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模式拯救国奥效果能有几何 布帅补牢为时晚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09:52  东方网-文汇报

  千呼万唤,中国国奥队终于进入“布拉泽维奇时代”。不等足协签约仪式结束,网上已经有一道热门试题在流传——最弱国奥+最佳主帅=最?……所有人都在等待答案。

  面对亚运会惨败,中国足协对于国奥现状处于忍无可忍的状态。大规模的全球选帅来不及运作,便干脆近水楼台“挖脚”申花名帅。从率领克罗地亚队勇夺世界杯季军,到帮助伊朗、波黑等二流球队取得质的飞跃,职业生涯总是与“神奇”相伴的布拉泽维奇,如今能否为国奥及时“补牢”?抓住了又一根“救命稻草”,中国足球是否就能赢得新生希望?

  申花模式拯救最弱国奥?

  由于球员基本功差,明星球员相对较少,本届国奥队自建立之初就被冠以“最弱国奥”的名号。凭着现有阵容,如何实现冲击伦敦奥运会的目标?足协请来布拉泽维奇,看重的或许正是他点石成金的绝招。

  且不说当年率领克罗地亚取得的世界杯黑马奇迹,执教申花一年,布帅“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已足显功力。在他初到申花队时,杜威、郜林以及吉祥兄弟等大腕纷纷出走,剩下的队员几乎都是无名小将。舆论普遍看衰球队战绩,甚至传出所谓的“降级危机”,但就是这样一支平民申花,在布帅的带领下一路领跑中超积分榜,最终跻身联赛前四。除了战术组织能力上的提升,冯仁亮、宋博轩等一波新星涌现,每个人的潜能都被布帅悉心挖掘。善于慧眼识人,更善于人尽其用,这就是布帅成功的关键。

  尽管这种“只看能力,不看资历”的用人方式也曾得到队内部分球员的抵抗,布帅调教球队的本领和名帅风范已不容置疑。如果将同样的模式“转嫁”到国奥队,是否也能将神奇续写?至少,布帅和足协都认定“经验值得借鉴”。

  据悉,早在上任之前,布帅就已经手握国内所有适龄球员的资料。足协方面也一再表示,布帅拥有挑选球员的绝对主动权。一旦布拉泽维奇可以依照自己的标准,挖掘出这支“最弱国奥”队中的闪光点,韦迪“6个月球队巨变”的目标就将有望实现。当然,“6月巨变”并不能与国奥实现冲奥目标划等号。谁让这支球队的底子如此薄,留给布帅的时间又如此少?弄不好,布帅的职业生涯“最后一役”,就要“毁”在这奥运会的门槛上。

  进军伦敦就能赢得未来?

  鉴于布拉泽维奇一贯的乐观态度,以及对于中国足球的美好期望,在此假设国奥通过短短6个月的努力,最终迈入了伦敦奥运会的门槛。然而,进军伦敦的中国足球就赢得了未来?如果真能如此,当年米卢率队闯入世界杯后,中国足球也不会从高峰迅速跌入低谷,陷入又一轮阴霾。

  尽管足球“掌门人”韦迪再三强调:“邀请布拉泽维奇这样的名帅绝非急功近利,伦敦奥运会并不是我们的死命令。”但在事实面前,这样的说法辩解多少显得有些苍白。谁都明白,已经75岁高龄的布拉泽维奇就是为伦敦奥运会而来,并不能代表中国足球的未来。

  按照此次签订的合约,足协为布帅定下的聘期是两年。两年后,无论冲奥目标实现与否,77岁的克罗地亚人都很难再为中国足球卖命。届时,谁来充当新的“救世主”?下一根“救命稻草”又是谁?当然,那或许并未列入现任足协领导考虑的议题。

  押宝在某一位“神奇主帅”,又或是某一次“神奇出线”上,中国足球注定只能品尝短暂的快感,无法取得长期发展。直到哪一天,中国足球将“狠抓出线工程”改变为“狠抓联赛工程”,像布拉泽维奇这样的名帅,也可以不用冒着如此大的风险来中国“博运道”。

  本报记者  谷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布拉泽维奇出任国奥主帅专题 |聚焦国奥专题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