起来。“这不是友谊赛吗,人家不会。我说的是真的,别看他比我高两厘米,但是我跳起来比他高二十厘米,而且皮球飞过来,我可以有很多选择,他根本没法做判断。”谢晖说,赖特虽没有退后20米,“但他多少被我镇住了,越跳越没信心。”

  这就是谢晖追求的激情,只要他认为有足够优势,他就会在比赛中以最极限的方式去打击对手。“不过,老二说得也有道理。正式比赛要注意点。”不过,以他的性格,到了场上或许又会忘乎所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谢晖新闻 全部国家队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