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惨败另一角度看似好事 高洪波:找到工作方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01:02  北京娱乐信报

  一天前,国青0比2输朝鲜,无缘亚青赛四强。一天后,国足在武汉进行的一场热身赛中坚守70分钟,瞬间崩盘连丢4球,输给世界杯四强乌拉圭队,主帅高洪波尝到了执教国家队以来最大比分惨败。0比4,中国足球找到了自己在世界足坛的位置,也是在为历史还债。

  前70分钟

  国足守住了希望

  0比4,中国队世界排名在82位,乌拉圭队排在第7,弗兰与苏亚雷斯等球星领衔9名乌拉圭世界杯四强主力昨天均告登场,20分钟内连丢四球,惨败是两队差距的真实反映。

  中国队赛前就制定了理智的战术,主帅高洪波知道中国队和对手的实力差距,并提出在比赛中不会“以卵击石”。中国队在比赛开始后的表现也贯彻着这种战术思路,虽然乌拉圭队几乎是半场压制国足,但中国队的防守相当成功,整个上半场45分钟,仅让对手射中球门框内一次。

  也许是上半场的成功防守让国足将士们找到了自信。第53分钟,申花小将冯仁亮发挥了他在边路突破的特点,晃过对手之后的下底传中堪称惊艳。第50分钟至70分钟,国足在场面上甚至与对手打成了五五开,邓卓翔的包抄和郜林的头球都险些破门。

  另外,面对以技术见长的乌拉圭队,国足球员敢于追求地面配合,事实上高洪波上任以来,国足就一直坚持技术足球的打法,而这也正是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所在。

  后20分钟

  国足为历史还债

  70分钟是道分水岭,国足在坚守了70分钟之后崩盘。

  第70分钟,乌拉圭队组织起一次有效的进攻,卡瓦尼头球摆渡,苏亚雷斯后脚跟一磕将球送到门前,眼看形势不好,冯潇霆伸出一脚自摆乌龙。丢球不久后,杜威的一次致命失误让乌拉圭队扩大比分。此后,国足的抵抗力和心态完全失衡,乌拉圭队的机会一抓一个准,最终以4比0大获全胜。

  在南非世界杯上,虽然韩国队1比2输给乌拉圭队无缘8强,但和中国队丢球后的崩盘表现不同,韩国队在失分后战术意图更加明确,全队思想统一,大胆压上进攻,还打进乌拉圭队一球。

  0比4,崩盘是真实差距,国足队员比韩国队员差在哪?乌拉圭主帅塔巴雷斯表示:“足球不是简单的数学问题,韩国队战术运用比较好,这是建立在他们身体和战术基础上,相比之下,中国队在一些位置上调整得不是很好,锋线把握机会能力不足。”

  也就是说,受累于中国联赛的假球黑哨,中国球员还接受不住90分钟高强度比赛的考验。另外,相比韩国队的朴智星,中国队缺乏球场上的带头大哥。这让国足丢球之后,失去了是攻是守、何去何从的方向。

  还是那句话,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手握一把烂牌,谁也拯救不了中国足球。也许,中国“最好”的裁判被抓,两任足管中心主任接连被抓,国足最后20分钟崩盘是为他们的过错买单。

  赛后

  崩盘,高洪波认为是好事

  0比4的惨败让中国足球找到和世界高水平足球的差距,主帅高洪波赛后表示,“这对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是一件好事。”

  对于最后20分钟的崩盘,高洪波说,“这个时间段是失球率最高的时候,乌拉圭队只射了5脚门,就进了4个球,这就是能力的体现。”

  高洪波表示:“我们必须清楚自己想要干什么,知道我们球员的发挥稳定性在哪些环节出了问题,这为今后的工作找到了方向,这才是我们进行热身的核心问题。”

  的确,热身就是为了寻找差距,找到自己的差距后,如何尽快弥补才是当务之急。

  信报记者 张九江

  0比1

  国奥没人该怪谁?

  据新华社电 虽然场面占据一些主动,但是中国国奥队没能把握门前得分机会,最终在一场热身赛中0比1不敌叙利亚国家队。

  昨天,比赛在呼和浩特举行。国奥队全力迎战,叙利亚队只派出3名主力。国奥队一度占据场上主动,但是前场球员跑动不积极,多次错失门前的包抄机会。而叙利亚队在上半场约25分钟时,边路球员底线传中,20号场上队长齐亚迪头球破网,打进全场惟一进球。

  下半场,中国队不断更换球员,加强进攻,而几名前场球员仍然没能把握住门前机会,进攻手段不合理,处理球显得拖泥带水,攻势被对手一一化解,最终无功而返。叙利亚队也将剩余主力尽遣上场,却也没有再破门。

  国奥队主帅孙卫赛后说:“我们需要天才的球员,全队缺乏射手,浪费了大量的机会,而且队员缺少成熟的心态,发挥不够稳定。”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