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晚:里皮佩兰不在一个起跑线 同日签约却存3大不同

2014年03月01日16:19  京报网-北京晚报
里皮与佩兰的缘分里皮与佩兰的缘分

  昨天肯定是个好日子,因为就在同一天,中国足协宣布法国人阿兰·佩兰正式成为中国男足新任主帅。而稍后几个小时,广州恒大[微博]俱乐部宣布他们成功和里皮续约,合同为期三年。同一天,甚至是在同一个基地里,见证了两个教练的签约——缘分吗?

  有缘的不仅仅是时间和地点的相似,佩兰和里皮还共同肩负着为中国足球带出一个未来的重任。他们能做到什么程度?他们会交出让人满意的答卷吗?不好说,但两位主帅上任的这一刻,很多不同之处已经摆在了那里。

  从佩林到佩兰

  阿兰·佩林,此人是谁?这是足协透露出国足新帅名字之后很多人的第一个疑问。而昨天,人们惊讶地发现,佩林又变成了佩兰。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就是一个译名的差异而已。“佩林是英语译音,佩兰是法语译音。我还是选择法语译音。”国足新帅佩兰在发布会上做出了这样的解释。

  翻译中出现的疑义,反映的确实是一个认知度的问题。毕竟里皮来了中国,可没在名字上有过什么麻烦。倒是此前中国男足在哈恩和阿里汉的两个译名之间左右徘徊。最终搞得哈恩在中国一直都有“两个名字”。

  那 么为什么最终选择了一个没有什么认知度,连足协官员都在两天内喊出两个中文译名的主帅呢?对此,中国足协副主席魏吉祥说:“佩兰先生带过俱乐部,也做过青 训教练,曾经带领弱队取得不错的成绩。另外,他具有在亚洲俱乐部执教的经验。另外,佩兰先生提出了他对中国足球现阶段问题的理解和解决的方案。这是我们非 常希望看到的东西,中国足球急需建立青训体系,而佩兰也非常愿意出力。”

  6年和1+2

  佩兰来了,里皮也续约了。不过佩兰到底和中国足协签订了几年合同,足协并没有明确告知大家。倒是佩兰自己表示,他的目标是为2018年世界杯而努力。

  新 帅上任,合约到底是几年都犹抱琵琶,这事还真是少见。“我们双方签订的是一份“阶段性”合同。不过我们还不能透露合同的具体内容和具体的年限。”魏吉祥解 释说。而据记者了解,这份阶段性合同就是所谓的1+2合同。其中只有第一年是受保护的,1年后,足协有权决定是否续约。

  反观里皮的合同,则是直接具体到了年月日。这次恒大和里皮续约三年,续约期从2014年12月1日至2017年11月30日。另外,恒大还同时公布了包括里皮团队其他7人的续约信息,可谓是完全的公开透明。

  不差钱和很差钱

  说到主帅,年薪似乎是不能回避的问题。毕竟佩兰的前任卡马乔太能吸金,中国足协为那份愚蠢的合同付出了太大的代价。

  “关 于年薪的问题,佩兰的薪资水平大致是欧洲一线教练的水平,但远远低于卡马乔的年薪。”对于佩兰的年薪,魏吉祥说得很含糊。但事实上佩兰之所以最终脱颖而 出,据说对薪水的妥协是一个非常大的原因。新任足协主席蔡振华直言不讳:“中国足球资金不够,缺钱,很多媒体并不理解,球迷也不理解。把足球的事业搞好, 特别是现代足球,需要做的很多,需要资金的保障。”

  关于里皮的年薪的细节,早在2012年恒大聘请里皮之时,里皮团队的年薪已经达 到千万欧元。而在这一次决定与恒大续约之后,据悉里皮曾经主动提出过如果恒大觉得原来的年薪待遇太高,可以适当降薪。但许家印最终直接拍板:“没有这个必 要,按原薪续约!”于是,在恒大不差钱的情况下,里皮和他的团队再次拿到了高达1000万欧元的年薪。

  所以,虽然在同一天、同一个地点被宣布签约,但是里皮和佩兰或许从来都不在一个起跑线上。

  足协释疑

  为什么选佩兰

  为什么最终选定佩兰,昨天中国足协最终给出他们的解释。对中国足球态度友好、崇尚攻守平衡、报酬合理成为了佩兰胜出的理由。

  足 协副主席魏吉祥说,“最终选择佩兰,也是因为这名教练崇尚攻守平衡,技术性打法,重视防守。法国足球在技术层面在欧洲也是独树一帜的。团队精神和整体配 合,比较符合国家队的技术状况。对于新帅,我们有很多约束。比如国际排名的提高、亚洲杯的成绩、热身赛的胜率以及队员在技战术方面的进步、整体防守等。这 次的合同比较完善。”

  佩兰上任

  不说豪言壮语

  法国人佩兰昨天, 带着一条红色的领带,以一种不愿抢风头的姿态平静地说出了自己对于中国足球的抱负。佩兰说:“我很高兴能够加入中国国家队,成为主教练,对我来说是个非常 大的责任。我们接下来有一场比赛,我们目前的积分形势有利,我会协助球队打好比赛。我的工作重点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同时为青少年发展作出贡献。另 外,帮助中国队提高国际足联排名。我非常愿意跟中国人合作,我愿意跟中方的团队在文化和足球方面融合。我非常热爱中国的文化,也经常尝试吃中餐。”

  李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恒大续约里皮三年 绿地新队徽无申花(图)
  • 娱乐《星星》欧美遭冷遇:感情戏太纯洁了!
  • 财经网民拍砖养老双轨制 机关抵触情绪大
  • 科技余额宝纳入一般性存款建议涉嫌违法
  • 博客马未都:宣扬奉子成婚真是世风日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状元因相貌自卑杀人(图) 考研成绩
  • 育儿男子收留有前科堂弟5岁女儿遭对方强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