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宿茂臻舍小家顾大家难如愿 选材桎梏令他难创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09:0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国青队本次战淄博的第二场比赛,细心的记者发现宿茂臻不离身的文件夹中多了一张特殊的A4纸,那是一张打印机打出来的婴儿的照片。也是在那场比赛之后,宿茂臻在接受中国记者集体采访时脱口而出:“我都快40了才当爹,中年得子有遗憾啊!”让紧张工作的老记们都笑出了声。

  结婚不到一年,做爹刚满一月,这就是山东汉子宿茂臻的真实写照。不说那些他作为球员独撑山东足球旗帜的甲A风云,那些在英伦埋头苦学教练ABC的细节也无从知晓,单从和高洪波等一起并肩接手国青队开始,他承担的压力就是别人无法想象的——因为非奥运年龄段,1991-1992年龄组可供选择的注册球员全国相加才320人,真正跟中超、中甲及乙级职业俱乐部沾点边的一共才57人!在这种情况下,宿茂臻不得已起用1993年龄段的部分球员,像这次淄博之战的23人大名单中就有刘彬彬等4位生于1993年的球员,而且王彤、石柯还担当了首发主力。

  在这样的艰难中,宿茂臻难能可贵地放弃了北方足球习惯性地选拔身高马大型粗壮球员的标准,充分重视球员的个性和特点,像队长金敬道,球队灵魂武磊都是矮个子,武磊更是仅用四五天的临时集训就被委以重任出战去年的亚青赛预赛,最终大放光芒。就是单箭头的谭天澄也并非以身材取胜……

  重要的是,和当年国奥队教练徐根宝、队友高洪波一样,宿茂臻也坚定地贯彻技术流打法。去年亚青赛预赛第一场,全队的表现并不如人意,大多时间球员还是显现出高接高打的恶习,在宿茂臻的严格要求下,后面的比赛一场比一场打得好。这次淄博的决赛阶段比赛,对手更强,尤其西亚诸强表现出明显的身体优势,给中国国青的防守增加了极大的压力。而第三场对泰国队板凳球员的表现更难以让人满意,但宿茂臻还是艰难地在不利条件下通过换人、强调个别位置作用来进行调整和灌输,两场艰难的胜利也绝非偶然。

  当然,这些的代价就是对家庭的“忽视”,去年履新,年底又成为新郎,宿茂臻留给青岛那个温暖小家的日子屈指可数。今年9月初,38岁的他做了父亲,但是大赛将临,他只能带队转战潍坊、济宁、淄博,把对儿子的思念化作一张打印的相片。

  据说,他儿子的相片成为他笔记本电脑的桌面,还刻意地让每个球员看了,也许他想教育球员事业和生活交融的问题,或许他还想把国青打造成一个家,一个背负使命需要所有人作出牺牲以换取成功喜悦的大家庭。可惜,这一美好心愿过早地走到了终点。

  

相关专题:U19国青征战2010年亚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宿茂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