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狠抽国足4大板:你们赚得多吗 穆帅来也没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10:03  足球-劲体育
刘国梁赴国足狠抽四大板刘国梁赴国足狠抽四大板

  12月19日傍晚,国家队的驻地来了一位神秘的客人,足管中心主任于洪臣亲自陪同客人抵达国足在东莞的驻地。国脚们被通知在会议室集中听这位神秘客人作报告,客人一露面几乎所有国脚都吃了一惊,来的是刘国梁,现任中国乒乓球男队的主教练,男乒的大满贯得主。与这样的体育大腕见面,国脚们一开始还有点紧张,但刘国梁的第一句话就拉近了距离:“今天我到这里不是为大家作什么报告,也不是什么讲话,就是以一个优势项目教练的身份和大家座谈一下,我的另一个身份是球迷,希望和你们聊聊球。”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刘国梁现身说法,足球与乒乓球在他嘴里都被说得十分地道……国脚们则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

  相关新闻:刘国梁:中国足球落在后娘手里 国脚不应自弃该自豪

           国脚赞刘国梁讲话水平高 开场拘谨不敢与大腕交流

           刘国梁:我很同情足球运动员 蔡振华做事情目光远大

  第1板“你们挣得很多吗”

  “中国足球队和中国乒乓球队是中国最受关注的两支队伍。”刘国梁一上来就给国足和国乒找到了一个共同点,“两支球队的压力都很大,只不过乒乓球是成绩好、压力大不能失败,足球是成绩不好,打得一般,老百姓的期望值高压力大。我们都是在压力下生活的两支球队。”

  对于中国足球,人们总是抱怨挣得多、踢得差,但刘国梁却对这些国脚说:“你们在俱乐部挣得很多吗?有乒乓球运动员挣得多吗?乒超联赛里有的球员的转让费已经达到了1100万,而这还只是打三个月联赛的费用。同样是工资收入,乒超联赛里打三个月的主力球员可以达到一两百万,你们能达到这个水平吗?为什么乒乓球运动员挣得多,反而没人说呢?原因就是乒乓球出了成绩,为国争光。你看篮球的姚明,人家挣了那么多的钱,但是国家队只要一有召唤,他马上就回来,而且回来就玩命打。所以篮球的成绩也并不好多少,但人们对人家的印象要好一些。”

  谈起代表国家队比赛,刘国梁有些激动,他表示能代表国家队比赛绝对是一名运动员的最高荣誉,与金钱没有任何关系,如果把代表国家队比赛与金钱挂上钩,那无疑是一种“侮辱”。他说:“我经历过在世界杯、奥运会上为国家夺冠,我知道那种感觉。如果在俱乐部里你踢得好体验到的是一种明星的感觉,那么你代表国家取得荣誉,得到的是民族英雄般的待遇。那是人一生当中最光的荣耀。在足球领域,每一个世界级的大师像贝利、马拉多纳、齐达内都是代表国家队取得过荣誉的人。”

  刘国梁还非常实在地给国脚们算起了为国争光的经济账:“你一旦成为民族英雄之后,各种品牌的代言和赞助费用,也要远比你们现在踢球的收入高。所以你在为国家争得荣誉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利益。在我看来,为国争光从来就不是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东西。”

  第2板 "教练就要站在球员对立面"

  27岁成为教练,手下的球员与自己同龄,但刘国梁却带领国乒队连续两届奥运会夺金,刘国梁有自己的带兵之道,他说:"在平时和队员可以是兄弟,但是在训练里教练员就是要站在球员的对立面上,平时难过了,比赛时候才能好过。"

  刘国梁提起了刚刚结束的亚运会国奥队的表现:"国奥队在亚运会上和吉尔吉斯那场比赛,全场围攻人家不得分,还让对方先破了门,我看差的不是技战术,而是心理。面对压力下不能发挥水平,这还是与平时的训练有关。"

  刘国梁随即给国脚们讲起了自己如何"整治"奥运冠军马琳的故事。他先问起了高洪波:"高指导,你们主力和替补打比赛怎么打?"得到"平打"的答案后,刘国梁说:"在乒乓球队里,主力和替补的比赛从来就没有平打的说法,主力必须要让替补两分,而且我是裁判,至少要吹两个球的黑哨,这样主力与替补之间就有四个球的差距了。"

  刘国梁这样的做法,正是为了让主力面对压力保持一个好的心态,但一次马琳却与他顶起了牛。"有一天训练赛,马琳和陪练比赛,上来我就吹了一个争议球,马琳打起了情绪球,输了比赛,看见他这种表现,我就罚他去跑一万米。结果他跑完之后连午饭都没吃,我再一问主管的教练,马琳跑了一万二,我一看这是和我较上劲了,马上把马琳找来了,让他下午再和陪练打一场。这次打不能白打,我规定如果他再输,要输给陪练5000块钱。因为下午是人家正常的休息时间,凭什么陪你白打。比赛之前我告诉陪练,你必须认真地打,狠狠地打,不好好打你就给我走人。结果马琳又输了,虽然态度比上午好,但我看还不够。我告诉马琳,晚上还得再比一场,这一次你拿出5000块我拿出5000块,如果你再输了,都奖励给陪练。晚上的比赛马琳非常尽力,拼得很厉害,但这一天下来他的体力实在透支了,最后比赛又输了,我也跟着赔了5000块钱。那次是对马琳最狠的一次,如果没有那次,最后也没有他的奥运会冠军了。"

  第3板 “比赛要更重视细节”

  刘国梁一向以脑子灵著称,面对不同对手他经常会给队员们安排针对性的战术,而这一切建立在他充分的情报准备上。他说:“亚运会上首场男足对日本队,之前都说是势均力敌的比赛,结果一上来就被对方打了个0比3。打吉尔吉斯,以为对手很好打,结果拿不下。我看情报分析工作还是准备不足,所以没有针对性。”

  刘国梁特意为中国男足介绍了国乒在情报备战上的经验,他说:“像我们乒乓球队备战,大家各个方面都得想到,而且经常要逆向思维,要把最不想看到的场面想到,这样的才能在比赛里不吃亏。”

  刘国梁举出了两名韩国队球员的例子,他说:“比如说韩国的朱世赫吧,他是一名削球的选手。削球手的特点是进入状态慢,但一旦进入状态之后,球越削越转,根本挡不住。他和别人比赛,第一局一般都是输的。这个时候我就要求队员们一定要抓紧时间抢分,不要给朱世赫喘息的时间。开句玩笑,捡球的时候都要一溜小跑。而韩国队的另一名选手吴尚垠则是开局的时候凶,打得好的时候像打了鸡血似的,但他的比赛是一段段的,有起伏。所以我们给队员们安排的策略就是,如果吴尚垠打起势了,就利用一切机会拖延时间。比如说擦汗啦,慢点捡球啦,整理一下服装了。尽量把他的势头磨下去。”

  刘国梁还以自己的观点给国脚们解释了“爆冷”这个词的意思,在他看来对于中国队现在的实力来说,如果能够爆冷才能够在成绩上有突破。他说: “什么叫爆冷?爆冷就是在想不到的时候发生,如果能预料得到的不叫爆冷,叫‘势在必得’。如果你想要爆冷,就必须要放低位置去拼对手,而且要有好几套预案。”

  第4板 “教练要善于调动球员情绪”

  刘国梁肚子里的段子不仅仅只限于乒乓球,他还主动给队员们讲起了发生在中国男篮的故事。“一个教练员在比赛前对队员的鼓动有多大作用,男篮这次在亚运会上的邓华德就做得非常好。我听大郅(王治郅)和我说,在他们一场比赛之前,邓华德在黑板上写下了‘今晚与我浴血奋战的乃真兄弟”,写完之后他把手上的椅子向左边一扔,队员们一下子情绪就被调动起来了。但实际上邓华德的这一切都是有意策划的,之前他还特意向工作人员们说:‘一会儿我写字的时候你们谁也别站在我左边,因为我马上要向那边扔椅子。’但是调动完情绪之后,也要合理控制,像男篮之前和巴西打架,就是调动得过了。”

  具体到足球,刘国梁给国脚们提出了建议:“我建议你们平时周末的西甲、意甲、英超这些比赛都要看看,不要以为和自己没有关系。你要看看人家在相应的位置上是怎么踢的,你有什么可以学习的。中国足球水平低,就要向高水平的足球学习。”

  不过刘国梁也力挺了中国教练,他说:“就像乒乓球一样,中国足球不能照搬欧美的那一套,必须要有自己的特点,要在中国特色的基础上学习国外。教练里面莫里尼奥厉害吧,可他要是到中国一样不行。最终还是得靠中国人自己解决问题。”

  整个座谈结束时,刘国梁向在座的国脚发出了邀请:“有机会希望请你们去我们乒乓球队做客,我们队里有不少小伙子都是球迷,也爱踢球。我知道你们队里也有不少人喜欢打乒乓球,到时候我们可以进行一个乒乓球和足球的混合比赛。”他同时也向高洪波发出了邀请,“高指导将来我们备战有机会的时候,也希望你能去我们队里座谈,讲讲你们的经验。”

  临别时,刘国梁郑重地说:“从今天起,我就是你们的球迷了,我会关注你们的比赛的,好好打。”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