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帅有望国奥国足一肩挑? 足协请别走老路瞎指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12:24  北国网-辽沈晚报

  在确定布拉泽维奇之前,中国足协圈定的人选还包括李章洙、阿里·汉和伊万三位国外教练,最终,布帅击败了所有的竞争对手脱颖而出。

  足协拍板定下布帅,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首先布帅执教申花队的出色成绩;其次,布帅的用人让足协很欣赏,在他执教这一年之中,为国家队、国奥队输送了多名球员;最后,布帅的训练与管理都非常严格,这是一个有人格魅力的教练。

  布拉泽维奇的终极任务就是带领国奥冲击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除此之外,布帅无需顾及其他事情。然而,现在已经有一种声音出现:国奥和国足,能否让布拉泽维奇一肩挑?

  如果仔细分析,这种声音至少短时间无法实现,毕竟,让刚刚征战完亚运会的这支国奥队打进伦敦奥运会,布拉泽维奇的挑战和压力实在太大,因为亚运会上国奥队什么样的表现,大家心知肚明。所以,布帅必将心无旁骛,在有限的时间内专注于这支队伍。

  不过,未来的事情,谁都无法预料,一旦国奥冲击奥运会失利,与此同时,国足征战2014世界杯前期的比赛又跌跌撞撞,并不能排除布帅一肩挑的可能。一个细节是,布帅与国奥队的合同要到2012年12月1日,这意味着即便国奥没出线,布帅也不会立即下课,这似乎给布帅执教国足留出了时间。

  虽然此前有过杜伊的前车之鉴,但老布不是杜伊,他是一个眼睛里不揉沙子的铁帅,只要布帅敢于接手,这种可能性不是不存在。

  足协,请别再瞎指挥

  73岁的布拉泽维奇上任了,在中国足球历史上,能够和布帅比肩的,只有他的老朋友米卢。应该说,米卢的成功,赶上了好时候,所以,在目前的环境和条件下,如果老布能让国奥和足协圆梦,他的功绩从某种程度上讲将超过米卢。

  布帅和米卢身上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米卢在十余年前上任的时候,同样是个冬天,兴致颇高的老米面对北京的大雪,情不自禁地主动扫雪,迅速地拉近了他与中国足球的距离。此次老布上任,他更是情意浓浓地穿上了唐装,使得人们眼前的这位73岁老人亲切无比。米卢很会处理与媒体的关系,老布上任的第一天,更是把媒体画到了自己的战线上。所以,从某种方面来讲,老布至少没比米卢差。

  迎合大众,这只是布拉泽维奇有可能成功的第一步,接下来的时间里,他还要拿出看家本领,在6个月的时间里调教出一支完全有别于亚运会上的国奥队。我们不必怀疑布帅的能力,他的业务,就连米卢都不敢指指点点——今年在申花期间,连朱骏这种喜欢越权的人都没敢说二话,这说明老布确实有本事。而且,从奥运战略来讲,足协对国奥队的重视力度将前所未有。

  不过,布帅还须警惕,足协将会以什么样的角色来目睹他冲击奥运会的全过程。此前,无论男足还是女足,无论杜伊还是伊丽莎白,都有这方面的惨痛经历。所以,如果真想拿到伦敦奥运会入场券,足协就不能越位,以现实条件来看,足协做好布帅的配合工作,国奥还有希望进入伦敦;但足协仍不甘寂寞重走老路,那国奥队就肯定没有希望杀入奥运会。

  专访老布

  “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布拉泽维奇首度牵手中国国字号球队,这既是他的心愿,更是中国足协为了奥运战略所找到的最合适人选。上任之后,老布侃侃而谈,面对众多媒体,他大发感慨:“我有能力改变中国足球地位! ”

  记者:身着唐装上任有什么含义吗?

  布拉泽维奇:首先我想说的是,我们一定要抓紧让中国足球在最短的时间发生变革,我的经验,中国球员的能力与他们现在所处的地位是不相符合的。我的具体工作方式还需要很多时间给大家进行解释,但现在请大家相信我们有这个能力做出这样的改变。至于穿这件服装,是我的一个亲近朋友给我的一个建议,我非常高兴按照他的建议去做了,我是特别骄傲、自豪地来穿这件衣服。

  记者:带领国奥队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布拉泽维奇:要对足球做出预测,是一件很微妙的事情,我现在能够保证的是,我们会有一种系统、计划的方式组成一支有中国特色的队伍,让大家一眼就能够看出来,这是有中国特色的足球,希望大家不要强调我去做预测的工作,我现在能够说的就是我一个乐观主义工作者。

  记者:眼前面临最紧要的工作是什么?

  布拉泽维奇:我期待着中国球员在场上有一个合理的组织,我认为我和年轻队员合作,应当比和老队员合作更愉快一些。我下一步工作就是收集信息,因为,留给我们的时间也不多了。

  足协反应

  韦迪:没说过必进奥运会

  布帅签约之后,中国足协悬着的心也彻底落地。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之后,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非常希望布帅能够带领国奥队打进入奥运会,我们对布帅有充足的信心。我们认为6个月之后,布帅一定可以给国奥队带巨变,为什么有这样的判断,因为我们从中国女足的变化得出了这个结论。女足从年中亚洲杯失利之后重新组建,到亚运会,也就有3个多月的时间,但就在这个时间里,女足发生了惊人的变化。 ”同时,韦迪从长远的考虑说:“打进奥运会不是一个死命令,我们和布帅的接触之中,从来没有说过要求他必须打进奥运会。因为一支球队如果想要提高或者变化,肯定是需要一个过程,这也是任何运动项目的正常发展规律,所以我们绝不能急功近利。 ”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 姚国繁 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布拉泽维奇出任国奥主帅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