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用亲情爱情让队员淡定 国脚自信8成希望出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09:26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广州报道 26日国家队最终公布了23人的参赛名单,在这份名单上,除了杜威、赵旭日和周海滨之外,其他20名队员都是首次出征洲际大赛的“初哥”。即便是杜威等三人,加在一起也只打过八场亚洲杯的正式比赛,而且只有周海滨有过首发出场的经历。在这种情况下,稍显紧张的心态就变得不可避免。可能也是为了让队员放松紧绷的神经,24、25日国家队专门放假两天,虽然国足明确要求必须留在广州,但是可以允许家人和朋友到广州相聚,高洪波希望利用亲情和爱情的方式,让队员逐渐淡定下来。

  心理问题看似小问题,却可能引起大麻烦。之前国足与马其顿的比赛,因为牵扯到最终23人名单的确定,汪嵩就背上了一些心理包袱,赛前就出现失眠的情况,比赛中的整体发挥与打拉脱维亚时的挥洒自如也有不小的差距。但是在比赛结束之后,汪嵩就很快平静下来。在跟记者聊天时,汪嵩也感叹自己都没有想到会背上心理包袱。“过去我一直觉得自己是球风比较潇洒的那种队员,不管打什么比赛都不会紧张,出现这种情况,真是自己都没有想到过。而且很奇怪的是,比赛一踢完,自己就完全放松下来了。”或许作为一名国家队的新丁,太看重这份荣誉了吧。

  其实出现心态波动的也不仅是汪嵩一个人,不少年轻队员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国足队员对于对手的热身情况都颇为关注,通过网络及时了解每场比赛的比分胜负,希望通过比分来掂量国家队在亚洲诸强中的位置。卡塔尔能以2比1战胜埃及,就让一些队员大吃一惊,毕竟埃及是目前世界排名前20的强队。不过随后卡塔尔又以2比0战胜了爱沙尼亚。采访中就有队员问记者:“你说卡塔尔到底实力如何,看他们能赢埃及,好像挺强,不过打爱沙尼亚才打两个嘛,咱们上半场就打了3个。他们当时虽然有三个主力没来,但是咱们下半场不也换下去三个主力嘛。要是按照上半场那个情况,搞不好能打四五个。”

  与马其顿的比赛,虽然牵扯到最终的人员去留,但毕竟只是一场热身赛而已。1月8日真正出现在与科威特队的比赛中,心理问题会有多大的影响。这是目前国足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作为打过上届亚洲杯的老将,赵旭日就表示,最大的问题就是心态,只要心态调整好,以国足目前的整体实力,从小组出线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而后防中坚杜威和赵鹏也表示,第一场比赛最难打,只要第一场能够顺顺利利地拿下,国家队小组出线的几率超过80%。“说到底还是一个心理问题,今年一年我们打了那么多强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那毕竟是友谊赛,跟正式比赛还是不一样。第一场一打完,我想全队上下也就心里有数了。”杜威告诉记者。

  而赵鹏在跟记者聊天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赵鹏还专门谈及了年初的东亚四强赛:“我们能有那么好的表现,一方面是外界全部都不看好我们,球队以哀兵姿态出战,没有心理压力,反而能发挥出水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首场对日本的比赛打出了高水平,赛后队里就开玩笑说不是我们逼平日本,而是日本逼平我们。要不是点球没进,我们肯定赢了。第一场打完,大家气势全上来了,第二场打韩国,所有人的手脚全放开了。3比0赢了韩国之后,这种气势已经挡不住了。”

  如何在大赛前给球队减压,这是一个必须面对的课题,主教练高洪波非常清楚其中利害,因此最近也显得颇为低调,说到底就是为球队减压。26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高洪波再次强调,亚洲杯赛说到底还是为世预赛做准备,了解对手,锻炼队伍才是最大的目的。“我们本来定位就是亚洲二、三流的球队,想在一夜之间变成一流强队,也是不现实的事情。”

  其实在国家队内部球员之间,也在思考如何减压的问题。汪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透露临战减压的两个小窍门。“我们队每年都面临保级,有的比赛压力之大也不比亚洲杯小”,汪强告诉记者:“我觉得面对这种重大比赛,第一个办法就是结果,积分什么的都别想,把自己完全放松,就当一般的比赛去踢,踢完再说。另外一个办法就是上场之后,全神贯注,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到技战术上来,后卫就想怎么防守,怎么补位,前场就想怎么串连,如何跑位。只要注意力完全集中,心理压力慢慢也就忘记了,而且在比赛中也往往会有高水平发挥。”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