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乌兹别克斯坦队前锋海因里希 这个光头不一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09:02  新华网

  本报记者 林剑

  如果没做球员,海因里希一定是个好演员:与中国队的比赛,海因里希大部分时间里都显得毫无“咬劲”,对抗时一碰就倒,但在射门的时候,双脚却像灌进了千钧巨力,无论球门前站着的是杨智还是布冯,都无可奈何……这还不算,2比2战平中国队,以小组第一出线后,海因里希居然还做出了夸张的跪地祈祷动作,要知道,之前他还曾因“战术性抽筋”屡屡倒地。

  可就是这样一个球品不佳、其貌不扬的乌兹别克斯坦球员,居然成了中国队亚洲杯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下半场比赛伊始,海因里希就打进了一记不可思议的远射,也正是因为这粒进球,让中国队陷入了极端被动的局面。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这次“意外”,下半场发挥卓越的中国队大有可能和乌兹别克斯坦战成3比1,那样,出线的就是中国,而不是蝇营狗苟的东道主卡塔尔了。

  和传统的乌兹别克斯坦球员不同,海因里希拥有一个中年人才有的“半秃”光头以及专门为欧洲人量身定做的“雅利安面孔”,当然,这和海因里希的身世有关:虽然出生于塔什干,但海因里希的父亲是不折不扣的德国人,“雅利安血统”便从这而来。但除了面容,真正让德国人闻名于世的还是他们的足球,海因里希这方面的天赋也同样突出。2002年,年仅18岁的他就获得了“乌兹别克斯坦足球先生”的奖项,要知道,那时候和他竞争的可是正值壮年的卡西莫夫、沙茨基赫等人,而他获奖的理由,正是突出的破门得分能力。

  效力于乌兹别克斯坦冠军队棉农时,海因里希一直以“射门机器”自居,甚至曾经创造过场均进球1.2个的骇人纪录,但由于2004年的一次重伤,他再也没有了奔跑和对抗能力,而只能凭借天赋和经验继续骚扰对手。可就是这样,他仍旧是本次亚洲杯上乌队射门、射正次数最多的球员,与中国队一次次浪费机会的蹩脚前锋相比,海因里希无疑是最好的教材。

  更多中国球迷熟悉海因里希,应该是在2007年的亚洲杯上,那时,为乌兹别克斯坦打进第二球的正是他,4年过去,他显得苍老了很多(实际上只有26岁),但仍不妨碍送给中国队“致命一击”。鲜为人知的是,2009年,天津泰达还曾有意引进过他,只是因为“速度”、“身体”不达要求,才没有加盟中超。现在想来,这应该又是一桩针对中国足球的“黑色幽默”。

  中国队没输,但中国队出局了,海因里希“光头”折射出的,绝不仅仅是伤痛和苦闷,还有对中国足球最深沉的质疑和反思。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海因里希 亚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