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秘卡塔尔体育大国梦 卡基金会披露投资巴萨内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08:3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微博 ]

  国际足坛正式进入“卡塔尔时间”

  成都商报记者独家探秘“石油魔兽”体育大国梦

  这个冬天,国际足坛所发生的一切震撼性事件都与卡塔尔有关。去年12月2日,卡塔尔击败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获得2022年FIFA世界杯举办权;一周之后,百年胸前保持纯粹的巴萨突然宣布自己的胸前广告将印上“卡塔尔基金会”的标志,他们5年半的收入是1.7亿欧元;随后,坊间风传卡塔尔投资局将出资15亿英镑收购曼联……

  这一切还只是一个开始。从现在起到2022年,未来的11年,国际足坛都将进入“卡塔尔大时代”。趁着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的机会,成都商报记者走进卡塔尔,走访各方人士,为您解读这个西亚“石油魔兽”的体育大国梦。

  在走访卡塔尔投资局、卡塔尔基金会、阿斯拜尔体育学院、卡塔尔大学之后,记者发现外界对于卡塔尔的解读存在误区。绝大部分观点认为,卡塔尔的烧钱是不顾后果的疯狂行为,但实际情况却是,卡塔尔人烧钱是理性的,他们更加注重未来,更加注重烧钱给卡塔尔国家和人民带来的福祉。

  卡塔尔基金会向成都商报记者独家披露投资内幕

  “1.7亿赞助巴萨?我们一分钱没出!”

  占地1400万㎡的教育城位于多哈西北部,这里正是卡塔尔基金会的总部所在地。去年年底,巴萨宣布将把自己的胸前广告位置留给卡塔尔基金会,价格是5年半1.7亿欧元。这让卡塔尔基金会声名远播,它究竟是怎样的一个组织?它到底多有钱?它为何能让巴萨结束自己111年球衣没有商业广告的光荣传统?带着这些疑惑,成都商报记者本月18日下午前往教育城,对卡塔尔基金会进行了一番探访。

  1.7亿欧元?我们一分钱没出

  前往探访卡塔尔基金会的当天,多哈罕见地飘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这让原本就静谧的教育城更多了几分世外桃源的感觉。与国内很多高校修建于郊区的新校区相仿,多哈教育城也显得非常气派。更加难得的是,在养活一棵树需要上千美金的卡塔尔,教育城内的绿化好得惊人。由于占地面积巨大,教育城内还有火车头造型的公交车用于运送师生。

  成都商报记者的第一站是卡塔尔基金会总部,前台的接待人员非常友好,在得知记者想要采访卡塔尔基金会赞助巴萨的相关事宜后,他亲自带着记者前往附近的卡塔尔基金会媒体联络部。在联络部,部门负责人阿尔·萨达接受了采访。

  对于成都商报记者关于赞助巴萨一事的询问,萨达首先予以了澄清,他表示:“外界有关卡塔尔基金会以1.7亿欧元赞助巴萨的报道,其实都是错误的。我们是非盈利的组织,我们一分钱也没有出,出钱的是卡塔尔体育投资公司。卡塔尔基金会主要关注于教育、科研和社区发展等方面,而巴萨自己也有一个类似于我们的基金会。在很早以前,我们两家基金会之间就有联系和沟通,双方在多个领域也有过合作。去年,卡塔尔体育投资公司准备出钱赞助巴萨。经过我们三方沟通之后决定,巴萨球衣将印上卡塔尔基金会的图标,而赞助费用由卡塔尔体育投资公司支付,我们卡塔尔基金会不用花费一分钱。”

  其实,这是一种三方均获益的赞助方式。首先是巴萨,他们不仅获得了一笔1.7亿欧元的巨额赞助费用,而且让自己球衣的胸前位置依然没有出现商业气息浓厚的商业广告,因为卡塔尔基金会是非盈利组织;其次是卡塔尔基金会,他们利用巴萨的巨大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拓展影响力,为自己未来在教育、科研等方面的发展提供便利;最后是卡塔尔体育投资公司,虽然他们的名字没有出现在巴萨的球衣上,但他们在业内的名声却进一步提升,所有体育圈的人士都见识了来自卡塔尔的巨大能量。

  还将修建世界杯球场

  卡塔尔获得2022年FIFA世界杯举办权后,这将给卡塔尔基金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巨大的空间。对于卡塔尔基金会随后在体育领域的发展计划,萨达表示,他们将出资修建2022世界杯球场“教育城体育场”。按照卡塔尔申办世界杯的报告,教育城体育场外形犹如一颗带锯齿的钻石,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均熠熠生辉。教育城体育场计划容纳4.5万名观众,位置就在教育城内。世界杯结束后,教育城体育场将保留2.5万个座椅,供自己的运动队使用,其余的将拆迁赠送给其他国家和地区。

  卡塔尔基金会究竟是怎样的一个组织?它不仅能让卡塔尔体育投资公司出钱,自己打免费广告,而且还能参与2022年世界杯球场的修建?萨达随后的介绍让上面的疑问有了答案:卡塔尔基金会是在1995年由卡塔尔埃米尔创立的,目前是王后莫扎担任该组织的主席,基金会着重于促进教育、科研和社区方面的发展。

  据萨达介绍,卡塔尔基金会的使命是为卡塔尔进行人才储备,以便应对世界变化所带来的诸多挑战,促使卡塔尔在创新性教育和研究方面引领地区国家潮流。其中,教育城是卡塔尔基金会的旗舰项目。教育城内有完整的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教育系统,最精华的部分就是多所美国名校在多哈的分校,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得州农工大学工程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商业管理与信息科学学院、乔治城大学、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和美国西北大学等。

  萨达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卡塔尔基金会目前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将来:“卡塔尔的发展得益于石油和天然气,但这些自然资源都有耗尽的那一天。为了避免在能源耗尽时束手无策,我们从现在开始就必须为将来打算。无论是卡塔尔基金会在教育方面的努力,还是卡塔尔很多投资组织在全球的投资行为,其实都是为了能为卡塔尔的未来提前进行准备。我们需要为卡塔尔培养出人才,储备足够的资金,在能源耗尽那一天到来时,卡塔尔的人民也能过上富足的生活。”

  拥有600亿美元资金的卡塔尔投资局

  同样15亿英镑

  买哈罗德百货可以赚大钱

  买曼联?还要考虑考虑……

  去年年底,卡塔尔投资局将以15亿英镑收购曼联的传闻在世界各地流传,一时间引起巨大反响。本月18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前往卡塔尔投资局,对他们收购曼联一事进行采访。与外界此前所报道的不同,卡塔尔投资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内部并不知晓收购一事。而且,他们认为投资曼联的回报不会理想,这也是他们认为此事很难成真的重要原因。

  员工没听说收购曼联

  卡塔尔投资局是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的管理机构。主权财富基金是指由一些主权国家政府所拥有和主导、用于长期投资的金融资产或基金,一般由专门的政府投资机构管理。由于卡塔尔投资局的特殊身份,他们对于媒体的采访要求极为谨慎。

  为了采访卡塔尔投资局,成都商报记者先后发了多封电子邮件,但均未收到回复。随后,记者拨通了卡塔尔投资局的电话,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采访的问题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到卡塔尔投资局,他们随后会联系记者。然而直到记者即将离开卡塔尔的前两天,卡塔尔投资局依然没有回复电子邮件。无奈之下,本月18日,记者前往卡塔尔投资局办公地点。

  “曼联收购者”的身份让卡塔尔投资局享誉国际足坛,然而他们办公地点的规模却与名声相去甚远。卡塔尔投资局没有独立的办公大楼,而只是卡塔尔电信大楼的一部分。卡塔尔电信大楼坐落于多哈湾畔,面向喜来登酒店一侧的大楼就是卡塔尔投资局的所在地。一楼大门入口处只有两扇仅容两人同时通过的自动感应玻璃门,“卡塔尔投资局”的牌子挂在门旁的墙壁上,如果不仔细寻找,你很容易忽视。

  通过玻璃门进入一楼大厅,里面摆放着一套皮质沙发和玻璃茶几,在刷卡才能进入的门禁旁边是接待前台。记者找到接待人员,表明了来意,他们随即联系了卡塔尔投资局的联络主管Nada女士。Nada女士告诉记者,卡塔尔投资局目前暂时不方便接受媒体的采访,记者可以留下联络方式,在适当的时候他们会与记者联系。

  凭借此前与卡塔尔投资局联系的经验,记者明白这将是又一次没有下文的等待。吃了闭门羹之后,记者在卡塔尔电信大楼外守候,希望能采访到卡塔尔投资局的工作人员。很快,一名穿着白色长袍的男士从卡塔尔投资局走了出来,在记者上前询问时,他表示自己是卡塔尔投资局的工作人员。对于“卡塔尔投资局将收购曼联”的传闻,该人士直言:“我没有听说过,我们内部也没有关于此事的说法。有关卡塔尔投资局收购曼联的一切信息,我都是通过媒体才知道的。我想,这或许只是谣言。”

  随后,记者还采访了两名在卡塔尔投资局工作的女士,她们也表示并不知晓自己公司将收购曼联的消息。她们还告诉记者:“我想卡塔尔投资局不会收购曼联,因为收购需要支付很高的费用,而投资一家欧洲的足球俱乐部,回报又不会太高,曼联并非理想的投资对象。”

  拥有600亿美元资金

  从记者实地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卡塔尔投资局收购曼联只是一个无法证实的传言而已。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卡塔尔投资局”一夜之间在国际体育圈声名鹊起。在全球各地所有有关卡塔尔投资局出资15亿英镑收购曼联的新闻中,它们都无一例外地提到了卡塔尔投资局的雄厚实力———拥有近600亿美元的资金!

  去年5月份,卡塔尔投资局同样发生过一件与15亿英镑有关的新闻。当时,卡塔尔投资局旗下的卡塔尔控股公司出资15亿英镑,从埃及富豪穆罕默德·法耶兹手中买下伦敦著名的哈罗德百货,卡塔尔控股成为哈罗德1849年开店以来第5位“主人”。哈罗德是伦敦地标性建筑,地处市中心,营业面积9万平方米,包括330个商家,以销售奢侈品著称。每年大约1500万人光顾这家世界顶级百货商店。

  资产管理公司拉扎德国际主席肯·科斯塔是法耶兹家族的顾问,他解释法耶兹为何选择卡塔尔控股,因为“卡塔尔控股富有远见,财力雄厚,可以确保哈罗德长期发展”。而就在交易达成前的一个月,这位埃及富豪还放言哈罗德是“非卖品”,“世界只有一个哈罗德。”从拒绝到成交,法耶兹态度的转变折射出卡塔尔投资局的惊人财力。

  卡塔尔投资局成立于2005年,在短短6年时间里,它们在全球各行各业进行大手笔的投资,目前拥有德国大众汽车、豪华汽车制造商保时捷、英国巴克莱银行、连锁超市塞恩斯伯里等多家国际知名企业的股份。在去年3月份欢迎保加利亚总理的记者招待会上,卡塔尔首相哈马德就表示,卡塔尔投资局在2009年的投资总额达300亿美元,“任何项目只要给合作双方带来好的回报,我们就会去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哈马德不仅是卡塔尔的首相,他也是卡塔尔投资局的CEO。出生于1959年的哈马德集政治权力与商业智慧于一身,使他成为西亚这个充满富翁的地区最富有的人之一。自1992年以来哈马德一直担任卡塔尔外交大臣,后来晋升为首相。卡塔尔的埃米尔曾拿这位长期盟友打趣说:“也许是我在管理这个国家,但他拥有这个国家。”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2010-2011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卡塔尔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