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搏命方案在破蛋后搁置 郜林若登场替得也非杨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03:3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多哈报道 “我们的球员今天有必胜的欲望。”这是高洪波对胜利的总结。其实与球员相比,昨天高洪波的求胜欲望更强。在11打10双方僵持的关键时刻,高洪波甚至一度想采用双前锋强攻科威特,只是因为张琳芃的进球才让高洪波临时更改了主意。

  与科威特队比赛的上半场,中国队就取得了人数上的领先,但是迟迟没有进球。下半场一开场,高洪波就用蒿俊闵换下了曲波。这一换人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曲波上半场已经得到了一张黄牌,高洪波想保护一下曲波。另一个目的是希望蒿俊闵上场之后能够加强中场的控球,多控球、多进攻。

  中场休息时,高洪波特意告诫队员:“下半场比赛大家不要着急,要多控球,多打配合,压制住对手,我们人多更不要盲目长传。”派上小蒿就是为了加强中场的控球,因为科威特队已经收缩了防线,曲波的速度在场上发挥的空间不是太大了。

  但下半场的十几分钟里,中国队仍然迟迟打不开局面。此时高洪波示意郜林与刘建业两人在场边活动,第57分钟,刘建业率先站到了场边,郜林则等在第四官员席边。裁判员举的牌子上显示他要换下赵鹏。不能得分的情况下换后卫,很多人不理解。就连刘建业本人都有些意外:“当时我们是多一个人,要进攻,我自己都没想到高导会这么早把我换上去。高导当时嘱咐我要敢要压上助攻,利用我进攻好的特点。”

  高洪波赛后解释:“当时对方的左路已经基本没有体力了,换上刘建业就是为了加强进攻,利用他进攻好的特点。”而换下的是赵鹏而不是对位的张琳芃,高洪波的考虑也是进攻,“因为张琳芃进攻时的头球更好,也有远射,所以把他留在场上。”

  事实证明高洪波没有走眼,正是张琳芃的进攻能力帮助中国队率先打开了局面。就在这个换人将要完成的时候,中国队获得了一个角球,高洪波示意换人在角球之后再进行。中国队恰恰利用这个角球的机会,由张琳芃打入了第一球。刘建业正常上场,郜林则被叫回了替补席。

  因为没有完成这次换人,郜林将要换谁下来也就成为了一个谜团,很多人都在猜测郜林会对位换下杨旭。但实际上高洪波的大胆超出了所有人的估计,当时他真实的想法是用郜林换下赵旭日,撤下一名后腰,改打高家军此前从未打过的双前锋,全力围攻科威特,他想拿下三分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郜林说:“当时高导在场边都已经告诉我如果上场之后就是加强进攻,因为当时我们人数对方多一个人,场面上又占优势,肯定要加强进攻。而且他要求我们不要着急,还是要控球进攻,不能盲目长传。”

  因为张琳芃的进球,高洪波这一大胆的计划只能被搁置,此后中国队又再次扩大了比分,此时再换上前锋已经没有意义了。赵旭日最终也被替换下场,高洪波换上的是防守更好的于涛,2比0领先的情况下,高洪波开始考虑如何加强球队的防守和控球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