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在亚洲杯为何没有踢出来(图解)

2015年01月24日11:0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图解告你武磊亚洲杯为何没踢出来图解告你武磊亚洲杯为何没踢出来

  新浪体育讯 国足最终杀进亚洲杯八强的成绩也许不能令所有国人满意,但至少在某些方面,比如精神风貌、球队的团结、朝气、以及某些时刻表现出的技战术内容上,国足足以听到赞美之声。

  个人方面,孙可[微博]、吴曦[微博]、王大雷[微博]的表现让所有人眼前一亮,然而在这些闪光球员的背后,也有一些队员的表现低于人们的预期,比如武磊[微博]。在中超赛场上打得风生水起的武磊,为什么在亚洲杯的赛场上没有发挥出真实水平呢?

  武磊打满了四场比赛中的三场,只是在铁定小组头名出线后第三场小组赛对朝鲜一役中没有登场,可见佩兰对其的信任与坚定不移的使用态度。作为中超赛场上的本土射手王,武磊被大家寄予厚望,但是表现有些差强人意,只有在对澳大利亚的上半时获得了几次较为明显的个人突破机会,其他的时间似乎碌碌无为。那么实际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下面就从技战术的角度试着探讨一下武磊的所谓表现不佳的原因。

  首先,还是想对武磊的表现进行一番肯定。首场对沙特的比赛,武磊在进攻端没有获得太多的表现机会,但在丢球后的反抢方面做得却是最为出色的。第21分钟和第40分钟,武磊有两次前场的积极抢断,如图1—4。

图1 武磊从后面起动图1 武磊从后面起动
图2 武磊抢断图2 武磊抢断
图3 第40分钟,武磊积极回追图3 第40分钟,武磊积极回追
图4 第40分钟,武磊回追抢断图4 第40分钟,武磊回追抢断

  而且,小组赛第二场2比1逆转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中,中国队扳平比分的进球很多人可能都只记住了吴曦的凌空抽射和郜林[微博]的“空中剪刀脚”助攻,但却忽视了一直在跟进并且在后点率先送出头球摆渡的武磊,如图5—9。

图5 姜至鹏传中,武磊在后点插上图5 姜至鹏传中,武磊在后点插上
图6 对方守门员出击失误,武磊已经插到罚球区后点图6 对方守门员出击失误,武磊已经插到罚球区后点
图7 武磊头球回摆图7 武磊头球回摆
图8 郜林剪刀脚助攻图8 郜林剪刀脚助攻
图9 吴曦抽射破门图9 吴曦抽射破门

  这些是武磊在比赛中通过自己勤奋的跑动和积极的比赛态度为球队做出的贡献。但在其他时刻,武磊也有可以再提高的空间,当然这里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个人的、有球队的也有队友的原因。

  比如,对沙特一战,正是下半时武磊在前场背身接球情况下没有对身后的情况提前观察而冒然领球转身,失去了控球权,随后的反抢又不成功,被对方打反击造成点球。而且,武磊在各场比赛中的几次个人拿球后的处理球方式并不合理,令自己多次陷入单兵作战的局面,特别是对乌兹别克斯坦和澳大利亚这两场比赛尤为明显,例如下面这几个战例:

  对乌兹别克斯坦比赛中下半时第54分钟,武磊中路接球后的处理球方式就让自己显得很被动,如图10—14。

图10 吴曦拿球,武磊在前插图10 吴曦拿球,武磊在前插
图11 因为失去接球角度,武磊急停图11 因为失去接球角度,武磊急停
图12 武磊重新选择接应角度和空间图12 武磊重新选择接应角度和空间
图13 武磊停球后杀向对方腹地图13 武磊停球后杀向对方腹地
图14 武磊陷入包围圈,丢球图14 武磊陷入包围圈,丢球

  这个战例就十分明显。首先,武磊先是前插,一看没有角度了,马上回撤接应,这连续的两次接应还是显示出了很强的接应意识。但随后的停球方向和处理球方式,则显得不够聪明,特别是图13和图14中,在身体对抗能力比较吃亏的情况下没有寻求和同伴的配合而是自己带球向前,从而让自己陷入了孤立无援的境地。

  同样,对澳大利亚比赛中也存在这个问题,上半时第45分钟,武磊在中后场接球后又让自己陷入了对方的包围之中,如图15—18。

图15 郑智直传武磊图15 郑智直传武磊
图16 武磊停球图16 武磊停球
图17 和对手身体接触图17 和对手身体接触
图18 武磊失去控球权图18 武磊失去控球权

  解析:虽然这个球最终判给了中国队界外球,但武磊在倒地的区域深陷对方的三人合围。同时,澳大利亚队的中场已经回防并组织好防守屏障,而中国队的三名中场队员则没有一个人能对武磊形成支援。

  其实,武磊打的这三场比赛中,唯一一次明显依靠自己的速度优势获得射门机会的也是在对澳大利亚的比赛中。上半时第17分钟,中国队中场断球后把球交给武磊,武磊从中路突破闪出角度后射门造成角球,如图19—21。

图19 中国队中场断球后武磊得球图19 中国队中场断球后武磊得球
图20 武磊中路突破图20 武磊中路突破
图21 武磊射门造成角球图21 武磊射门造成角球

  解析:

  1、特别是图20,武磊带球向前时,澳大利亚三名队员瞬间组成非常合理的防守三角,武磊前面有两名队员堵截和封堵他的左、右路线,身后有一名队员在紧紧追赶。而或许是反击来的很突然,我们的其他队员还来不及插上进行支援。  

  2、其实,比赛中这种个人的反击次数并不少见,但更高水平的球员会在带球突破过程中预见到对方的防守是否合理、自己的突破会受到怎样的堵截和破坏、其他接应同伴在哪里,这样一旦受到围抢,甚至在被围抢之前就会提前观察其他同伴并积极寻求支援和配合。

  3、或许有的球门或内行会觉得,带球突破特别是反击当中,就要坚决、果断,不能优柔寡断去考虑别的。没错,但这里所说的是,在高对抗情况下,要时刻观察周围情况,甚至在接球前和突破前就应该想到其他的处理球选择,在心中多几个预案,这对于已经是国家队层面的球员来说,应该不难。

  其实对澳大利亚比赛中,佩兰再次将武磊顶在锋线上担任单箭头,目的十分明确,就是要利用武磊的速度和灵巧突破澳大利亚相对比较缓慢和笨拙的防线,但殊不知,这一招并不十分奏效,武磊多次单兵作战的方式让自己陷入形单影只的被动。而且,除了武磊个人处理球方式值得探讨外,其他同伴对他的支援和喂球,质量也应该再提高一些。第27分35秒,吉祥右路断球快速转身后斜传武磊,但被判越位在先,如图22—24。

图22 吉翔斜传武磊图22 吉翔斜传武磊
图23 武磊领球摆脱图23 武磊领球摆脱
图24 武磊被追上图24 武磊被追上

  解析:其实,这个球是否存在越位还有待商榷,不过图23,武磊领球转身时虽然领先半个身位,但随后马上被澳大利亚防守队员追上并破坏。即使没有被判为越位,这个球也无法形成威胁。假设一下,这个球要是在中超赛场上,武磊领先半个身位的情况下很可能就形成突破了,但到了国际赛场上特别是面对对抗能力更强的澳大利亚时,我们对抗中处理球能力不强的弱点就暴露出来了。

  另外一次武磊有可能获得前插的机会是上半时第39分钟,郑智断球后挑传武磊但被对方空中拦下,如图25—26。

图25 郑智挑传图25 郑智挑传
图26 球被澳大利亚队员断下图26 球被澳大利亚队员断下

  其实,武磊的能力不可谓不强,但如何在国际大赛中真正的高对抗情况下还能够合理运用技术才是真实能力和实力的体现。那么,从上面几方面的战例可以看出,武磊此次发挥不佳的原因有这么几点:

  一、位置选派。武磊中超赛场上打前腰居多,进攻方式和进球多为后插上所形成。但本次比赛,更多出现在了前锋的位置上,显得不太适应。而且从场上表现能够看出来,佩兰要求武磊在反抢和防守上也要投入很多精力,这势必会影响武磊的体能。对乌兹别克和澳大利亚,单兵偏多,被围抢偏多。

  二、处理球方式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出任单箭头,肯定背身拿球次数增多,但武磊回传、回做偏少、出球偏慢,容易受到对方围抢。且个人单兵作战方式偏多、身体力量较差,对抗中处理球的能力不强。

  三、同伴的传球质量不高,武磊无法获得更多空切的机会。印象中唯一的一次属于而且适合武磊方式的进攻出现在对乌兹别克斯坦一战的第5分钟,于海在左路拿球,武磊中路高速插上,于海高质量的斜线过顶传入罚球区,可惜武磊稍稍慢了一小步,没有够到皮球,否则会是一次绝好的破门机会,如图27—29。

图27 武磊在插上要球图27 武磊在插上要球
图28 武磊空切图28 武磊空切
图29 武磊没有够到足球图29 武磊没有够到足球

 

  不过,没关系,这届比赛是包括武磊在内很多球员的第一次亚洲杯 ,而且总体来说打得不错,也让我们收获了信心和经验,同时也看到了希望。努力提高联赛质量,多多锤炼,涌现出更多的像武磊这样有实力的球员和新星,国家队之泉才不会枯竭。

  (技战术分析师 董午志[微博])

 

文章关键词: 国足亚洲杯武磊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哈登37分火箭胜 詹皇34分骑士胜
  • 娱乐曝陈赫前妻怀孕8个月 点赞张子萱豪放照
  • 财经45天3提成品油消费税合法吗
  • 科技IBM否认裁员11万:仅裁不到1万
  • 博客陈赫回应隐瞒离婚:我错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流现低龄化过半青少年性行为无防护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