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芃:高指导留任我们会更有信心 失败负责在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09:53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在这届中国男足队内,22岁的张琳芃是最年轻的一个。第一次参加亚洲杯这样级别的比赛,张琳芃的感受前所未有。和其他队友一样,张琳芃毫不犹豫地力挺漩涡中的少帅高洪波,“教练组已经做得很好了,责任在我们球员。”

  在家休息了两天之后,他就赶到了广州恒大三水训练基地,放下包袱,就开始了大运动量训练……

  见识场面 这很重要

  东方体育:先对这次短暂的亚洲杯之行作个总体评价吧?

  张琳芃:从全队的角度这三场比赛发挥不太好,甚至可以说完全没发挥出来。但从我自己的角度,觉得还是一场比一场踢得好的。

  东方体育:本届国家队组队至今一年多,热身赛情况都还不错,为什么到了亚洲杯上反差却这么大?

  张琳芃:这个比赛和以往都不一样,我印象很深的是在第一场(对科威特),上场之前我还特别兴奋,一到场上竟然都迈不动腿了,紧张吧,当然后面的感觉越来越好了。别人怎么样我不知道,看上去感觉也都有点紧张……这是一种从来没有的经历,别忘记我们这届国家队是最年轻的一届。现在回头看看,有过这种经历也挺好吧。

  东方体育:要说比赛,去年东亚四强赛也是洲际的正式比赛,这一次的感觉到底不同在哪里?

  张琳芃:气氛、压力,都不一样,对我来说最明显的区别就是比赛节奏,我感觉从来没踢过这么快的球。三场比赛,对手整个的攻防节奏都和以前踢的比赛大不一样,踢过以后才能感受到这种大赛节奏是什么?

  东方体育:之前你的队友接受采访时也说到三场比赛、三个对手的差别,你的具体看法呢?

  张琳芃:确实有点不同,第一场比赛可以说我们很顺利,幸运,经历了打开僵局和11打10的场面;第二场比赛对手凶,节奏尤其快,还有就是主场的氛围给我们造成了影响;第三场,是在必须赢的情况下拼的……失败的东西肯定要总结,但是从心态上,我认为都已经过去了,多说也没用了,还是看我们怎么做吧?

  东方体育:按照你的说法,心态,是左右这届国足成绩的关键因素?

  张琳芃:这届国足太年轻,没什么老队员,心理方面的影响是难免的。这一点我很看得开,我希望我的队友也能从积极的角度去想,至少,很多场面我们见识了,这很重要,对备战后面的世界杯预选赛肯定会有帮助。

  留下高帅 我有信心

  东方体育:外界对高洪波主教练的非议,也听到一些吧?你怎么看?

  张琳芃:说真心话,这样的比赛结果跟教练没太大关系,主要还是我们球员的责任。作为主教练,高指导赛前给我们解压,心理调整效果是很不错的,哪怕输了比赛他也没急没乱,还是鼓励我们。对我们这样年轻的队伍,教练组的这些工作已经做得很好了。主要还是因为队员年轻,缺乏这种大比赛的经验,不是靠教练的调整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的。像我之前说的场上心理方面,随时都在产生很多变化……

  东方体育:你个人体会的高指导执教特色是什么?

  张琳芃:高指导和我以前接触过的所有教练,感觉都很不相同。可以说不像父辈的那种,而是像一个兄长的感觉吧。我觉得他做得最好的,就是不管比赛结果怎么样,赛前赛后,从早到晚,能让全队内部保持一种平静,让每个队员感觉很轻松。赛前他安排给我们放《亮剑》片断,让整个比赛气氛轻松了许多,否则肯定会更紧张。就是输球了,他也会更多地提我们优点,告诉我们输球已经是过去的事儿了,别多想,休息的时候还鼓励我们出去转转……

  东方体育:高指导总是给人外界一种低调和沉默的感觉,他对你们鼓励居多,但没有严厉的一面吗?尤其在输球后,不做总结吗?

  张琳芃:当然,他也很严厉的。打得不好,他也会安排大家看比赛录像,找原因,总结出来然后在训练中解决。但他的这种严厉,或者说认真吧,很讲究方法,特别让大家服气。这就是他教学的方式特别,从内容上……也许我说的不具有代表性吧,我觉得他教的很多东西和徐指导(根宝)很像,我也比较容易接受。

  东方体育:但是这次兵败多哈,外界对他,还有个别队员的指责非常严厉?

  张琳芃:是的,国家队受到的关注是踢联赛的时候难以想象的,包括西服啊什么行李超载啊……我不能去指责什么,只能不把这些放在心上吧!当然,首先我得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这些都不重要。我也能感觉到高指导压力一直很大,但是他很克制,不会让这些影响我们。当然有些影响已经造成了,比如大家也知道这几场比赛有队友表现不好,然后说什么的都有。如果是我,不会在乎这些,但不排除有些队友会承受不了——这一点我特别在乎!我也努力地劝慰队友,但我毕竟是全队最小的一个……我很诚恳地请求大家,在这方面给我们一点宽容。这一届国家队的内部氛围非常好,大家非常团结,也很努力,愿意为中国足球付出我们的一切。我不希望我们中的谁因为外界的影响改变自己,迷失了。最后伤害的还是我们这个团队,还是中国足球。

  东方体育:是否可以认为,你并没有因为亚洲杯而沮丧失望,对未来依然抱有信心?

  张琳芃:这三场亚洲杯的比赛,我真的学到很多东西。我也看到一些实力上的差距,会和高指导、队友们一起为此努力。对下一届世界杯预选赛,我和我的队友肯定是有信心的,前提条件是,现在的国家队能稳定,别有太大变化。

  东方体育:包括,希望高洪波指导执教?

  张琳芃:是!

  花园酒店当宿舍

  东方体育:这几天你已经到广州恒大报到了?

  张琳芃:还在卡塔尔的时候,队友郜林就和广州那边联系过,俱乐部要求我们结束亚洲杯比赛回国后尽快向队里报到,就给两天假期,我回济南两天然后就南下了……

  东方体育:对新俱乐部最初的印象如何?

  张琳芃:现在恒大还是在三水基地训练,各方面感觉都还行,吃住都在三水花园酒店,条件相当不错。还有,恒大自己的训练基地很快也会造好。

  东方体育:这意味着你正式进入了中超的平台,现在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吗?

  张琳芃:我想肯定会有些压力,主要是队内的,作为球队引入的内援,我还需要更多努力证明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主力。不过也没什么特别的,我做好了准备,感觉差别也应该不大,还行吧。

  东方体育:和李章洙主教练进行了接触吗?

  张琳芃:还没有,李指导去国外选外援去了,现在是一个姓金的韩国助理在带队练体能,量非常大。我和郜林到队第二天就安排训练,郜林感冒没参加,我是一下子上量了,好在身体还不错,很快就能适应了。23日我们队和一支韩国职业队(注:韩国大田)在三水打了场教学赛,3比0胜了。教练没让我上场,叫我和其他队员一起在场外跑步。刚刚到队,还要个过程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中超冬季转会专题 |2011年亚洲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