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踢豪门中了乌龙诅咒!刘建业飞铲踢进自家大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13:2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1日上午,中国男足在客场同巴西队的热身赛上以0-8的大比分落败,中国足球再次切身感受到了同世界高水准足球的差距。这场比赛中刘建业不慎送出乌龙球,是国足被动甚至是慌乱氛围的突出特写,也再度为国足(国字号)的乌龙球历史增添了一笔。是的,中国足球并没有在国际足坛取得过太多荣誉,而乌龙球故事却非常的多。

  正常的比赛氛围下,没有任何球员愿意出现乌龙球,运气与实力因素往往起到主导作用。同巴西的这场热身赛,国足拼凑阵容出战,实力上的巨大差距直接导致了被动场景,比赛前60分钟巴西队已是6-0领先;第69分钟,中国队在角球攻势中由张远形成了极具威胁的头球攻门,巴西门将迭戈-阿尔维斯精彩地将球挡出,巴西队就此展开反扑,借国足防线不稳的时机在中国禁区内形成快速穿插,补位到门前的刘建业倒地奋力拦截时不慎将球碰入了自家球门。显然,刘建业的这个乌龙,首先是国足同巴西的实力差距所决定,运气也有相当因素。

  刘建业的这次乌龙球也让我们迅速联想到两年前的一战——2010年10月,国足于武汉与世界劲旅乌拉圭在雨水中上演热身赛,比赛前70分钟国足同对手战为0-0,但第70分钟冯潇霆在拦截对手边路传中时将球挡入了自家球门,乌拉圭就此掀起了14分钟连入4球的攻击潮,最终国足0-4落败。该场的乌龙球也可以说是以对手施加的巨大压力为主因。而早在2004年,刚刚成名的冯潇霆就曾在国奥1-2输给比利时劲旅安德莱赫特的热身赛中打入过乌龙球。

  因攻防与位置关系,乌龙球的出现往往同后卫有关,中后卫尤其是核心型球员,又因必须担负防守主责而屡屡同乌龙球挂钩,比如国际米兰的功勋后卫贝尔戈米,他在国米有着辉煌的球员经历,但意大利舆论也总结“贝尔戈米的乌龙球数不胜数”。李玮锋也曾在国字号赛事中打入过乌龙球——2008年1月,杜伊领军的国奥在同德甲豪门拜仁的热身赛中2-7落败,作为后防核心的李玮锋就曾在该场打入过乌龙球。而在甲A与中超联赛中,李玮锋也不止一次地出现过乌龙球。

  曾获得过亚洲足球先生的范志毅,也在乌龙球史册中留下了经典——2000年亚洲杯半决赛上,中国队2-3负于日本,该场比赛中,日本队一次下底传中攻势已引出了门前包抄的必入球良机,全力追防的范志毅被迫飞身抢点解围,却将球撞入了自家球门。但客观地说,范志毅的那次乌龙球有些与众不同——首先是如果他不奋力抢点,对手也很可能入球;球迷更多也不是在调侃这个乌龙球,而是多年后还在回味范志毅在被动防守中所体现的身体能力。

  乌龙球往往同运气有关,运气糟糕了简直就是透着诡异——2006年6月,中国队同法国队进行了一场时至今日仍总被提及的热身赛,对于很多球迷来说,该场国足1-3落败的结果已被忘记,但那场球郑智的防守导致西塞骨折无缘世界杯,却让人念念不忘;而该场还有一个经典的乌龙球——比赛进行到第90分钟双方还是1-1平,但此后王赟在拦截里贝里传中时触碰皮球飞出了诡异弧线,直接挂入球门上角。当时场景交代的很清楚,目睹这个乌龙球的齐达内都被那乌龙弧线所打动,不由得鼓起掌来。

  国足乌龙球历史上还有更诡异,甚至说是不可理解的——2001年年初,米卢率领中国队赴美热身,在同美国队的较量中1-2落败。当时的米卢突出着培养年轻球员的思路,但年轻球员却犯了奇特的错误——后卫王亮在中场附近突然大力回传,皮球飞行了40米后直接飞入了虞伟亮把守的球门,那吊射般精准弧线以及虞伟亮回追不及时的尴尬动作,都让球迷过目不忘。球迷事后总结:王亮与虞伟亮均是因这个乌龙球而被关上了国足的大门。更有统计数据称:王亮的这个乌龙球创下了世界足坛乌龙球的距离最远纪录。

  (木之火)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拟今日签订“购钓鱼岛”合同
  • 体育热身赛-国足0-8惨败巴西 内马尔帽子戏法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汽柴油价今起每吨上调550元和540元
  • 科技美计划造星际飞船 宇航员有去无回
  • 博客教授:黄金大米是骗局 教你分辨劣质海参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女孩出国留学盼7年 国外生活7天后回家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恋爱潜规则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拍行春拍成交额减半 龙年纪念币行情跌宕
  • 相关专题:国足2012系列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