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前瞻:卡马乔寄望恒大帮 战沙特前拿阿曼试刀

2013年01月29日11:2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晚21时15分,中国国家男足将在阿曼马斯喀特同阿曼国家队进行热身赛。刚刚结束欧洲集训的卡家军,就此正式进入了亚洲杯预选赛的备战阶段。此战将检验国足的拉练成果,更准确地说是为国足当前实力进行定位;“恒大[微博]帮”继续为国足骨干框架,其带动作用也继续为球迷舆论所关注。

  检验拉练成果 国足定位最重要

  2012年度,国足提前失去了正式大赛的参赛机会,基本只能通过热身赛找寻比赛感觉;年底与年初又逢中超[微博]赛事间歇期,球员状态恢复也需要过程,因此,国足在1月于西班牙进行的系统拉练,与其说是提升自身实力,不如说就是重新磨合寻找感觉。而拉练期间,国足面对欧洲低级别球队为主的对手时,2胜1平2负的成绩并不理想;卡家军的战斗力究竟几何,当前对球迷很有些模糊感。

  拉练期间,国足1-2输给了并没有全力投入的瑞士劲旅巴塞尔;除了这场比赛,其他对手基本都是西乙西丙级别,但国足依然难以赢球,于比赛控制力等细节上尤其存在欠缺。一方面这是国脚恢复状态的必然过程,另一方面却也就拷问着卡马乔的执教成果。此战是以“备战亚预赛”为目的,客观地说:更大的意义还是检验国足的自身档次,尤其是面对亚洲对手时。

  交锋记录:不进则退 国足连续3负阿曼

  相关数据说明,国足曾与阿曼进行过的6次交锋,尽管各取3胜,过程却证明了国足的“不进则退”——1998年亚运会时,霍顿执教的国奥队是6-1大胜阿曼;2001世界杯预选赛中,国足客场2-0、主场1-0两胜阿曼,让对手见证了中国足球[微博]实现世界杯梦想的过程;但发展至2008年,中国队已是1-3负于阿曼;2012伦敦奥运会预选赛阶段,中国队主场0-1、客场1-3已是连负对手。阿曼目前身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的亚洲顶级战团,这一句话似乎就可说明:其实力在国足之上。

  本场热身赛后,国足将于2月6日迎来亚洲杯预选赛的首战——客场对阵沙特;阿曼的亚预赛首轮对手则是叙利亚,对位形势已能体现:尽管只是亚预赛,但比赛水准与竞争力已可代表亚洲档次。此战的重要性因此格外突出。西亚联赛还在进行中,且阿曼也刚刚打完传统赛事海湾杯,从球队状态来看其较中国队是占据一定优势的。

  阿曼国内舆论对这场比赛给出了极高关注度,主帅勒冈将以国内联赛球员为主要班底,而阿曼队长、效力于英超维冈竞技的门将哈布西将领军参赛,这位亚洲高水准门将对于国足的临门一脚能力会给出深入考验。

  卡家军阵容成型 恒大帮继续主打

  于西班牙拉练过程中,国足的先发阵容变化较大,而在抵达马斯喀特后的训练中,已可清晰看出国足的主力框架——后防线孙祥[微博]、冯潇霆[微博]、赵鹏[微博]、刘建业;后腰赵旭日[微博]、秦升[微博];前卫于汉超[微博]、郑智、于海;单前锋郜林[微博]。这样的主力体系对于球迷舆论来说已是相对熟悉。

  国内球员转会市场中,恒大增补了原建业核心曾诚[微博]与赵鹏,恒大一时提升出了“11国脚”的规模。从国足当前阵容、尤其是主力体系来看,“恒大帮”的重要性也在进一步提升。越是在整体状态恢复阶段,恒大球员越应体现出自身的默契意识,更充分地展示中超新霸主的绝对实力。

  (木之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