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核心发挥低迷另有隐情 效仿一人或可实现飞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2日04:00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时势造英雄却又险些毁了英雄,在国足兵败多哈之后,一向在热身赛上屡有惊艳表现的中场天才邓卓翔却因为在亚洲杯赛上不佳表现饱受各界的质疑。诚然,对于小邓来说,本届亚洲杯赛他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低谷期。然而这对于年仅23岁的他却是一笔不小的财富,作为现在国足甚至未来5年或者10年内的核心球员,能否顶住眼前的压力值得我们关注。

  小邓到底怎么了?是自己的状态不佳还是大赛来临时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异或是其他原因?其实纵观这这3场小组赛来看,恐怕心理问题会成为主导作用,此外出征多哈临行前的一次发烧,也成为了小邓发挥不理想的原因之一。

  这不仅是高洪波同时也是邓卓翔作为国足核心以来的首次国际大赛。首场对阵科威特,邓卓翔表现的不可谓不卖力,除去打进一粒招牌式的任意球,他的跑动距离达到了惊人的11580米。这一数据已经达到了欧洲球员单场跑动距离的较高水准。不过在比赛中,邓卓翔在某些球的处理上并不成熟,在组织进攻时,也曾多次在无人逼抢且队友接应点非常多的情况下造成传球失误或者自己贪功等情况。但在亚洲杯这样的大赛上,处子秀能有这样的发挥已实属不易。

  不过,对于小邓而言,最受外界诟病的恐怕只有与东道主卡塔尔队的那场事关国足命运的决定性战役。在比赛中,邓卓翔的特点几乎完全没有发挥出来。由于球队在长时间被对手压制,中场退得很靠后,加之对手对邓卓翔进行严密布防,几乎他每次拿球就有两三名球员上来包夹,核心缺乏支援,且被对手冻结导致最终输了比赛又输了场面。

  第三场比赛,邓卓翔并没有首发出场,替补他出场的汪嵩表现尚佳,在前场创造了很多机会,在2-2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邓卓翔在第73分钟被高洪波派上孤注一掷,最后十几分钟邓卓翔也基本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但无奈国足运气欠佳,最终遗憾的被对手逼平。

  对于国足的兵败,小邓在接受采访时将心态问题摆在了首位,他认为:“国足失利的关键还是心态的问题,心态不够淡定,无法发挥出热身赛和训练时的正常水平。”同时他也透露在出征多哈之前,一次发烧让他消耗了很大的体能,在比赛中也就无法保持好的状态,很遗憾。

  对于邓卓翔来讲,年轻是他最大的资本。在亚洲杯赛中,蒿俊闵的回归对他的启发很大,他曾对记者表示:“小蒿这次从德国回来,感觉进步还是非常明显的,他原本技术就不错,通过在德国的训练,身体力量和对抗能力都有了不小的提升。从我来说,希望能向小蒿学习,在今后的训练中继续提高身体能力,弥补在力量方面的欠缺。”

  对于现在的国足来说,树立一名绝对的中场核心至关重要,从一惯的表现来看,小邓完全具备这个实力与资质。从蒿俊闵、邵佳一及冯潇霆等人的留洋经历来看,海归球员对国足的积极作用有目共睹。相比于我们的对手日本、韩国甚至朝鲜等队,他们的中场核心无一例外全部都有海归派球员占据。对于邓卓翔来说,尽快留洋绝对是一个上策,他的大量潜能定将从一场场高水平的比赛中被挖掘出来,而且也能让小邓变得更加成熟,不怯场。等到那个时候在回来,国足便有了一个成熟强大的中场核心,那么国足的成绩还会差么?(辰光闪烁)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