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脚详解3疑问:傅博打法是否适合国足 因何半场疲软

2013年10月17日11:56  足球

  记者赵震报道 从雅加达到广州,从教练组到队员们,一直都在交谈,他们谈论的自然是刚刚过去的这场比赛。到底傅博[微博]的打法适不适合中国队?为什么这场比赛中国队没有打出前几场的攻击?上、下半场为何打得如此脱节?这些问题在困扰着媒体与球迷,也在困扰着国脚们。一名国脚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很有代表性,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我们暂且隐去他的名字。重要的不是他是谁,重要的是他说的是否有道理……

  问题一:傅博的打法是否适合中国队?

  球员解答:至少从我自己看来,傅指导的打法非常适合我们中国球员的特点。可能这也与我自小踢球的习惯有关系吧,一直喜欢传球配合的打法。傅指导也说过,他之所以选择这种打法,也是他个人的一种喜好,并非是为了追风。其实我们中国球员的身体条件更适合这种传控球的打法。可能有人认为,中国球员的水平低,达不到这种打法的要求。但其实更多的是一种时间与坚持。有时候看看日本球队踢球的时候,真是羡慕他们那种配合的能力。但我们却忘了,日本人坚持这一套打法已经有20年了。

  包括现在拜仁[微博]什么的,在瓜迪奥拉去了之后,也改变了打法,有人之前还认为德国足球打不出来这样的打法呢,现在不也在发生了改变吗?我觉得我们各方应该给傅指导这种打法更多的时间和耐心,形成一种打法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有时候甚至一年两年都有反复。前两年高导带队的时候也是一样,我们也是经过了差不多一年半的时间,才有了东亚杯上的成绩,即使这样后面在亚洲杯也出现了反复,所以必须要有耐心。回到这场比赛,根本不是傅指导的这种打法有没有效的问题,而是我们根本就没有打出这种打法要求的东西。

  问题二:这场比赛为何没打出之前的配合?

  球员解答:我觉得这场比赛一开场,大家还是有些紧张。因为我们这几年国家队的成绩不好,大赛打得少,大家可以看看首发的球员里有几个打过大赛的,遇见这种正式比赛肯定紧张。表现就是因为担心失误,不敢大胆地传控球。而且总是想传没有特别大把握的威胁球,但这样一来失误就多了,越失误反而越是不敢传了。

  其实是傅导在之前的准备会上已经专门强调了,在场上不要怕回传失误。第一重要的是控制住球,如果前面没有特别好的机会,可以传回来,更加耐心一点。但这场比赛,我们前场就没有耐心了,常常就是一脚直传身后。

  不仅没有耐心,进攻的人几乎都压在对方的后防线前面,没有人回来接球。其实这种打法就是让10个场上队员尽量把队型压紧,通过快速的短传拉开对方防线,寻找对方的空档。这样即使是传球失误了,大家距离较近,也可以在短时间内形成多抢少的局面。但这场比赛从一开始,我们的节奏就不对,这一点就没有做好。

  问题三:下半场为何表现疲软?

  球员解答:这场比赛中场休息的时候,傅导还说“1比0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下半场一把智哥顶到后腰的位置上,其实我们都知道了,就是希望再打他们一个。其实从当时的场面上来看,我们确实也有扩大比分的机会,但是运气不太好。

  这个时候,我们的队型保持得不好了,特别是比分被扳平之后,前面的球员有点急,在进攻上处理球很急。而对方反击时的速度很快,后卫都是一对一的无氧跑动,一趟下来总是需要缓一阵子的才能压上来的。这个时候因为前场的进攻球员着急,处理球比较急,往往后卫这口气还没倒过来,前面球就丢了,对方反击就打起来了。因为这个时候阵型不紧,对方几下传递就能打到我们的后场,前场球员就是想追也追不回来了。这样的攻防打几个回来下来,队型就脱节了。下半场的后半段,我们在场上脱节脱得很严重,体力都是这样被无谓消耗掉了。再加上这天气确实比较闷热,比赛前又浇了水,场地里全是湿气,一跑身上就湿乎乎的,对大家的体能确实有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