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给国足首战打8.5分 于海角色像德国队穆勒

2015年01月11日00:2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毅李毅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0日,中国男足在亚洲杯首战告捷,比赛结束后,前国脚、现深足主教练李毅[微博]接受了新浪体育的采访,他对国足在今天与沙特的比赛中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并给这支“佩家军”评出了8.5分的高分。

  目前,李毅正带领深圳队在大学城进行冬训备战,平日里,球队的训练以一天两练为主,而10日是国家队的比赛日,李毅特意将这一天的训练安排进行了调整:上午力量训练,下午休息。李毅给队员们布置的“家庭作业”就是观看国足与沙特的比赛。对此,李毅表示:“我们都是中国人,也都从事足球这个行业,国家队的比赛,我们肯定要去看。国家队队员也是中国球员的佼佼者,我希望我们队的球员从比赛中多学习和吸取一些好的东西。”

  在国足以1比0战胜了沙特之后,李毅对这场比赛进行了点评,“从这场比赛的结果来说,我觉得还是让人满意的。中国队在上半场表现得不错,而下半场开场后10分钟,中国队的体能有一些下降,一直到进球前的大约20来分钟的这段时间里,中国队的场上局面有些被动,比如后腰的位置站不住,让对手轻易地拿球、直接面对我们的中卫。在我们取得进球之后,也就是比赛的最后十分钟,我们看到全队众志成城地拿下了这场胜利,这场比赛很关键,因为这是一场万众期待的比赛,关注度很高,可谓盛况空间,而中国队取得开局的胜利,这个结果很重要。”

  说到这一期“佩家军”的风格与以往国足是否有不同时,曾以主力身份征战过2004亚洲杯的李毅表示:“任何一支球队在每个时期每个阶段都不一样,因为主教练思路不一样,队员的风格能力也不一样,球队的风格肯定也不一样。”

  在赛前,主教练佩兰在对于海及后卫线的使用上,曾引起过一些争议,而李毅认为,佩兰根据自己手中的牌面而制定出一套战术,“一开始国家队踢的是4231,这也是德国队在世界杯上使用的阵型,上半场佩兰的用人都是以快见长,像武磊[微博],蒿俊闵[微博]、吉祥等队员都是以速度见长,佩兰想以快制快,而中国队在上半场打出了几次不错的反击。”

  说到于海的场上位置时,李毅认为,“于海的角色相当于德国队的穆勒,其实上半场中国踢的是无锋战术,把于海顶在前锋的位置上,但是于海以前是边前卫,他的位置比较活,德国队在打世界杯时也是把穆勒顶在前锋位置,也是采用无锋战术,利用穆勒跑出来的空档,让队友去应用。”

  李毅认为,除了比赛结果令人满意之外,他认为国脚们在场上呈现出来的精神面貌也是值得称道的,“我觉得这场比赛,国足可以打8.5分,但是还有不足的地方。毕竟通过这场比赛,未来的对手会研究我们,国足后面的两个小组赛对手都踢得比较硬朗,而不像沙特,今天沙特在中前场对我们中后场的压迫不够,如果乌兹别克和朝鲜给我们的中后场更大的压力,那我们在处理球方面就不会像今天这样轻松,尤其是上半场。”

  从一个教练的角度而言,李毅从这场比赛中收获了哪些有价值的信息?李毅回答:“我们从中获取了一些有价值的信息,诚如我对队员们一直强调的,现代足球的发展趋势是,要想踢好球,首先要有好的体能,如果没有体能做保障,再好的技战术都没法贯彻完成。国家队在比赛的60分钟之后出现了体能下降这个问题,这让对手给我们施加了很大的压力,上半时我们在体能充沛的情况上,占据场上一定的优势,下半时我们体能下降,对方的优势就出来了,所以,在任何的比赛中,我们首先在体能上要有充分的保障。”

  在分析国足队员体能下降的原因时,李毅认为部分队员是由于心理压力太大所致,“在这场比赛里,有很多年轻球员是第一次打这种正式的洲际比赛,他们难免会有一些紧张,相信他们会在后面的比赛中慢慢放开。毕竟赛前的紧张会无形地消耗自身的能量,而梅方最后时刻的抽筋,不仅因为他很拚,还因为他的紧张消耗了他的体力。”

  而对于沙特队的表现,李毅表示:“近些年来,沙特在西亚的实力属于中游,不强不弱,他们前一阵刚刚经历了换帅,整个球队还没有形成一套成型的打法,其实他们的个人能力都不错,只是组织没有我们组织得好,准备也没有我们充分,加上运气也一直站在我们这一边,所以,我们今天的这场胜利可谓水到渠成。”

  下一场,国足将对阵乌兹别克,李毅指出了中国队需要注意的方面:“还是要在防守上做好,要摆正心态,乌兹别克不是被公认为这个小组最强的球队吗,那我们就以弱者的心态去拚对手,这样的话,效果可能会更好,我们去拚他,而不是他们拚我,最后若能赢下来,也是小伙子们拚下来的,因为技战术方面,我们没有太大的优势。”

  此外,李毅还善意地提醒道,国足首战告捷固然可喜,媒体和球迷们可以庆祝,可以给国家队更多的掌声和鲜花,但是有时候太多的褒奖,反而会让年轻人冲昏头脑,太多的掌声也未必好。他说:“做为国足的教练组和球员,一定要保持清醒,因为我们只是迈出了一步,后面的挑战更艰难。因乌兹别克和朝鲜这两个对手会比今天的沙特更难对付,我们要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如果大家以为第一场赢了,后面就放松心态,那么最终的结果未必会好。”

  (文莉)

文章关键词: 于海穆勒李毅国足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亚洲杯-王大雷扑点于海破门 国足胜沙特
  • 娱乐房祖名未来发展不定 林凤娇看审判泪崩
  • 财经社保缴费率有望下调:缴费负担太重
  • 科技北京正研究投放中高档“约租出租车”
  • 博客律师: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杀人动机存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英语老师漫画评语走红 学生赞萌萌哒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