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高洪波“三流论”伤害了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13:0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年关将至,辞旧迎新,就在人们都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的时候,经历了风风雨雨的中国足球,也即将踏上新的征程。2010年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注定一个被历史铭记的年份,这一年我们见证了国足打破“逢韩不胜”的尴尬纪录,也经历了亚残运会残障男足的感动时刻,但是同时,我们也在亚冠赛场上遭遇了韩流阻击,目睹了男足青年队全线溃败和女足的不断衰落。面对这一切,作为球迷的我们的心情异常的复杂,那么即将到来的2011年,中国足球将走向何方呢?

  2010年就要过去了,这一年席卷整个足球圈的反赌扫黑风暴,荡涤了中国足球污浊的灵魂,也让广大的球迷看到了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而高洪波带领的国家队,出战即将于2011年1月在卡塔尔举行的亚洲杯赛,将打响中国足球新年的“第一枪”。国足届时的表现如何?这新年第一战能否打得漂亮,打出中国足球的新气象?影响的恐怕不只是国人过年的心情,更重要的是将指引正处时艰的中国足球未来的方向。也正因为如此,外界普遍认为这届亚洲杯是对高洪波的一次“中考”,他麾下的这帮菜鸟是不是给力,让人值得期待。

  然而,就在国足积极备战亚洲杯,球迷和媒体都翘首以待时,身为国足统帅的高洪波,却不合时宜地抛出了国足“三流论”的言论。他认为,三流国足不能在亚洲杯上要求一流成绩,他更看重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此言一出,引起了外界不小的争论,而这其中以申花老板朱骏的言辞最为激烈,他在微博上这样回应:“一支三流球队也是你教出来的啊,那就承认了三流教练喽,哎!国家队员们你们都承认是三流球员?老布在中国的后半年可一直在说:中国有一流的球员!想不通的就是现在只有这样排名,不过今天可以想通了!其实老布很笨,如果你也说国奥是三流球队,那么万一你失败了也可以继续努力借口多几年合同啊!”朱骏质疑高洪波提前为亚洲杯可能遭遇到的失败找借口,未战先怯,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对此,高洪波表示不屑一顾。

  围绕着高洪波的言论以及朱骏犀利的回应,尽管有不少人站在高洪波一边,认为国足目前确实属于亚洲“三流”,但更多的人尤其是普通球迷,还是更赞同朱骏的观点。的确,从客观上来讲,以菜鸟为主大赛经验缺乏的这支国足,平均年龄仅为24岁,被称作“史上最嫩国足”,而他们将要在小组赛面对的科威特、卡塔尔和乌兹别克斯坦,都不是善主,要想顺利出线并非易事。然而,如果仅仅因此就打退堂鼓,降低对自己的要求,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大战在即,一贯低调的高洪波却摆出一副无所谓的态度,实在令人有些费解,再联想到此前国足在热身赛中糟糕的运作,训练和比赛中毫不严谨的作风,令人感到失望。

  古语有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在2010年6月份的世界杯预选赛开始之前,却将如此重要的亚洲杯练兵机会视作鸡肋,高洪波所失去的,恐怕不只是宝贵的练兵机会和时间,还有可能是国家队的帅位。而他的“三流论”所伤害的,是广大中国球迷的心。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