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力争打到决赛 修改战术谋划变阵迎劲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11:24  深圳特区报

  高洪波(右二)在训练中指导队员。

  中国队队员周海滨(左)在训练中和队友荣昊争抢。

  在昨日进行的亚洲杯足球赛D组比赛中,朝鲜队(左)以0∶0平阿联酋队。

  ■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徐 松

  首轮击败科威特后,绝大多数媒体和球迷都认定国足的形势一片大好,但每当谈到小组形势,高洪波的回答总是:“只有在最后一轮才能确定。”不是搪塞,因为3分并不代表出线,国足即将面临的是两场恶战。北京时间13日凌晨0点15分迎战卡塔尔队的比赛,则被认为是国足本届亚洲杯上最难打的一场小组赛,因为,东道主首轮输球了。

  对于本场比赛的目标,高洪波一如既往地打太极,但紧接着,很少表决心的高洪波却说出了一句让中国记者和球迷感到震惊的话:“在制定工作计划时,我们把目标设定在了最后一战,相信来这里的每名教练都这样。”

  1月29日亚洲杯决赛日,也正是高洪波45岁的生日,如果能够站在亚洲杯决赛的指挥席上,哈里发球场上演的必将是让他最难忘的一场生日PARTY。这是高洪波的雄心,所以,此役的目标已不用多言。

  战略轻视:

  观光代替休息

  卡塔尔准备破釜沉舟了,但高洪波似乎对此并不在意,“我理解卡塔尔主帅的想法。毕竟作为东道主,为了办这届亚洲杯,卡塔尔花费了巨大的精力和物力,包括卡塔尔足协方面,也给球队从世界各地找来了很多优秀球员,因此他们面临很大的压力。”高洪波表示,虽然东道主占据天时地利,但也将承担更大的压力,这反而能够帮助中国队轻装上阵,“不管对手打算如何,我们不会受到任何干扰。”

  “在打完首战后,我们安排了一次休息时间,让队员们出去走走。”高洪波表示,球员虽然经常在外比赛,但其实并没有多少时间去了解当地的文化和风貌,“正好借这个机会让球员们观观光,调整调整心情。”

  挑战东道主,高洪波当然清楚比赛的困难程度,但他表示,此时心态的调整显然比严格训练更加重要,技战术上需要准备的,在平时的训练中已经完成了。高洪波表示,这也是他始终非常重视的一点,“接手国家队后,我请教过之前的多位主教练,大家都认为,调整心态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现在我们这个团队里有几个可喜的现象:首先是没有过长时间的开会研讨,其次不会对球员有过多的批评,另外,我们每个人工作职责分配很清晰,在这个团队中都扮演不同的角色,只要在自己的工作中努力了,就会得到表扬。”

  战术重视:

  谋划变阵迎敌

  虽然一直强调轻装上阵,但并不代表国足不重视比赛。“即使是昨天以0∶4输给澳大利亚的印度队,也是值得尊重的对手。任何球队都不可能是轻松备战,必须把比赛当成一场战争来准备。在任何一场比赛上不尊重对手,都会引来难以预计的恶果。”

  因此,备战与卡塔尔的比赛,国足其实是内紧外松。高洪波表示,针对不同对手的特点,他将在第二场比赛中调整首发阵容,“首战结束后,让我感到最高兴的是23名球员都没有出现伤病。而且我们的23名球员都处在同一水平线上,派谁首发,都能完成球队的战术目标。”高洪波表示,国足在第二场比赛中的目标依然是锻炼队伍,“首先让更多球员有检验自己的能力和在大赛中锻炼的机会,其次,过去1年多来,我们比赛多在主场,而世界杯外围赛则都是主客场制,这场比赛也是让球员们更早感受客场环境和气氛。”

  根据记者目前掌握的情况,首场比赛中没有进入首发名单的前锋郜林、中场蒿俊闵和于涛很可能会进入主力阵容,国足中前场的进攻效率将进一步提高。

  (深圳特区报多哈1月11日电)

  梅苏:背水一战

  ■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徐 松

  面对即将到来的中卡战,卡塔尔队根本无法像中国队一样轻松起来,因为首轮的输球已经封锁了他们所有的退路,“这将是一场生死战,我们必须战胜中国队。”

  梅苏坦言卡塔尔队正在等待着一场非常重要的比赛,而他们除了获胜外没有其他选择。“这场比赛和揭幕战压力完全不同,现在全卡塔尔人都等待着我们赢得比赛,而我们知道,中国是一支强队,我们在比赛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因此我们必须做出一些改变。”梅苏拒绝透露会如何进行改变,只表示首战首发的中场球星法比奥此役会被放上替补席。

  “我们要做的,就是控制比赛。”梅苏表示,想要击败中国队,卡塔尔队就必须纠正首战中犯下的错误。

  (深圳特区报多哈1月11日电)

  韩国金哨

  执法中卡战

  ■ 深圳特区报

  特派记者 徐 松

  中科之战的争议判罚加上东道主卡塔尔首战输球,中国VS卡塔尔的主裁人选赛前颇受关注。亚足联今天宣布,韩国人金东进将成为中卡之战的执法主裁。

  卡塔尔首战输球,导致次战如果不胜就很可能提前告别8强,因此赛前不少人都担心他们会借助东道主优势,对裁判施压。而当亚足联的裁判名单公布后,中国记者都松了一口气。作为中卡之战的主裁,韩国人金东进以执法公正严格著称,只要国足不主动犯错,比赛的公平公正将会有一定保证。

  此前,金东进曾数次执法国足的比赛,并多次在亚冠联赛中与中超球队会面,而且作为特邀外籍裁判,金东进曾有执法中超联赛的记录,应该算是本届亚洲杯国足比较熟悉的一位裁判。

  另外,澳大利亚人本杰明·威廉姆斯在中科之战的判罚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在驳回科威特人的上诉后,亚足联昨天宣布本杰明将继续执法亚洲杯的比赛。

  (深圳特区报多哈1月1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亚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